A+广告

庄子玉新作|安徽铜陵山居

庄子玉 ZIYU ZHUANG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建筑与城市设计硕士,师从伯纳德.屈米(Bernard Tschumi)和肯尼思·弗兰普顿(Kenneth Frampton)并同期获得哥伦比亚大学肯尼游学奖学金(WilliamF. Kinne Traveling Research Fellowships)。其后在纽约西萨.佩里(César Pelli)事务所任建筑师多年,2010 年底回国与数位知名德国建筑师创立 RSAA 事务所中国公司至今,现为德国科隆 RSAA 事务所合伙人及主持建筑师。

主要作品有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入口及冬园改建(WTC Winter Garden),纽约宾夕法尼亚大街 15 号超级塔(15 Penn Plaza),南京五季金陵饭店,北京鼓楼 7 号院改造,铜陵山居,济宁文化中心城市设计(和西泽立卫,马里奥博塔及天津规划院合作),北京六佰本商业中心改造,天津第四中学新校区,北京三里屯 MISSA 餐厅及酒廊等。

庄子玉是美国建筑师协会(AIA)联合会员,美国绿建协会(USGBC)认证专家(LEEDAP)以及纽约建筑师联盟成员(Architecture League of New York)。并曾在香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帕森设计学院,天津大学,清华大学,明尼苏达大学作为客座评图。

庄子玉联合撰写《交叉视角》(INTER-VIEWS)《群组:都市实践的构造》(Constellations:Construction Urban Design Practices)等海外学术出版物。并长期为《WA 世界建筑》《UED 城市与环境设计》等专业杂志撰稿。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贾楠

        设计公司:RSAA/庄子玉工作室

        主创建筑师: 庄子玉

        建筑顾问: 吴彦祖

        撰文:庄子玉


        此次项目的业主吴彦祖说:“子玉你看村里这颗最高的残树是最美的,咱们以后的房子里应该能够看到它”。于是我们将残墙一分为二;中段化为庭院,夜观星河,四水归堂;檐口化为两分异质脊线,与山峦并行;而那颗高耸的残树和古老的村落,则被引入我们的铜陵山居。-庄子玉《山居实录》



        传统性与当代性在现今中国的建筑实践中永远都处于一种交织中的并行状态。就像铜陵山居这个项目,起始于一幢徽州与沿江风格融合的普通民居,地处皖南一个僻静山村。原有建筑处于全村最高的山顶,占地较小,且现状及为残破,已逾十年未有人居住,故其四周皆为杂草和灌木覆盖;其东西向三跨,南北向一跨,原有屋面和墙体损毁严重。




        从平面布局上设计师考虑西向增加一跨直抵一侧岩石山体,南北向部分增加一跨以形成较宽阔的起居室空间;并在平面上部分引入曲线,一个异化的虚体从原有投影轮廓中抽离出来;由于原有层高的限制和原有屋面完全破损不能再用,我们选择将原有建筑加高至两层,并结合平面上抽离出的双生虚形在空间上放样拉伸,并将前面的部分脊线压低,形成前后错落的空间连续曲面。传统的折面屋面和旁边抽离出来的流线型融合成一体,暗合了中国文化道生一一生二的宇宙观;整个屋面以青瓦覆盖,在鸟瞰角度形成独特的形态,与现有的古村落,既融合又出挑,并将室内空间的特征从外部进行首次表述。


概念图

立面概念草图


        如此形成的东西向的四跨空间,从东起,一跨形成地块南向作为起居室的前厅空间,一跨与横向展开的部分残墙形成的庭院空间及其二层的玻璃观景平台,一跨与西侧的原建筑墙体形成的卧室空间,增加一跨向西将山体和营造的部分景观空间纳入其半开放的檐下虚空间;由此在南立面上构成一幅传统语境下的当代拼接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