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高志强空间情绪设计系列 | 一室茶香 浅在TEA-Z

高志强

高级室内建筑师,生于北京,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北京大学EMBA研究生班,中设筑邦设计院副院长、2019年中国设计人物大会执委、AFFD设计事务所创始人。纵横行业20余年,他是中国室内建筑设计师中的标杆式人物。高志强开创性提出“空间情绪设计”的观点,主持设计了百度国际大厦、建行研究院、同仁堂粹和康养体验中心、穷游网办公、汪小菲私宅、张兰私宅等众多高端办公、私宅及康养项目。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sally
        项目名称:浅在 TEA-Z
        设计公司:AFFD设计事务所
        主创建筑师:高志强

        “浅在”茶室身处华侨城创意园区,以“年轻人喜欢的茶室”为基本诉求,将中国岩茶用全新的冲泡方式,还原岩茶的芳香又符合现代人的饮茶习惯,呈现出一个时尚、轻盈而静谧的轻社交空间。



(点击观看视频)


        茶以幽香于无形之中入胃入心,让人们由内而外地清爽通畅。一个空间如何拥有这种能力,以润物于无声的方式,让进入的每个人在不知不觉中收获一份安宁。




        这是浅在茶室经营者的诉求,也是空间情绪践行者高志强的思考,“我觉得理想的、属于年轻人的茶的空间,应该是开放的,自由的,有艺术气息并富于当代感。”如高志强所说,营造一个非常现代的空间,赋予她东方气韵,对于一个理想的中国茶空间来说,可能是最好的呈现方式。





        浅在茶室所处的深圳华侨城创意产业园并不缺潮酷的元素,但如何让忙碌的年轻人们能够在这个空间中寻找到难得的放松宁静,却又不会过于厚重老气,则是摆在设计师面前的问题。事实上,在当下,中国年轻人对于审美和生活品质的追求已经开始从盲从、模仿,到能够独立笃定地跟随自我的喜好,而属于东方的雅致生活和茶文化的复兴也成为意料之中的新趋势。中国人饮茶的历史非常悠久,但饮茶方式需要根据当下的生活方式进行创新。





        整个空间被划分为四个区域,分别是前厅茗品区,吧台出品区,库房和消费展示区。小库房则在储物之外,对空间入口做了一个“收腰”的处理,让人感到一种先抑后扬的感受。






        设计摒弃了传统方式,采用了一个手工编织的竹编艺术装置覆盖了整个空间的顶部并延伸到部分墙面,手工竹编艺术顶面的灵感来自于渔夫撒网似的自由形态。竹木色正好和空间中借鉴中国水墨画黑白灰三个色调形成了非常好的平衡。大面积的竹编装置也伴随着点茶、饮茶的整个过程,以蜿蜒流畅的线条在茶室中铺开。像是渔夫在海面上尽力抛出弧线,自然掉落在海水表面的轮廓,饱满、流畅,带着原始的拙朴质感。原木的色泽和竹的轻盈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渔网”的曲线、轻盈和自由感,在夕阳的光照之下有些渔舟唱晚的诗性与惬意。




        此外,墙面上的浅色纹理是受中国陶瓷开片的启发,按 1:1 比例画出,再经过人工绘制到墙面上的。开片是中国陶瓷最常见的烧制手法,而陶瓷作为茶叶的容器,它的品类、工序、色彩与釉面又从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茶叶冲泡出的香气和口感,作为茶文化必不可少的元素,与整个空间的内在精神暗合。




        茶室中选择了没有侵入感的弱照明,极大地削弱了强光的压迫感。针对每个区域,照明都是单独设计的,水滴形状的灯具,下半部是水印镀膜,让人们即便抬头直视也不会觉得刺眼,非常像雨滴洒落在空间中。见光不见灯的含蓄方式,让舒适的光线在空间中弥散开来,静谧的氛围也让步入其中的人们不自觉地轻声慢语,卸下焦虑。




        茶室没有任何阻挡和隔断,在座位的排布上更像是一个开放通透的咖啡厅,这也是设计师有意为之。“我们希望人和人之间是相互看得见的,它应当是一个开放的社交场所。”如高志强所说,空间当中这个连绵的曲线装饰,也以温柔的方式完全打破了不同区域的界限,将顶部、墙面连成片,营造出完全开放的氛围。





        通过色彩、材质、照明和声音设计,最终营造出属于一个空间的特定情绪,也是高志强一直以来践行的设计理论。浅在茶室的黑白灰和木色组合,弱照明,以及空间中悄然流淌的自然元素,搭建出浅在独有的气质 —— 自由、静谧、从容、开放。这也恰好是业主希望赋予这个新型茶空间的内核,希望每个走入浅在的人都能拥有的心境,而设计师也借由这个案例再次证明了空间情绪理论对于室内设计在心理层面上的影响力。




        工作之外,高志强也习惯泡一壶茶伴随一天的工作和生活。“我也喝咖啡,但是茶是我全天在喝的一个饮品。” 他说,“很多人只是没有找到合适自己的那款茶,一旦遇到,你永远都离不开了。” 高志强说,咖啡和奶茶喝多了会心慌、会腻,但茶是不同的,它清淡却长久。真正的茶也不需要添加任何辅料,因为茶自身的魅力已经足够让人陶醉。




项目平面图





项目名称:浅在 TEA-Z
设计公司:AFFD设计事务所 www.affd.net
主创建筑师:高志强
辅助设计师:李瑞瑞、陈德利、彭兴益、陈浩
设计面积:210平方米
项目地址:深圳
完工时间:2020年07月
摄影师:史云峰
施工单位:深圳市湛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高志强

        高级室内建筑师,生于北京,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北京大学EMBA研究生班,中设筑邦设计院副院长、2019年中国设计人物大会执委、AFFD设计事务所创始人。纵横行业20余年,他是中国室内建筑设计师中的标杆式人物。高志强开创性提出“空间情绪设计”的观点,主持设计了百度国际大厦、建行研究院、同仁堂粹和康养体验中心、穷游网办公、汪小菲私宅、张兰私宅等众多高端办公、私宅及康养项目。
        作为中国疾速城市化浪潮的亲历者,高志强是现代主义诚挚的表达者,他身上既有“80后”锐意风趣的创作心态,又有属于“70后”睿智深邃的思想谱系,明心见性,不惧不忧。现担任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房地产协会商业地产委员会专家委员等社会职务,他曾荣获中国设计年度人物、美国《INTERIOR DESIGN》杂志中文版封面人物等多项荣誉。在公益领域,高志强积极发起“一平米的温暖”公益项目,从每个项目中拿出一平米的设计费自助唇腭裂儿童手术;同时,在面对新冠疫情以及汶川救灾等紧急事件时,积极参与物资筹措和捐助等公益活动。



空间情绪设计师 高志强 形象片《空间 / 情绪》  

(点击观看视频)

        AFFD 设计事务所由髙级室内建筑师髙志强创立于中国北京,是一家集规划建筑设计、生态景观设计、人文室内设计和软装设计为一体的设计管理公司。脱胎于中国建筑设计集团筑邦设计院,由实践经验丰富、立足国际视野的建筑设计师、工程师领衔组成。AFFD设计事务所致力于在都市繁杂冗馀的状态中寻找突破和灵感,提供同时具有时代精神和现代东方气质的设计解决方案,在髙端住区、产业办公、商业设计、康养地产领域取得卓越成绩。



热点阅读:
空间情绪设计系列-待入荷商业空间
LSD作品 | 融创 • 武汉 189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