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我的家乡我代言之设计向未来的木屋小镇

黄迪

平介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苏州大学建筑学院客座设计导师。建筑学、景观建筑双硕士学位,于2016年毕业荷兰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期间获建筑学院全额奖学金,并多次获学院优秀设计。此后先后就职于荷兰Ector Hoogstad Architecten建筑事务所、荷兰MLA+建筑及规划设计事务所以及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期间积累了建筑、规划、景观、室内等各类空间设计实践经验。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者按

       江西省九江市庐山西风景区是一处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亚洲最大土坝水库、全国佛教样板丛林、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为一体的山岳湖泊型特大景区。景区总规划面积495平方公里,分为西海湖区和云居山片区两大板块。今天让我们跟随建筑师黄迪一起走进——庐山西海风景区





01  打造丛林野趣的木屋小镇

        木屋小镇位于江西九江西南部庐山西海的一座岛屿上,庐山西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找到了建筑师黄迪,经过多轮比选后确定了方案。管委会想呈现的是丛林野趣,在设计之初,这里的具体功能和可能引入的业态还未确定,因此,空间本身自成景观体系的同时,管委会还提出了对空间未来功能的延展性与适应性的要求。从这一层面来看,木屋小镇也是为未来而做的设计。木屋小镇最大的特征,也是设计中最大的挑战既是在原有原始生态环境与新建建筑间寻求平衡点:从最初以“低干预”为基本诉求,到最终讲环境融入设计,使二者浑然一体。





        庐山西海这片水域的前身是江西五大水系之一的修河。20世纪50至70年代,号称亚洲第一大坝的西海拦河大坝于此修建,也形成了湖区独特的岛屿形式:如成簇成团的丛林漂浮于水面之上。而设计师希望呈现在岛上的,是漂浮于丛林之上的一簇小木屋。设计包含一座24米高的瞭望塔,一个多功能大厅,以及19个预制森林木屋。





02  自然崇拜

        建筑物与岛上繁茂的天然栓皮栎群落间的共融姿态是该方案的原始出发点。因此,作为岛上空间升级的核心环节,新建筑完全在拆除旧有建筑的基础上建设。化整为零的设计使装配式木屋单体更易运送上岛组装。木屋由独立基础架高,地面则进行地被修复与还原。旧建筑拆除的废料也尽可能于原地填埋,成为多功能大厅的基础。



被拆除的原有旧建筑





        总平面的设计与其说是建筑师的决策,不如归功于场地和自然:周边丛生的乔木决定了建筑的边界。设定了核心空间和边缘扩张的法则,基于原有旧建筑核心区位置落下新建筑的中轴线空间,其余的建筑部分就像在植被的间隙中做一道填空题。



总平面图


       较之一板一眼的规则、严谨,在这一追逐丛林野趣的项目中,希望引入更多由下而上的适应性与自发性。





       也得益于这样的天然禀赋和设计方法,最终呈现的建筑反而充满呼吸感:3种类型的小木屋模块嵌入到场地中,平台为适应地形而呈现出高低错落的节奏。设计师决定了木屋的朝向与开口方式,使他们成为互相之间的取景框。小木屋主材采用防虫防腐处理后的洪雪松木,还暴露着原始的木制纹理。甚至不希望这里看起来像一座干净整洁的新建筑,而应该是材料与环境间已经持续数载的一场亲密对话。







03  适应性与未完成

        较为特殊的是,设计之初,这里的具体功能和可能引入的业态还未确定。因此,空间本身自成景观体系的同时,管委会还提出了对空间未来功能的延展性与适应性的要求。构想、罗列了这里可能植入的功能与业态,也作为木屋类型设计的一部分依据。




未来空间功能延展可能性探究



        基于未来的多种可能,演进出的3种木屋呈现了不同的构造、尺度与开放性。“空心”的设计也为二次功能深化预留了空间与结构基础。



3种木屋





       小镇中轴上的多功能大厅造型上是小木屋的放大版,仿佛3种木屋模块未来功能延展的一张“使用导则”,也是小镇中唯一引入室内功能的空间。顶部天花木瓦斑斓下,有种道不明的仪式感。





       室内空间透过玻璃,视线越过中央景观庭院、公共台阶,与南侧的入口平台形成对望。景观庭院满足集散需求,也在活动举办时与多功能大厅、公共台阶、环廊与瞭望塔共同构筑了多层级的室内外联动体系。





       钢结构瞭望塔是整座岛屿的制高点,上大下小,可以眺望整个湖区。出于降低风阻考虑而设计的防腐木格栅立面,在不同的观察角度呈现出丰富多样的通透性:人们从湖面上游动的船只里望去,丛林中树立的高塔仿佛若隐若现,更添几分神秘感。日出日落时,阳光也从格栅缝隙间渗出。






       设计师为木屋小镇设想了无数可植入的功能和可以发生的事件:帐篷营地、民宿、无人机障碍赛、热气球、自然教室、瑜伽、户外拓展...,空间本身承载了无限的可能。又或是无人问津,随着植物的野蛮生长,逐渐被绿色吞埋,回归一处秘境。









黄迪——为江西九江庐山西海风景区代言


        木屋小镇所在的江西九江庐山西海风景区,这片水域的前身是江西五大水系之一的修河。20世纪50至70年代,号称亚洲第一大坝的西海拦河大坝于此修建,也形成了湖区独特的岛屿形式:如成簇成团的丛林漂浮于水面之上的奇景。

        庐山西海的清水银鱼,因这里具有一级空气、一级的水质,从而造就了鱼的独特鲜美和原生态特产的天然品质。这里的水中还生活着对生存水质要求极高的桃花水母,可见其生态程度。



Q:请您分享一些在乡建项目中的经验和方法?

      乡建的复杂性在于原始资料的匮乏及使用者的多样性与差异性。因此自上而下的宏观导向策略,与自下而上的设计建造过程需要相辅相成,互相借力。常规的城市建设逻辑或是技术时常会在这里失灵。很好的应对手段是,从场地条件本身去寻求突破口。


Q:在当代和乡土之间如何找到平衡?      

        说到底还是以人为本。尤其对于乡建,设计师得有极强的责任心。在对于艺术的表现欲望与使用者本身的需求间寻求平衡点。


Q:在乡建项目中,如何处理低成本和可持续性问题?

        不要局限于设计和技术层面来看待这个问题。运营、策划、投资等角度其实都值得去考虑。




黄迪
平介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苏州大学建筑学院客座设计导师。建筑学、景观建筑双硕士学位,于2016年毕业荷兰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期间获建筑学院全额奖学金,并多次获学院优秀设计。此后先后就职于荷兰Ector Hoogstad Architecten建筑事务所、荷兰MLA+建筑及规划设计事务所以及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期间积累了建筑、规划、景观、室内等各类空间设计实践经验。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木屋小镇:岛屿·丛林·小木屋
设计方:上海平介建筑设计事务所
项目完成年份:2021年5月
主创设计师:黄迪
设计团队:黄迪、徐萌、肖明峰、梁宝垒、孙颖、丁敏、姜樱、邓伍昕子、肖湘东
项目地址:江西九江市庐山西海风景区
合作方:西安东略智业、苏州再造设计
建筑面积:1198㎡
项目功能:5A级景区景观建筑构筑物
主要材料:红雪松木,胶合木
摄影版权:徐英达、黄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