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A+ Design | 台湾深巷里的一座蜂巢 荣获了2016年意大利A'Design Award金奖

何俊宏(Arthur Ho)  设计总监
创研空间 Create+Think Design Studio
        何俊宏毕业于纽约著名的普瑞特设计学院(Pratt Institute)室内设计系, 并取得硕士学位。于丹麦DIS进行建筑及设计课程研究后,先后在纽约Naomi Leff andAssociates. Inc. 以及Gene Kaufman Architect P.C.等顶尖室内设计公司任职,与各国设计师合作。2005年,以现代艺术与视觉美学为出发点,融汇室内设计涵养与国际视野,何俊宏创立了创研空间。
        创研的作品获得了国内外多项设计大奖的肯定:台湾室内设计大奖TID Award金奖;亚太区室内设计APIDA;欧洲指标性大奖A Design Award金银铜优四项大满贯;美国Ida Award;美国建筑奖Architizer A+……并以台湾设计师首获之姿夺下德国红点设计奖金奖Best of the Best。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台北市仁爱路的静巷,在前后各四米与六米的巷道之中,有一座格外醒目的地标式建筑。建筑的外型是犹如蜂巢一般的透天设计,既可以采光又可以遮阳,并且有环保节能的效果,它就是蜂巢的屋子。该项目的建筑与室内都由台湾创研空间的何俊宏设计完成,并获得了2016年意大利 A'Design Award 金奖。



       设计师从自然界撷取美的灵感,仿效工蜂以半透蜂腊所构筑的六边形蜂巢外型,将一层25cm深的蜂巢状透空金属结构,组立在室内与室外之间。从外观看起来是一个非常完整的建筑表情,蜂巢造型之外还有四个向南突出的露台,承载着整座建筑的呼吸。于是,景深出现了,空间层次也被创造了,从室内望出去可以欣赏到许许多多的框景与美丽的光影。



       房子有两个出入口,业主可以开着心爱的跑车从南向的入口回家,也可以信步从北边的小院闲晃进来。


▽南向车行入口


▽北向步行入口

 


       踏在钢构结合烧面石材的空桥上,穿过地下层与地面层之间的透空设计,可以看到下方三米处,从流水潺潺的池中生长出来的绿意:一颗树。这处景致既是空间的视觉焦点,也是生活的重心。



B1 休憩区

       有天光自空桥边洒下,有绿意自池中向上生长,黑色烧面花岗石从户外伸展至室内,落地折叠门敞开,有瀑布流水声,有凉风,还有花香。爵士乐声、葡萄酒香,从室内漫出,这是休憩的最佳情境。



1F 停车间

       推开蜂巢形状的门把,走进玻璃盒般的透明玄关,抬头看到的是变形蜂巢的天花,环绕的是清水混泥土形成的空间。透过玻璃帷幕,看到爱驹静静停泊,泊在这一方天光洒下的透亮空间中。



 2/3F 起居+餐厨空间

       约六米立方的空间,插入一片楼板,分开楼下的起居空间和楼上的开放的大厨房。


 


       留白的挑空,有金属制的展示柜和木制书柜贯穿,L型无框玻璃栏杆,让楼上楼下绝无阻碍,这是家人一起阅读、下厨、用餐、生活的幸福容器。



4F 卧室

       休息空间被置于较高的楼层,保证了睡眠环境的安静。房间环绕着大面积的落地窗,让自然光从多个角度穿透进来,使空间通透明亮。同时,落地窗上设置有百叶式的遮光窗帘,在不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封闭外界光源,安心休息。



5F 浴室+衣帽间

       宽敞的洗漱空间临窗而立,和煦的自然光线透窗而入。舒适的下沉式浴缸,让人拥有舒适惬意的享受。将这两处功用区分开设计,形成干湿分离的两个空间。穿过这两个空间的空隙,就走进了木质的步入式衣帽间,简洁的风格有纯天然的温馨触感。



6F 露台

       “打开”是空间设计的重点,空间与心情都必须能往外延伸,与周围环境结合。因此每一层空间,都规划着一方大露台。回家,不再只是使用一个空间的机能,而是能让心灵得到自然与绿意的抚慰。



项目立面、平面图

▽建筑立面图


▽B1平面图

▽1F平面图

▽2F平面图

▽3F平面图

▽4F平面图

▽5F平面图

▽6F平面图

手绘图

 

蜂巢的房子 

2016年意大利 A'Design Award 金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