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老平房变身低成本插件家 留住胡同里的温度与人情

众建筑

众建筑由何哲、沈海恩和臧峰于2010年在北京创立,团队成员来自海内外,包括建筑师、工程师、产品设计师和规划师。我们以“设计为大众”为原则,在城市、建筑、产品等多个领域中通过设计产生影响力。众建筑/众产品是亚洲首家获得B Corp认证的建筑设计机构,成为社会创新的一个范本。

众建筑/众产品将办公室设在北京中心城区的一处老旧四合院中,作为观察生活、测试构想和生产建造的实验室。作品屡获Architizer A+奖、德国红点奖(Red Dot Award) 和世界建筑节大奖(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Award);也曾在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鹿特丹国际建筑双年展、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参展,并现身纽约、伦敦、米兰、首尔和香港等地的展览活动。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贾楠

        设计公司:众建筑

        主持设计:何哲、沈海恩(James Shen)、臧峰


      新婚的小樊来自一个普通的北京家庭,像她这样三十出头要靠自己的实力在北京城里买房置业基本上只能是个梦想。

      小樊在西城区胡同院里长大。上高中时,家里在郊区购买了一套楼房。但她自己住不惯楼房,仍然留恋着饱含人情味的胡同生活。





        小樊采用“插件家”系统来改造家里的这间老平房,让她重回儿时成长的环境。相比较于买楼房,改造费用节省了30倍,居住条件远超楼房,日常能耗也大大降低,上下班通勤时间也从之前的4小时缩短为1小时。原来胡同里没有卫生间排污系统,只能使用公共厕所,但现在插件家却因为采用了进口的无水堆肥马桶,能够配备厨房与卫生间。

        这间“插件家”是为患有幽闭恐惧症的小樊量身定做的:客厅比原来的平房高近一倍,顶部双侧都开了高窗,阳光能够铺洒在室内的每个角落。卫生间屋顶隐藏的蓝色顶面,让这个小空间在雾霾天里也能反射出湛蓝的天光。屋顶平台让小樊在拥挤的胡同环境中拥有一片能够呼吸的小天地。






        “插件家”发展自众建筑的“内盒院”。预制的“插件板”系统具有很好的防水性能,可用在室外;建造无需其他结构,板材自身即为结构。插件预制模块板集结构、防潮、保温、设备、室内外饰面于一体,整体厚度只有50mm。板材之间用锁钩连接,几个非专业人员用简单的工具即可在一天内完成搭建。

        小樊家的建筑形式和复杂的邻里关系有着直接的联系:新建房屋不能影响任何方向邻居的采光、视线与通风,所以出现了不同方向的退台和斜切面。甚至在搭建过程中,邻居新的修改意见也会随时出现,但插件板可以很轻松的现场切割,这一特性使得调整都能轻易实现。




        “插件家”是交织的社会力量在诸多实际限制中催生出来的新城市景象。“插件家”用居民花得起的钱实际提升了居住质量,让像小樊这样的年轻一代原住民能够回归胡同生活,在老城中享受新生活。





        客户:小樊夫妇

        项目地点:北京

        完成时间:2016年7月

        设计公司:众建筑

        主持设计:何哲、沈海恩(James Shen)、臧峰

        设计团队: 陈亦怀、张朕

        屋面防护技术支持:北京建中新材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摄影:众建筑、高天霞



      何哲

      众建筑众产品联合创始人与主持建筑师之一。出生于浙江金华,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硕士。



     沈海恩(James Shen)

      众建筑/众产品联合创始人与主持建筑师之一。出生于美国加州,产品设计学士及麻省理工学院建筑学硕士。James目前是MIT的访问讲师,2017年将赴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做Loeb Fellow学者。



      臧峰

      众建筑/众产品联合创始人与主持建筑师之一。出生于甘肃兰州,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北京大学建筑学硕士。


      热点阅读:

      混沌大学教学中心诠释教育新形态

      OPPO全球首家超级旗舰店·Whal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