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神州优车新总部内的超级互联式办公

罗劲

著名建筑师及室内设计师

北京艾迪尔建筑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创始人、董事长兼设计总监

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名人圈成员

中国设计年度人物

曾任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副秘书长


罗劲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是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他早年在日本留学工作多年,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获奖,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对设计的执著追求。


代表作品:

中关村图书大厦

华夏基金总部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

丰田汽车中海中心总部办公楼

腾讯武汉研发中心

安捷伦科技公司成都办公楼

新华1949文化设计创意园区改造

凌云光技术集团总部

猎豹移动总部

神州优车集团新总部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贾楠

        设计单位:艾迪尔建筑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设计团队:罗劲 张晓亮 莱依 唐哲 李立立 王文惠 李辉


       神州优车集团是中国出行和汽车领域领先的综合服务平台,旗下包含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神州车闪贷四大业务。艾迪尔近期为神州优车集团设计并改造了其位于北京的新总部基地UCAR PARK,改造后的新总部将承载更多功能,满足同心多元化的需求,吸引并容纳更多人才。

        神州优车集团新总部的设计引入了“超级互联”的概念。“超级互联”办公系统的核心就在于:1)发挥办公空间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功能高度复合;2)营造场景化的办公方式,激活工作热情,提升创造欲望;3)搭建高度联通的精神和物理层面的办公环境,促进内部沟通,增加相互联系,通过对于“超级互联”精神的探索,整个企业的价值观也能够充分得以体现。

        神州优车集团新总部由原金五星购物广场改造而来,改造前的原金五星购物广场是一栋三联厂房,既有建筑情况十分复杂,外部立面被各种违章广告牌覆盖,内部厂房纵深达到80米,采光昏暗,空间凌乱,建筑西侧原本拥有的开阔广场,也由于种种违章加建而难以利用。



▲金五星购物广场


▲清空后的建筑


        改造后的神州优车集团新总部,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整体结构形式为钢架结构,共2层,局部有夹层,共可容纳将近1700名神州人同时在此办公。艾迪尔对原有厂房空间进行了自外而内的梳理和改造,建筑外立面保留了原有的钢结构框架,整体覆盖黑色镂空钢板,并穿插了两个盒子体量的建筑空间,一层是咖啡厅,二层是悬挑出来的走廊,通透的玻璃材质让这两个盒子体量的空间就像广告橱窗一样,对外展示着员工忙碌工作的身影。





▲建筑外观


       从位于建筑西侧的正门进入神州优车集团新总部,正对入口处是一个通高的巨大中庭,顶部天光倾泻而下,笼罩在中庭的水景上,一帘瀑布自上而下泻入水池。中庭两侧是由铁制和木制集装箱打造的展示会议室,穿插挑出到水面上,使置身其中的人能够享受到中庭的景观。






▲中庭


▲悬挑会议室


       入口右侧的咖啡厅,室内外景观在此得到最好的展示和融合。



▲咖啡厅



▲前台接待区


        建筑首层空间被闸机分成两部分:对外的展示接待空间和对内的办公空间。闸机后面是一条主要道路,被称为“主街”,整个办公区的空间回路就是由这条主街和不同的分支路线所构成,它们串起了不同大小、功能、风格的空间,而这些空间共同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超级互联办公体系,就好像大脑神经系统一样,各种信息每天都会通过这个超级系统传递流转。



▲茶歇区


        主街正对的是“神州大桥”,红色的桥身在灯光的辉映下光彩夺目。桥边的大台阶及攀岩壁则承担着重要的培训和交流功能。





▲交流培训区


       主健身房、快乐乒乓房和瑜伽房通透的玻璃墙面让这个区域成为了空间里最为精彩的一部分,室内鲜艳的色彩、温暖的灯光和挥洒汗水的热情,让健身区域充满了活力和魅力。



▲乒乓球室



▲健身房


       最重要的部分是超级互联办公区域,几处楼板的打通,不但引入了自然天光,更带来了错层连通的无限可能。在这里不计其数的连桥、隧道、滑梯、索桥、绳网,串联起公司各个部门,也让穿行其间的过程不再枯燥乏味。



▲办公区



▲连桥


▲滑梯


▲会议室



▲休息洽谈区


       位于建筑顶部的高级管理区域,采用了合院式布局,办公室和会议室围绕着一个小小的院落空间布置,院中有怡人的绿植,优雅的茶台,富于禅意的枯山水。天光从屋顶开窗处倾泻而下,整个小院阳光明媚,让外来客人能有一个安静的交流洽谈场所。





▲高管区


       神州优车集团新总部像是一个微缩的小城市,员工就像城市里的居民,“物联网”时代的大环境下,各行各业都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而 “超级互联”,则是这场革命过程中的必然趋势,以此为前提打造的神州优车集团新总部,力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来帮助大家建立“超级互联”的办公系统,希望通过对于“超级互联”的精神探索,来体现整个企业的价值观。





▲局部模型图


一层平面图


一层夹层平面图


二层平面图


二层夹层平面图


立面图


        项目名称:神州优车集团新总部

        项目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18号

        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

        设计时间:2016年

        竣工时间:2017年

        设计团队:罗劲 张晓亮 莱依 唐哲 李立立 王文惠 李辉

        机电团队:黄桂安 吴子荣 马跃

        环境平面设计:齐若希、林嘉怡

        设计单位:艾迪尔建筑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摄影:陈瑶/李明


       热点阅读:

       藏在棕榈林里的多功能建筑
       WMY创意热店 工业厂房遭遇鬼马前卫广告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