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当常规建筑遇到庭院概念

龚剑先生和刘猛先生于2017年共同创立的 "是合设计研究室(Right Hub)"是一家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结合西方设计美学,提供更具国际化视野的建筑、室内、整体规划以及平面设计服务。

我们始终认为研究是设计的一种有力工具,因为每个项目都具备其特有的背景。对规划运作、地点、功能和历史等进行细致深入的研究是创造严谨作品不可或缺的要素。在研究的基础上,是合设计研究室(Right Hub)致力于建筑与经验、细节、材料、形状及灯光的积极互动,而不是单纯地遵照模式化刻板风格。每个项目背后的最终成功之处都是通过建筑本身外观形象与室内空间品质高度一致,而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是合设计研究室(Right Hub)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包括Archdaily、安邸AD、新浪家居、网易家居、搜狐网、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网、设计腕儿、ABBS建筑论坛、台湾Open Design、《中国室内》杂志、《建筑师》杂志、《陈设中国晶麒麟奖获奖作品集》、《艾鼎国际设计大奖获奖作品集》、《第二十届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优秀作品集》、《金堂奖获奖作品集》等许多知名印刷、网络和媒体广泛报道。是合设计研究室(Right Hub)在国内外权威设计大赛中屡获殊荣,设计作品获得包括新加坡室内设计大奖(SIDA)、台湾六艺奖(SA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筑巢奖、艾鼎国际设计大奖、金外滩奖、艾特奖、晶麒麟奖、金堂奖、IDS国际设计先锋榜、腾讯家居年度设计时尚盛典“金腾奖”等。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贾楠

        设计公司:是合设计研究室

        主设计师:龚剑,刘猛

        设计团队:Steven Wu,兰嘉炜,邵鹏程,王竞毅


      吴宅是包含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陈设设计的全案设计项目,是合设计研究室依照业主对住宅功能的需求,挑战性地完成了此方案设计。通过探索“房子”的基本类型来认识项目,我们询问自己:如何才能突破平面的局限,让空间使用更合理采光更亮堂?共享与私密该如何联系起来?应该在何时通过何种方式保留必要的私密性?一个“家”必要和非必要功能组成分别是什么?该如何定义家庭生活?




       我们根据宅地所在位置和面积情况,从建筑体量、空间、色彩、光线等方面结合现代简约的设计语言,汲取东方元素,将建筑主体与两处庭院相互交融,实现公共空间单元与私密空间单元合理有效分离。11扇整幅玻璃门,既划分了庭院与建筑内部空间,又使得内外空间得以交融。同样,建筑内部空间也“溢出”到庭院中,占据了室外的部分空间,使人与自然得以更近距离地交流。玻璃门框内置了柚木百叶,从木百叶过滤进来的光线让室内空间随着光线的变化渲染出流动的光阴肌理。一层室外空间分布了3个天井,让地下室内空间白天可获得充足的自然采光。2个庭院各有1个玻璃天井,自动玻璃天窗开启后又可满足室内外空气自然流通。是合设计在这栋宅邸内营造了3处颇有禅意的造景,分别位于餐厅旁和天井下方。








        是合设计研究室通过对吴宅的精心打造,实现对常规“建筑”和“庭院”概念的一次玩味,将两者都作为层来对待,通过在一个房屋联合体中对它们进行分割、重组,形成灵动有趣的居住空间。室内空间设计以轴线体块分离,简化空间界面处理,各个功能空间由“木盒子”及“玻璃盒子”连结,内部与外部,室内与室外,空地和房屋,私人空间和公共空间的分界线经常是模糊的。由此创造了一栋具有综合空间体验的房屋,质疑对住所、环境、隐私和家庭的传统理解。






        吴住宅是一栋独立的住宅,包括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家具软装选择和指定,一个全案设计项目。本项目位于浙江省横店市,致力于电影事业。





       我们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继承和创新,结合西方设计美学,提出了吴宅的设计理念,为建筑和室内设计提供了更加国际化的视角。因此,该项目作为宅基地自建项目,与其他地方住宅建筑相比,独特、美观,甚至打破了当地住宅外观丑陋的现状,成为横店宅地自建住宅的样板案例。







        同时,吴宅的设计理念和成果也遵循了我国当下的新农村建设的主导方针政策,当地乡镇政府组织了多次有自建住宅需求的民众到吴宅参观学习。






立面图

一层平面图

二层平面图

负一层平面图


       此外,许多著名导演、演员、歌手也到吴宅作客拍摄,其中包括国际名模张亮、台湾著名歌手李圣杰等,吴宅也因此在横店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项目名称:吴宅

        项目地点:中国,浙江,横店

        设计公司:是合设计研究室

        主设计师:龚剑,刘猛

        设计团队:Steven Wu,兰嘉炜,邵鹏程,王竞毅

        建筑面积:500㎡

        项目年份:2017年

        摄影团队:Piiwoo拼物



       龚剑(Justin Gong)

        高级室内建筑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高校讲师,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CIID)会员,中国室内设计师协会(IDA)会员。获得国立华侨大学建筑学硕士学位,求学期间先后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香港大学建筑学院交流学习进修深造。曾在上海工作多年,效力于如恩设计研究室(neri&hu)。2017年伊始,龚剑先生和刘猛先生共同创立了是合设计研究室(Right Hub),一家立足于杭州,集合设计和文创的多元化设计公司。除了从事专业设计外,龚剑先生还活跃在教育和研究领域,受聘在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任教,主持完成多项省级科研课题,发表数篇学术论文。



       刘猛(Mark Liu)

        高级室内建筑师,工艺美术师,高校讲师,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CIID)会员,中国室内设计师协会(IDA)会员。获得国立华侨大学建筑学硕士学位,求学期间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交流学习进修深造。曾效力于上海微建设计事务所和杭州尚层装饰,担任主案设计师。2017年伊始,刘猛先生和龚剑先生共同创立了是合设计研究室(Right Hub),一家立足于杭州,集合设计和文创的多元化设计公司。除了从事专业设计外,刘猛先生还活跃在教育和研究领域,受聘在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任教,主持完成多项省级科研课题,发表数篇学术论文。


        热点阅读:

        新店王宅 风格解构后的新融合

        四合院的“重生” 当青山周平遭遇胡同里的传统合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