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共享办公空间 复合空间定义高效办公新形式

VARY几里设计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的国际新锐设计事务所,致力于城市发展和更新过程中区域、建筑、景观和室内等多领域跨尺度的创新设计和和批判性研究。

VARY作品涵盖城市规划与设计、商业及住宅建筑、文化和办公建筑、展示及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等类别,项目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重庆、西安、洛杉矶等地。

其设计作品曾获美国建筑奖,世界建筑新闻奖,A+建筑奖和保罗·赫弗南奖,并曾参展于威尼斯建筑艺术双年展、北京设计周、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美国建筑师协会波士顿分会和洛杉矶A+D建筑设计博物馆。

事务所成员主要来自中国和美国,核心团队均毕业于哈佛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并曾在国外知名建筑事务所(如美国SOM、Safdie、KPF,奥地利蓝天组,美国SWA等事务所)积累了长期和深度的实践经验。事务所合伙人同时将设计教学研究与实践紧密联系,目前任教于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曾任教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及香港大学。其出版物包括《发展乡镇:寻找中国城市化新模式》,《城市网格:设计秩序城市》,《重庆:寻求秩序性作为当代城市设计的革新模式》,《萨瓦纳:反思城市项目的多尺度张力》,《上海城市更新:五种策略》和《杭州:从运河网格到超大街区》等。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贾楠

        室内设计:VARY几里设计

        地址:中国,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中山文化产业园

        主创建筑师:齐帆、杨丁亮

        设计团队:蔡志兴、蒋逸男



       本项目位于被誉为“重庆最美一条街”的中山四路上,坐落在中山文化产业园A栋建筑和B栋建筑的四楼。设计的重点在于打造一个丰富有趣又高效的新形式办公空间。





        我们对于共享办公空间设计的定义从两方面展开:


        首先,共享办公不代表其空间是单纯敞开单一性质的分享空间,而是一种相对开放和相对私密的空间共存的一种状态:除了开放性的自由办公场所,也需要相对可以封闭的空间,比如独立办公、会议室和阅读间等场所。






        第二,共享办公需要的是复合形式的场所,有严肃的,有放松的,有欢乐的,所以除了标准的常规形式办公空间(坐式或者站立式办公),还需要自由形式的办公场所(躺式或是放松式的办公)。







        基于这两点设计理念,我们就试图用中国传统园林将路径和实用空间和闲暇空间的串联特点来解读和介入本次共享办公空间的设计,即打造一个“空间中的空间”。两侧位于A栋和B栋不同的办公区域,即有着两个不同特点的微缩院落,被一座玻璃廊桥连接起来。





       通过夹层的设计,把原本二维的流线延展到了三维,从而形成了移步换景的曲径;内建筑是本次设计的重点之一,两个相互对应的内建筑被置入,成为了整个办公空间之中的亭台楼榭,自由的办公空间与独立的内向空间形成了“看与被看”的互动关系。





       在剖面设计上,把开敞式办公区域和着用作独立的办公和开会区域间隔着排布,使得使用者可以根据所需在两种不同性质的办公场所高效又自主地切换。开敞半空区域有着院落的多重空间属性,可以在办公、社交、教育甚至是美食活动空间之间转换。







       在材料的选择上,基本整体采用了木饰面伴以局部的火山岩饰面,这样的做法意在保持办公空间的商务属性,避免了许多共享办公场所设计所陷入的怪圈,过度追求娱乐性而失去了原本的特质。这样可以让在中山路共享办公空间中办公的人们在快乐的同时还能时刻保有着办公的基调和热情。






        项目名称:重庆中山路共享办公空间

        项目地址:中国,重庆市

        室内设计:VARY几里设计

        主创建筑师:齐帆、杨丁亮

        设计团队:蔡志兴、蒋逸男

        建筑面积:650.0 平方米

        项目年份:2018

        摄影师:存在建筑



       齐帆

       几里设计 合伙人/设计总监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学硕士


       齐帆毕业于浙江大学建筑学学士,后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区域规划与景观建筑学硕士。他主要将城市更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关注于内地的城市更新项目。他领导的设计公司中标了重庆渝中半岛核心地块鲁祖庙区域的旧城更新项目,从城市设计角度来设计城市更新系统。同时参与了重庆大鹅岭片区的更新项目,关注在建筑与景观尺度的更新模式。


       在城市设计尺度,建筑尺度与学术研究之外,齐帆先生还提出L.M.S,在建筑室内的尺度进行探索,研究如何将商业空间和室内,城市改造的建筑空间相结合,创造出更加创新的设计。


       热点阅读:

       混沌大学教学中心诠释教育新形态
       Max vision办公空间 这里蕴藏着服装设计的DN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