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北方的院子·擦石匠

氙建筑工作室,于2013年末在北京成立。我们以虔诚的好奇设计建筑,天气好情欲旺时实现装置艺术。目前已在北京、大理、深圳、武汉等城市实现了受使用和参观者一致好评的建筑项目和装置艺术作品,装置代表作品包括:冬214升水、浮现不可见、iCLOUD ;、建筑代表作品包括:翠田田野餐厅、擦石匠。


氙是什么?

山头升气,意向为一组环境。

读xiān,54号化学元素,惰性气体。

专注于觉察隐秘的关联,不断探索呈现生命天性和宇宙灵性的艺术性方式。氙的期待:纯!一滴入魂。


我们被无数的基本物质和自然生命所包裹,所有的信息历经时间被重叠在一起。我们站的此刻的时间维度,相信能逐渐通过建筑显现隐秘的关联。我们的建筑一旦被建造,又会唤醒新的认知。我们不断的与自然交互,又促使我们更加了解自身。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贾楠

        设计公司:氙建筑

        主案设计:王岩石


我在项目之初和过程中追寻:

什么是空气?

灵魂,不愿在身体内落户。

什么是神圣?

一副面具,用以称颂被玷污的事物。

什么是梦?

现实升起来,以便配得上幻想。

什么是床?

夜晚,在夜晚的内部。

什么是记忆?

一所房子,只适合已逝的事物居住。----Adonis




        基地位于擦石口村内一角,四周栗树成林,群山环绕,位置十分僻静。往北可徒步至长城,穿越摩崖石刻。擦石口长城横卧在东北方向的山峦之颠,从擦石匠即可远望。


        基地原本是一户坐北朝南的农家院,以矮墙区隔成内院和外院。正房建于七十年代,五开间的一堂两室,比例疏阔,砖石砌、大小木作和瓦作都是当地最考究的建筑工法。原室内纸包墙顶,糊单层纸窗,配合火炕,便可过冬,光感柔和。80公分挑檐,冬季阳光满炕,夏季阴凉宜居。能为坐落在山区中的庄尊老屋进行改造倍感荣幸。






       内院的其余建筑全部为新建。通过下沉,减小进深,一层压低檐口等方式,保证北方村院的开阔感,更不减正房的气场。







        外院将原有菜棚和菜地,改造成休憩平台和花园,东侧利用原有储藏室设工坊和接待茶室。外院平台之上,水槽被架高举起,指向一种仪式。








        擦石、捕风、捉影、落水,建筑显现自然的暗涌。小尺度与大环境相处,折射五十年时光,我们期望与内与外产生一种内向的、内在的精细回应。







        项目名称:擦石匠

        项目地点:北京市怀柔区擦石口村

        设计公司:氙建筑

        主案设计:王岩石

        项目面积:占地800㎡,建筑430㎡

        主要品牌:素元家具

        项目摄影:白婷

        设计撰文:白婷



        王岩石

        氙建筑创始人

        1983年生,2008年加入多相建筑设计事务所,作为核心建筑师参与2010年世博会万科馆的深化设计和负责驻场工作,项目获WA中国建筑奖。2014年创立氙建筑。

        设计师语:建筑,装置,是想象。是一种对隐秘关联的雾化,若隐若现,如同山上的气。


        热点也读:

        铝箔风管下的虚幻与现实
        复合空间定义高效办公新形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