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梁景华:用荆楚文化 打造一个私人博物馆

        方案设计:梁景华

        设计团队:王亮、黄晓

        空间摄影:陈铭


《秘密大改造》第二季第六集 完整视频


       本期的榜样人物胡昇,是湖北省博物馆的001号志愿者讲解员。由于对国家文明及其厚重历史的热爱,胡昇为博物馆义务讲解三十余年,据统计,他每年服务时长超1000小时,累计听众达50万人次,被誉为“湖北省博物馆的第五件镇馆之宝”。



        然而对工作兢兢业业,对文化传播有着不懈坚持的胡昇,却无暇顾及家庭生活,家中的房门坏了,也没舍得更换新的。《秘密大改造》特邀擅长融合东西方文化、亚洲设计界极具影响力的设计师梁景华,为这位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老者打造了一个书香之家。



       梁景华特意为胡昇老师打造的私人博物馆,营造文化浓厚的悠闲空间,结合视觉与功能,从客厅、书房、卧室、厨房、卫生间至灯光、设备等,为胡老师打造“家”。




       客厅方正整洁以温润的木地板铺陈,为了视觉更开扬客厅与厨房之间以玻璃作接合点,电视背景墙演换成艺术品陈列架,陈列架背后便是原有的水吧现改为暗藏储存空间,而储存室的门亦装设成陈列架可自动关门,结合让胡老师可摆设私人珍藏,如艺廊一样。




        空间灯光及采光方面亦花心思打造,天花摒弃日常吊灯而是以天花折射奴光线,排除旧式吊灯有暗点的问题,加上客厅至厨房的无遮挡采光,使一室明亮不会造成视觉负担,加上灯光为 LED 灯带,寿命比传统灯泡长减少更换工序。





       书房同时亦是多功能房间,一整面的书柜简洁而有规律,沙发,书桌等家具营造学术氛围,让胡老师不仅能享受私人的时光,亦可与三五知己谈天说地。





       书柜内设有 LED 照明提升使用时的便利与清晰,同时镜子柜门能扩大视觉,此外,暗藏墙身的睡床可将房间变成客房而胡老师的儿子回家时亦可休息用。






       厨房与卫生间亦为胡老师考量,不但增加收纳空间,亦加入洗碗碟机以减轻工作量;原于窗前的煮食炉改为洗涤盘,可避免煮成时受风向影响同时亦可保持室内通风,令洗碗时亦能享受户外景致。



       卫生间以防滑砖铺垫增强地面的防滑功效,座厕及企缸旁均设置扶手作辅助用。



       为升华这个“家”的景观特意于窗户外摆放不同的植物、盆景及攀藤等,绿化环境舒缓视觉。



《秘密大改造》第二季

CCTV-2  每周六 19:30

与您温情相约


        热点阅读:

        宋微建:用航天精神做设计 为“火药雕刻师”献礼
        齐建会:用同理心做设计 打造“视障人士样板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