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郦波:让故事和情感装满26㎡的家 这是一个英雄应得的温暖

        方案设计:郦波

        设计团队:文杰、何蕾、符良泰、许平、罗先

        空间摄影:张晓明



《秘密大改造》第二季第七集 完整视频


       江永木,是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一名普通的消防战士,21年的消防生涯中,他载誉无数。可是当《秘密大改造》栏目组走进他的家时,却没有料到全家人住在只有26平米的空间里,阴暗潮湿不说,居住空间不足使得江永木回家只能打地铺。面对这样的居住情况,设计师郦波和妻子文杰非常揪心,他们决心要为江永木秘密打造一个被“故事和情感”嫁接的温馨小家。




       || 户型痛点


        5.26米 X 5.06米,江永木家室内面积仅有26.62平方米。常住人口四人:夫妻俩 +女孩(7岁) + 男孩(3岁)。阳光无法直接进入室内,仅有的一面窗对外通气,而且这面窗面对的是这个建筑的U形凹位,窗到对面墙的距离仅有1.8米,同时这里也是整栋建筑每一户的排放油烟,厕所废气等污染气体的位置。


        几乎与窗高齐平的一条排污管横贯整面窗的上部以及墙边,突出墙面23厘米,使得本来就局促到极致的空间的利用率大大下降。横贯全屋的一条横梁,梁底距地面仅有 2.2米;屋内净高仅有2.6米,没有高度给这样要实现多功能复合型的改造带来非常大的难度。卫生间仅有1.9平方米,无窗,四面墙体均为承重墙,没有任何改造的机会;全屋的液化气表、地漏去水等设施都不能移位;大门正对卫生间,且都不能移位和改造,导致交通流线很难布局。




▲ 改造前


       || 设计难点


        在有限的空间内,设计师郦波要实现的功能非常之多。给予每个家庭成员常态性相对独立的居住空间;增加能够轻松存取的储物空间;给予两个小孩相对独立的学习空间;快捷、轻松的获取更多的功能空间;给予榜样人物与多年未见的父母团聚的4+2的延展性空间;仅有1.9平米的卫生间做到干湿分离;解决洗衣和晒衣难题;过滤室外废气,给予室内流通的空气;将光线引入室内;给予榜样人物沉甸甸的荣誉证书和军功一份庄严的、全面的、充满仪式感的展陈方式,让这些满满的正能量在这个家传递与陪伴。




▲ 改造前


        || 解决方案


        基于这些困难,设计师想出了尽善尽美的解决办法。首先,尽可能固定一些常态化的日常生活功能区域,让家庭成员随时可以轻松拥有相对私密的就寝空间。







       两个孩子也拥有了自己的专属学习空间。





        给予榜样人物沉甸甸的荣誉证书和军功一份固定的、庄严的、全面的、充满仪式感的展陈空间。




        删繁就简,最大程度留出可活动空间,以实现客厅、餐厅、厨房、洗衣间、干湿分离的卫生间、轻松地增加了两位探亲老人的独立就寝空间。






         尽量让所有的复合功能以最简便轻松的方式获取,提供一种全新的、便捷的生活处理方式,可能多给予的衣柜和储物空间。





        摆脱门的束缚,让所有的空间通过一体化的造型融合起来,变成一个整体,各个功能空间只是在需要时才会出现,有助于从心里上,让这种小空间的压抑获得解放。


        极尽所能在横梁边上的天面,制造一个小斜顶加镜面,以及部分高光面材质些扩大光线对这个家的影响,同时,找到改变这个家空气质量的办法。





       || 设计总结


        没有高度、没有光线、没有空气、没有改造墙体和基本上下水的可能……在这么一个极端条件下,应该是两全相害取其轻,注重实用,打破常规,简单便捷的多功能转化,使其杂乱无章的小空间变成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变形金刚,反而会是一个亮点,是一个戏剧化的重现。


        这也是我们设计的初衷:给榜样人物的家庭带来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




 郦波说,江永木的事迹让他感到一个人最重要的,不是手里拥有什么,而是心里有什么。“这是一个英雄应该得到的温暖。”

《秘密大改造》第二季

CCTV-2  每周六 19:30

与您温情相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