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陈暄:“一米二以下”的贴心设计 让轮椅上的微笑天使温暖返家

        方案设计:陈暄

        设计团队:十上建筑

        空间摄影:陈铭


《秘密大改造》第二季第八集 完整视频


        从跳水队成员变成高位截瘫患者,33岁的董明,拥有曲折的人生经历。可是当你看到董明时,却会被她的快乐和真诚感染。然而,这样一位乐观开朗,坐着轮椅奔波在全国各地进行公益活动的姑娘,却在自己的家中“寸步难行”。房屋动线不合理,房间潮湿发霉,让身体调节能力弱的董明频发过敏反应,全家只得借宿别处。为了让董明能够回到自己的家,《秘密大改造》邀请到主持过多个大型公共场馆的建筑设计、多次获得国内外设计奖项的建筑师陈暄,一起来帮董明实现这个愿望。




       董明家是一套90年代的老房子,空间内的墙体均为承重墙,整体的格局留给设计师发挥空间并不是很大。所以我们根据原有空间条件的特性,取长补短。



▲改造前


        这套房子的中心空间是原来一进门的客厅,行走动线最为理想。我们将这里选为董明的房间,以方便董明的日常活动。房子位于一楼,为了保护卧室的私密性,我们将原户型的阳台设计成一个兼具休息区和玄关功能的空间,作为室内外的过度空间。并将所有的门窗采用内置百叶的设计,确保采光的同时,也兼顾保护空间的私密性。




▲改造后 入口处


        之前我们通过一些资料,了解到董明在家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的(运动、穿衣、吃饭、办公……),对床的尺寸有特殊的要求。于是我们选择了一个2m*2m的大床来满足董明的日常需求。同时,我们也了解到董明的睡眠质量一直不是很好,所以在床上用品上我们也有特殊的考量,并在床边安装睡眠监测设备,方便董明可以通过手机app查看自己的睡眠情况。房间里,我们没有安装主灯,避免了强烈光源对董明眼睛的伤害。并把释放出的天花板空间设计为投影墙,让董明平躺在床上就可以获得视频资讯。




▲改造后 董明房间


        董明房间的空间色调上,大量运用绿色和粉色,这是董明非常喜欢的两种颜色,并将这两种颜色融合进空间的墙板、窗帘、床品、装饰、照片墙等。在照片墙的内容选择上,我们知道董明的爸爸很爱给董明拍照片,在她现在的家里董明的照片随处可见。那么在这个空间的所有的挂画,我们作了一些艺术化的处理,让原有的照片更多一份趣味。再往空间的内部走是董明的衣柜,我们希望可以辅助董明在日常自己挑选衣服,自己动手多做一些事情,所以在柜体1.2m之下我们设计很多抽屉,并将抽屉的把手设计成舒适防滑的皮革材质,方便董明拿取物品。




▲改造后 董明房间


        董明房间的隔壁就是父母的房间。一开始来到这个空间时,感觉很闷,空气流通性也很差。于是我们打掉了窗台,增大室内外空气的流通面积。同时,我们一直在考虑,要实现日后董明可以和父母换房间居住,正好去掉窗台后,这里也变成了入户门,室内外的进出更加方便。




▲改造后 父母房


        父母房在室内的入口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整,一是让父母照顾董明时能更方便,二是减少客餐厅的动线,让空间更完整。把客餐厅的原入户的门洞封堵住,也是希望这个空间不会被过多的动线所切割。





▲改造后 父母房


       客餐厅这个空间面积很有限,但又是整个空间的一个功能核心区,吃饭、会客、化妆、洗衣、办公等等,都要井然有序地安排在这个小空间里。在餐桌上我们设计了一个可抽插的桌板,平时一家三口就够用了,来人的时候可以把它拉出来,让更多人同时使用。







▲改造后 客餐厅


       厨房空间受户型的限制面积相对局促,我们将厨房的大部分功能外置,只将洗涤和炒菜安置这个空间。其它的功能,可以在客餐厅空间和董明一起完成,形成了一个中西分厨的概念。之前对接董妈妈时,我们了解到武汉夏天比较热,在厨房炒菜是一件比较辛苦的事情,所以厨房空间里我们设计了凉霸等系统,即降低了厨房的温感,也可以更快带走油烟。针对董妈妈的身高,厨房操作台和盥洗台设计了不同的高度,让董明妈妈做菜能更加便捷。



▲改造后 厨房


▲改造后 卫生间


       防潮也是我们这次设计的核心点。我们从节目组那边了解到,董明当初离开这个房子,有一部分的原因是这个空间太潮湿了。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从多个方面来进行解决。首先是防潮材料,将整屋的地面全部进行防潮处理,最大化的阻断外界湿气;其次,全屋铺设地暖系统,进一步降低空间湿度;最后加强全屋的通风,我们在客餐厅的窗下埋了一台新风机,在玄关处也预留了一个新风设备,形成空气对流,让空间整体空气更佳流通。




充满生机的色彩搭配,

无处不在的贴心设计,

陈暄用自己的匠心,

深深温暖了这个历经重创的家庭。

“一个家,核心是你自己,

所有的东西都是围绕着自己的需求去设想的。”



愿这位坚强乐观、

点亮了他人人生道路的姑娘,

在设计师陈暄为她精心打造的温暖空间里,

拥有更加快乐多彩的人生。


《秘密大改造》第二季

CCTV-2  每周六 19:30

与您温情相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