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张清平:用设计描写美好生活 让空间收纳温馨回忆

        方案设计:张清平

        设计团队:唐春、蔡骏昌、李鼎慧

        空间摄影:王恺


《秘密大改造》第二季第九集 完整视频


       本周《秘密大改造》,将走进“支教岛”创始人李淑芳的家。一心倾注在教育事业的她,将自家一百余平米的新房,免费提供给前来接受培训的支教老师们住,自己一家人却挤在七十平米的老房子里。在看过李淑芳杂乱又拥挤的旧居环境后,设计师张清平决定用自己的设计能力,为李淑芳的居住空间施展“空间魔法”。



       李淑芳夫妻加上在外求学的女儿三人,是标准的核心家庭,加上时有前来的长辈,更加重视家人相处时间的品质。


▲改造前


       设计师的理念:以蒙太奇设计手法,从功能需求的满足转移到生活风格的创造,从空间格局的定义转移到如何活得更好更舒适,色彩、光线与空气的系统整合,转移到空间的更加明亮活力、更加高品质、更健康、更安全的氛围。



▲改造后 玄关


       在改造中,起居室被最大程度地保留下来,去掉了常见的茶几而把餐厅功能整合进来,这样可以最大化家庭的活动区域。



▲改造后 客餐厅


       我们同时规划了一个可以打开的多功能房间,来满足长辈的使用需求,多功能房处理的手法就在于在打开空间的同时又不失实用性,创造一个灵活、轻便和开放同时,转移了我们对功能性与美学并存的看法。



▲改造后 客餐厅


       利用空间的相对私密来创造更大的融合,将需要绝对私密的空间能减到最少,是个无走道的空间设计,客餐厅的通透性处理,不只满足功能的需求,餐桌拥有三种以上的使用模式,让餐厅不只是用餐的地方,可会客,可泡茶,可阅读,又可工作开会、满足业主多方的需求、同时也释放了客厅、厨房等其他空间的灵活性。





▲改造后 厨房


       透明活动玻璃拉门的厨房和客餐厅与工作房的高度的变化,同时允许光线直接、间接地洒进房间中,创造使人愉悦的氛围。


▲改造后 多功能房


        多功能房间的下方是储藏空间,地面也设计成被抬高的存储地面。从而可以更加凝聚的在空间内活动。整体的材料和色调上,选用了性质温暖及相配的材料,施以连贯性的运用,让居住者能舒适的品味生活的乐趣。




▲改造后 主卧

▲改造后 卫生间


       我们常说我们不是所谓室内设计师,因为所设计的其实不是空间里的软装或硬装。设计是属于生活空间的一种追求,一项探索,一项处理人与生活,人与空间,人与人美好关系。以设计来描写生活并去挖掘出空间里感人的生命故事,并且让它能随着时间更迭续写下去,赋予家温度与情感,圆一个梦想。



《秘密大改造》第二季

CCTV-2  每周六 19:30

与您温情相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