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首届中国陶瓷创新设计与空间应用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隆重召开


        2018年9月5日,首届“中国陶瓷创新设计与空间应用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山东省淄博市隆重召开,据了解,本次大赛是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联合淄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淄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淄川区人民政府、中国(淄博)陶瓷总部及中国陶瓷原创设计大赛组委会共同承办。


        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原中央军委办公厅杨成武首长秘书、总参谋部军务部编制局局长宁广利将军、住建部原总经济师李秉仁、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山东省经信委一级调研员郑志鹄、淄博市经信委主任王克海、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淄川区委副书记区长闫桂新、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兼设计分会秘书长刘原秘书长等全国各地相关行业协会领导及设计、陶瓷行业专家学者、知名设计大师出席本次发布会;同时出席发布会的还有70多家陶瓷企业代表、高校与行业协会代表、设计师及各大新闻媒体。


        发布会上,住建部原总经济师李秉仁、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分别致辞。


住建部原总经济师李秉仁致辞


       李秉仁表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联合做为中国陶瓷主要产区之一的淄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首届中国陶瓷创新设计与空间应用设计大赛,旨在通过空间设计与工业设计融合、互动,推动设计资源与产业资源跨界融合,同促进陶瓷产业转型创新驱动,助推建筑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为中国陶瓷品牌“设计之芯”加油。近年来,淄博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本次大赛落地淄博市,希望为加快陶瓷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为推动淄博市工业设计产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致辞 


       杨市长讲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协会领导、设计行业、陶瓷行业专家学者齐聚淄博,即是为陶瓷原创设计大赛定调,也是为淄博陶瓷产业发展传经送宝,希望各位专家、大师站在促进陶瓷产业升级发展的高度倾尽所知,畅所欲言,留下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广大企业认真聆听专家意见、广泛听取行业见解,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加强交流、相互切磋,增进友谊、深化合作,不断通过设计提升品牌设计和创新水平,切实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恳请各位嘉宾继续关心支持淄博发展,对淄博的工业设计、经济社会发展多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致辞 


       李书记表示,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中国陶瓷创新及空间应用设计大赛”的举办正值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历史机遇期,淄川区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陶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立创新驱动的产业转型升级动力机制,全力将大赛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知名度与影响力的规模化、权威级特色明星赛事,进一步扩大“陶瓷”这一城市名片,引领全球陶瓷产业主流设计趋势。恳请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共同开创陶瓷产业更加光明的未来!


        同时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秘书长刘原在发布会上对大赛进行详细汇报。



       现场举行了隆重的颁发聘书仪式,由住建部原总经济师李秉仁、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市长为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副所长饶晓晴、浙江大学生态修复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朱仁民艺术馆馆长朱仁民、集美组创始人/创意总监,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林学明、首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树峰、三亚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吴晓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教授、北京清尚环艺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马怡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刻瓷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梓源、联合国生命生态安全科学院院士、广东星艺装饰集团创始人余静赣、四川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教授龙国跃、广州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设计学院副院长杨岩等评审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在全场嘉宾的注目下,首届“中国陶瓷创新设计与空间应用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在会议现场,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就《中国现代经济与中国制造企业发展趋势》与大家共同分享和探讨。


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


       他讲到要从大背景下看中国现在经济,认为观看中国经济应谨慎,不能看一时一事要从中国经济整体长期发展来看。就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总结3句话:“中国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脊梁,是中国经济的最大的功臣,中国制造业在中国经济崛起中居功至伟,中国制造业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优势”;“中国制造业依然前路漫漫,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自有的技术比例不高,对外技术的依靠  比较大,在中国制造中高端制造问题还很多,中国制造业还有很多顽疾”;“中国制造要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加速转变,只有加快我们的转型升级提高我们智造、创造、智能化的水平,才能在世界舞台挣得一席之地”。技术是骨骼、制造是血肉、设计是灵魂,他认为还要加上品牌是文化,最后他预祝中国陶瓷创新设计与空间应用设计大赛经过长时间的准备和专家们艰苦的工作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希望本次大赛对中国的陶瓷业及中国建筑业有一个强大的推动,并预祝在座的陶瓷行业大家们,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迈进的过程当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及作出贡献。


浙江大学生态修复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朱仁民艺术馆馆长  朱仁民


        浙江大学生态修复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朱仁民艺术馆馆长朱仁民就《造型艺术与生态》与大家进行分享和探讨。


        他讲到“凭我在这世上所有文人都难以承受的承受力,凭上苍给我的全方位艺术感悟力,凭我血液中去除不了的炎黄子孙的奋斗力,“用艺术拯救生态”,在“心灵生态、自然生态、文化生态”的道路上,以不断的实践和创造来检验我的能力和思想。在我有生之年大体是以失败终,但是我企图以艺术作品的形式为载体,以修复“三个生态”为目标,它们会把我的人生轨迹永远传递。这是历史以来文化人难以做到的一种形式,它必须承受所有的苦难、辛酸、委屈、孤独,它必须具备坚忍不拔、豪情万丈的英雄主义气概和市场、经营、艺术、哲学、综合的掌控能力,建筑、雕塑、景观、绘画、室内全方位的艺术创造能力。”




       在“设计领航 创智未来”原创设计高峰论坛及““设计·智造·未来”——新形势下对未来中国设计的思考”主题论坛上,各位设计、陶瓷行业专家学者纷纷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分别就创新设计对陶瓷产业转型的驱动作用、设计资源与产业资源跨界融合、设计人才的培养及设计成果转化、国家对创新产业的扶持、大形势下国家政策方向对传统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影响、对传统手工技艺传承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至此,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联合淄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淄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淄川区人民政府、中国(淄博)陶瓷总部及中国陶瓷原创设计大赛组委会共同承办的“中国陶瓷创新设计与空间应用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圆满结束。据悉,主办方诚邀各位陶瓷厂家及设计师们能够提交越来越多的优秀参赛作品到本次大赛组委会,相信经过专家评委们严格评审出来优秀陶瓷产品及空间设计作品将会在明年的颁奖盛典上与大家见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