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森泉办公空间 为老厂房注入活水因子

Waterfrom Design

“水的形状来自承载的容器,以无垠想象适应环境变化。”------水相设计。


成立于2008年的水相设计跨足室内与建筑领域,秉持设计应如“水”的初衷,纯净、有机又多变,本质上保持其原有的简洁性,意念上展现无框架的可能性。我们致力关注于空间的故事脉络及时间光线,创造一个具有情感沉淀及讯息想象的空间。近年来,水相设计陆续荣获国家金点奖、Asia Pacific Interior Design Award、Taiwan Interior Design Award等奖项殊荣,作品也深受义、荷、法、韩等国际媒体报导。


予人沉淀的空间-----

我们不希望以开宗明义的设计手法,我们希望的作品是,生活在此空间中一段时间、一个月、一年,甚至十年后,让时间沉淀过后对于空间有不同的解释与感情。


予人想象的空间-----

我们不做一目了然的设计,我们希望空间使用者自己寻找答案,找到属于自己的剧本,就像艺术评论家用不同的角度阐述画作。我们试着传达一种意想不到的讯息,有时使用者比我们更早找到答案。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贾楠

        空间设计:水相设计 

        设计团队:李智翔、郭瑞文


      森泉是专营开饮机生产销售的品牌,于二代回归管理后,寄予品牌年轻时尚的新形象;水相设计为30年历史的工厂注入活水因子,解构滤水循环的一道道繁杂历程,以制水过程中的「净水」为概念,让层次(layer)的手法区分使用空间。将空间视角幻化如水,使用条形码玻璃、mesh金属网等轻透质材的隔屏,在垂直水平的动线行穿透、层叠,一如净水的递进程序。鲜浓饱和的色料,点缀如桌灯、栏栅等细节,随着线性照明、工作长桌和管线钢梁之纵向布局,引导空间方向的线性律动。特制手磨不锈钢为方块式的迎宾入口洒落粼粼波光的韵律,接待柜台及户外形象墙采以泥作灌造工法,堆砌出天然独有的波纹层次,与滤水媒材活性炭填充而成的企业主墙,为品牌空间揭开故事的序言。











        原为仓库空间的基地,保留旧建筑的结构与布局,在既有的围栏着上柠檬黄的轻盈色调,彷如新生品牌的革新企图。半透光的U型玻璃取代正立面铁皮及开窗,一解晦暗的厂房通病,随着流动的采光浸透于玻璃外墙,堆垛出各色的朦胧霓虹,与旁侧的浓彩厂办墙,建构一幅融合现代简约与色感美学的前卫立面。透明塑胶浪板搭建的回收所,藉由光线照射,成为一座发光装置量体,在前庭演绎回收再生的行为艺术。











       空间主轴为一处由透明玻璃建构的实验室,以钢构、木皮与中空板架构的实验桌,象征企业文化之创新研发精神,在灯具线性围绕的环形动线,上演一幕幕动态制程。和裸露灰调管线相映成趣的彩色玻璃,在上层方块般的办公空间,堆栈起类滤片景深,成为二楼空间深度及温度的提升;视角延伸至廊腰处的手工漆弧形墙,与员工休息区的垂挂灯条,为空间细节解构出蜿蜒、倾泻的各式水流姿态。









一层平面图

二层平面图







       空间设计:水相设计 

       设计团队:李智翔、郭瑞文

       业主:森泉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空间性质:厂房办公室

       座落位置:台湾 

       室内面积:900m2

       空间格局:警卫室、资源回收棚、接待区、洽谈区、会议室、展示区、开放办公区、研发办公室、独立办公室、员工休息区、厕所

       设计时间:2016.03~2017.07

       施工时间:2017.08~2018.06

       主要材料:中空版、U型玻璃、水泥、铝板

       摄影:李国民



       李智翔 (Nic Lee)


        “设计过程与结果是难以预知的,所以必须尝试所有的可能,唯有持续的绘制,从多种的版本中找到最后的答案。『约略性质』的美感是我们保持的信念,所有的画作线条都不是用尺画出来的,我喜欢的设计不是刻意的工整,如果可以稍微有一点的自然现条会更接近我们想表达的空间。”-李智翔


        水相设计总监李智翔从事设计迄今十余年,作品揉和极简与幽默,毕业自纽约普瑞特艺术学院室内设计硕士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建筑研究。带着艺术、人文、哲学的思考,李智翔的学习养成到执业,有着建筑设计般的理性思维,亦有艺术家的叛逆本质,他喜欢在规则的例外对既有秩序重新定义,在不可预知的不准确性下发现惊奇。曾连续两年荣获『国家金点奖』与『2007-2010台湾十大设计师』,擅长将空间装置艺术化,喜爱由生活探索灵感的他,藉由大量艺术作品、展览与阅读吸取养分,将深刻感受转化为设计灵光。


        热点阅读:

        野兽派形色

        分子撞击后的新时代药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