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粟集轻食餐厅 去繁存简轻松生活

朴开十向

朴 质朴,纯粹

开 开凿,创造

十向 十方空间,谐音实相,表示事物真实的状态以理性的思维去发掘场所的特质,追求简约且具有叙事性的空间状态。

朴开十向专注设计与相关领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设计解决方案。我们认为,快速城市化和和全面市场化带来了丰富而刺激的纷杂环境,而更多的局部领域却被单一化。 置身其中,探索解决这些矛盾的新方式这正是我们的设计出发点。 以非单一性,多元化方式来满足复杂城市文脉的多重需要,挖掘这看上去问题无穷却又充满生机的城市建筑背后的巨大力量。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贾楠

        设计机构:武汉朴开十向设计事务所

        空间设计:熊天宇 张筱锴


        基于粟集的品牌态度,设计师提出“减法空间”的概念,既减去繁琐的装饰,保留建筑原始肌理,并通过人工开凿破环墙体表面,使粗糙感更突出,给予顾客最存粹的用餐氛围。





        设计项目位于重庆弹子石老街,总面积130m²,周边历史建筑环绕,沿街面为三扇空高3.6米的拱形门洞。如何在结合去繁存简品牌态度的同时,发挥历史街区建筑优势,整合细碎空间保有空间的整体性,在使用较少装饰元素的条件下,保有层次感不失细节,提供良好用餐体验,是此次设计中的核心。





减法有层次,粗糙变细腻


        粟集是一个倡导去繁存简轻松生活的轻食品牌,是由朴开十向的深度合作方“成都华航乐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打造。在主材料选择上,我们选用光泽感较强的拉丝金属,与粗糙墙面形成强对比,丰富空间层次,并配合原木桌椅作为缓冲,弱化冲突感,优化空间体验。


        混凝土、金属、原木、石材,这些质朴的粗加工材料在精心搭配组合后,也能显得层次丰富,细节精致。






将琐碎化为灵活


        在原始场地中,空间曲折破碎,窗边的结构柱更是破坏了空间的视觉整体性。按照普通思路,会单一化座位形式,既大量设置软包卡座,在视觉上尽量显得规整。而我们将空间全部打碎,长桌、散座、卡座全部因景设坐,优先保障用餐者入座后的用餐体验。这使得空间富于变化,行走时和入座后体验完全不同。座位形式丰富,就餐形式也因此变得灵活,实际利用率随之上升,能容纳更多顾客。






光是最好的装饰


        除了减去繁琐的装饰的“减法”,打破原有墙体也是一种选择。我们在狭长走道的尽头破开一扇拱门,引入更多的自然光线,赋予金属变幻的光影。还结合周边街景形成一个独特的借景窗口,提升用餐体验。







       在空间造型上,也延续“减法”的概念,既回归到最简单的几何元素。无论是墙面上的矩形色块,还是贯穿空间的拉丝钢板,都是几何图形的重组与延续,使空间富有变化,增加视觉层次


       金属圆桌和原木长椅的组合,使层次感一直延续到顾客入座后,让空间细腻丰满。








        我们通过这次合作,想传达出一种新的看待问题的方式,同时它也是粟集所倡导的:去繁存简、返璞归真,卸下复杂的外壳,以最质朴的形态勇敢去面对生活的难题。








        项目名称:粟集轻食餐厅

        项目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长嘉汇购物公园L6-1

        设计机构:武汉朴开十向设计事务所

        空间设计:熊天宇 张筱锴

        设计执行:陆宏达 姚睿博

        餐饮顾问:成都华航乐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项目面积:130平米

        完工时间:2018.10

        主要材料:水磨石,不锈钢,风化木

        文字编辑:冯程程

        项目摄影:张筱锴




        熊天宇(右)、张筱锴(左) 

        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曾从事建筑设计行业,于2016年共同创立朴开十向设计事务所,志在将建筑的思维方式融入室内空间设计,打破建筑和室内的界限,善于以空间逻辑来把握场所特质以及材质的真实性表达。我们关注当代多元化文化对于城市商业以及人居环境的影响,并从中发掘创新的方向。


        热点阅读:

        这家来自成都最火的轻食餐厅 在武汉打造了一个盒子

        喜茶的全新美学实践 让喝茶“酷”起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