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保利和乐国际艺术中心 艺术与生俱来 不分边界

普利策设计&壹方建筑(PONE ARCHITECTURE)是一支跨界的设计团队,以新锐理念、严谨出品、系统管理、高效执行作为准则,通过国际化建筑设计、空间设计、景观设计、艺术装置、软装设计为客户创造独树一帜的形象,发挥其核心价值;作品应项目环境与文脉特质、用途展现丰富面貌,致力于挖掘探索人与建筑空间的积极互动。PONE全球开展会所、售楼中心、展览空间、酒店、商业广场、办公总部等多种类型设计项目,在柏林、纽约、伦敦、悉尼、东京等多个城市设立国际联合办事处。

PONE作品曾获得德国红点奖Best of the Best、德国iF奖、意大利A'Design Award 铂金奖、香港APIDA设计金奖、美国BEST OF YEAR Winner、美国American Architecture Award设计奖、加拿大GRANDS DU DESIGN特别奖等过百项国际荣誉。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贾楠

        设计单位:PONE ARCHITECTURE

        项目总控:梁穗明

        主笔设计:梁穗明

        设计总监:何思玮


        中国保利和乐教育是一家针对4-12岁的儿童艺术培训机构,在这个项目中,设计师希望教育不仅通过人来完成,还可以将空间本身作为一种教育方式,让孩子们通过弯曲的视觉路线探索空间,在空间线性运动中启发灵感,激发他们对艺术的兴趣与好奇心。





       “泡泡碰到天花 为什么泡泡破了而不是天花破了?”在孩童的世界,更渴望保护他们所感知的美好!


5400m²保利和乐国际艺术中心 艺术概念


中国保利和乐教育是一家针对4-12岁的儿童艺术培训机构项目前期业主方提出三个关键要求:


        1、不要童趣,必须专业教育机构形象

        2、空间设计以孩子的感受出发,区别于传统教学环境的拘束与呆板

        3、艺术中心必须是一个艺术空间存在于这座城市。



理性与逻辑的艺术世界 


        本能特性远比刻意创造的个性重要。— N.J.哈勃瑞肯

        

        空间中以调皮的泡泡圈为设计理念,我们希望用儿童的思维来创造化学的艺术空间,保留住他们心中的那份天真与美好。



       艺术中心是用孩童最早期麻线团绘画方式,由调皮的圈作秩序,构建简洁空间,设立简单直观的环形路线。孩子可以通过弯曲的视觉探索空间,在空间线性运动中启发灵感,激发他们对艺术的兴趣与好奇心。


        我们希望艺术中心在机能上是一所教育场所,在精神上是一处静谧心灵之窗。






        入口8米中空处的旋转楼梯给人以极大的视觉冲击,我们希望通过一种仪式感进入艺术中心,让人感受到这个充满神圣教学的静谧空间,在特质光线的呈现下给人以心灵上的触动。





       我们相信每个人都具有一定的艺术潜力,在这个空间中要做的就是将整个空间转换成一种教育,让孩子们在这里收到启发,并把他们与生俱来的艺术激活。






       课室的场所不仅仅用门关闭,舞台无处不在。公共空间的聚合更有趣,可以是一堂体验课,也可以是一场迷你音乐会。我们在反圈小世界中设立了公区个人空间,让孩子们可以无所顾忌释放自我。





       课室用和谐的人性尺度,避免过大或过小的空间尺度让教学产生心生畏惧或压抑感。一切考量都从孩子们的感受出发,教育不是枯燥而乏味的,充满人性的关怀更能激发人们的主动性。






       在家具的选择上,我们运用了很多多功能可变家具组合,由此能够创造出更多形式的教学模式,丰富孩子们的课堂体验,同时也能够激活孩子对艺术的兴趣与好奇心,让学习从被动灌输转变成一种主动的探索。




       在光线设计上,用大面的光膜做光感设计,柔和照明功能,将舞者线条轮廓呈现出最美最自信的一面。人和空间艺术浑然一体,每一幅画都是那么美好,将如诗歌般的宁静呈现在空间中。




       在课室分布上,我们根据功能教育声量分贝,递进安排课室团组。首层入口左侧为小剧场,剧场的人流较多,因此安排了独立方位和散场人流空间。中间是舞蹈课室团组,由于舞蹈课程需要隔离噪音,因此被设置在了最深入的内部,这里是安静小课室团组。


        二层沿窗边自然光最好的是美术课室,中间是乐器教室组团和一对一钢琴室,最深入的课室是带专业隔音系统的声乐教室教系团组。




       我们根据课室机能分配面积,设立最简单直观的环形路线。


        艺术是与生俱来的权利,不分边界。在环境设计上,我们更多提供场所舞台,激励和激活本能艺术潜能。让孩子们在自由中形成规则,在有趣的空间体验学习的乐趣。







        项目名称:保利发展 保利和乐教育

        作品名称:保利和乐国际艺术中心

        设计单位:PONE ARCHITECTURE

        项目总控:梁穗明

        主笔设计:梁穗明

        设计总监:何思玮

        设计团队:罗品勇、李炜龙、华月柳、江键韵、洪俊能、陈远淼、林晓亮

        助理设计:黄朗平、陈炜婷、赖宇霖

        行政执行:邓平好、刘亚平

        品牌策划:梁嘉茜、龚婉仪

        项目摄影:陈铭

        影视制作:东晴、SAPLINGFILM

        项目面积:5435㎡

        首层面积:2235㎡ 层高 3.4m

        二层面积:3200㎡ 层高 2.8m

        设计时间:2017年

        建成时间:2018年

        建成地点:武汉



        梁穗明(Ming Leung)

        PONE ARCHITECTURE


        普利策设计&壹方建筑 创始人&首席设计师

        PONE 向世界出发旅游基金发起人




        何思玮(Golden Ho)

        PONE ARCHITECTURE


        普利策设计&壹方建筑 创始人&首席设计师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PONE 向世界出发旅游基金发起人


        热点阅读:

        静谧与光明 北京三区美术馆的多重性格

        三位建筑师为山里的孩子搭建了一个圆环形帐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