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回形柿子院 “围合而聚”

李秩宇先生于2016年创建后院驿站酒店管理公司并兼任总经理,旗下拥有多个自持运营项目及合作项目,包括拾口院、微墅、木工博物馆、山海、山水、牛栏山等,深受客户喜爱,并在北京民宿界表现不俗。


同时作为卝智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李秩宇先生拥有一支成熟的设计团队,具有强大的设计及产品研发能力,作品丰富,屡获殊荣。卝智设计是CCDI(悉地国际)最大的室内设计部门,拥有商业、办公、体育、文化、居住、酒店、交通、医疗八大业务板块,涉及领域广泛,项目经验丰富。


CCDI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设计院,年均营业额30亿,公司连续五年在ENR(全球工程建设领域最权威的学术杂志)排名上名列全球150强设计公司,建立了遍布全国各地的服务网络。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贾楠

        设计单位:CCDI卝智室内设计

        主持设计:李秩宇


        后院-柿子院是后院在地主义实践系列的第四期, 其本土化的命名来自房东十年前种下的一颗柿子树。设计师在改造的过程中没有将其移除,而是因势利导保留位置,重新设置了整个院落的空间结构。设计师希望通过室内外的空间暗示和反复切换把人的体验和舒适性拉高。





        整个院落保持了北京四合院的形制,用连续的木栈道连接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并在四角的消极空间都设置了绿植与枯山水。


        木栈道与绿植组成景观的同时、具有实际的遮蔽隐私作用,并且补缺完善了方正空间,在室内外的空间暗示和反复切换下也把人的体验和舒适性拉高。




       由于柿子院的功能定位是能容纳接待10人规模的民宿,在相对距离拥挤的村落环境中,空间对人行为模式的引导作用至为重要,“聚”形不聚声,“回”形的道路刻意分流了过度集中的行为活动。



▼改造前后平面对比




       在方正的院落里新建了一个通透的玻璃房子,此处引用日式“灰”空间的感念,玻璃屋面围合“回“形,与地面木栈道互为映射。


        入院空间设置玄关,推开院门进入的是一个过渡空间,暗示着进入了半室外空间,但是视觉不被打断,在屋面的引导下看到院落中心的枯山水和柿子树和谐共处。



▼院墙外立面使用红砖错拼的肌理形式 | 作为入口的暗示



▼透过入口处的玄关玻璃房,可看到院子全貌




▼由西向东方向 | 透过柿子树看西侧餐厅





       继续沿着木道行走就到达了原北房部分,跟据运营需求,为了迎合四个家庭的设置,把原来的房间功能重新布置,保留客厅作为公共活动空间。


▼客厅全貌 | 原木梁结构经过修缮得以保留原貌




       客厅北侧墙面保留了原砖墙面,喷白处理,靠墙设置了“炕”的理念,这也是后院品牌一直贯穿全线产品的思路,在客厅处强调“围合而聚“的概念,靠窗处设置榻,可以充分享受南向阳光。





       另外为了延展北房的空间感受,在北房庭院一侧加建了玻璃屋面,这也是灰空间概念的反复使用。挡风避雨但是不遮挡阳光,天气好的季节为空间活动延展上铺垫更多可能性。




       客厅东西两侧分别设置榻榻米房,西侧把原来狭小的厨房一分为二为成为餐厅厨房、与西榻房卫生间,东侧利用北房和东厢房的夹角,为采光加建玻璃盒子,设置为东榻房卫生间。


▼东榻房卫生间



       东榻卧房结合两个开间关系顺势设置了两个抬高的床榻,各自设置滑门,里面单元各自相对独立并且有个公共的小空间可以喝茶并小坐。


▼东榻卧房 | 开合的推合关系使空间组合多变




       原东厢房由于内部空间均置,不利于卧室与卫生间划分,在天花加固之后把内部隔墙拆除,扩大了原卧榻区,躺在榻上可以仰望西山惬意自得。


▼东榻厢房 | 一扇推拉门内设另有洞天






       东厢房靠近村政排水处设置了带浴缸的卫生间,为了保证通透性,朝向内部院落的墙体使用玻璃砖,既保证隐私又可以令光线渗透。


▼东厢卧房卫生间 | 院落的死角通过材质转换迎入光照





        院落的西侧便是餐厅,这也是原来餐厅的位置。


        在改造过程中,拆除了原来的吊顶,把餐厅北侧狭小的厨房挪到南墙一侧、作为开敞厨房,放大了就餐区,原厨房顺势改造成为光线良好的餐卫。




▼餐厅卫生间 | 再小的角落也与绿意相隔




       在本次设计改造的过程中,卝智设计团队再次遵从“在地主义”的设计导则。在有限面积改造的拘束、和变更房屋结构的前提下,结合原房屋的生活痕迹、保留了一些物品物件进行改造,如老锅炉改造的衣服架、旧木梁改造而成的吊灯等。

        从建筑改造、室内及其配饰的设置,卝智再次迭代产品设计思路,为乡村建设探索进程提供了思考意义。




▼后院路口立面面


▼后院门厅外立面


▼后院北屋面立面


▼后院茶室外立面



▼后院餐厅外立面



        项目名称:后院-柿子院

        项目位置:北京市|昌平区

        设计面积:287㎡

        设计/竣工时间:2018.6—2018.10

        设计单位:CCDI卝智室内设计

        主持设计:李秩宇

        设计团队:李海涛、张莹、马一鸣、赵小宇、王钰璇

        施工管理:李振兴、杨彦铃、李峥

        施工团队:当地村民

        主要用材:红砖、玻璃砖、灰黑色方钢、实木、水泥磨光地面、中空钢化玻璃

        建筑摄影:鲁飞——lufeiphoto、任恩彬

        项目策划:张鹏、许文峰

        联系邮箱:GWdesign@yeah.net




       李秩宇先生于2016年创建后院驿站酒店管理公司并兼任总经理,旗下拥有多个自持运营项目及合作项目,包括拾口院、微墅、木工博物馆、山海、山水、牛栏山等,深受客户喜爱,并在北京民宿界表现不俗。


        同时作为卝智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李秩宇先生拥有一支成熟的设计团队,具有强大的设计及产品研发能力,作品丰富,屡获殊荣。卝智设计也是CCDI(悉地国际)最大的室内设计部门,拥有商业、办公、体育、文化、居住、酒店、交通、医疗八大业务板块,涉及领域广泛,项目经验丰富。


        CCDI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设计院,年均营业额30亿,公司连续五年在ENR(全球工程建设领域最权威的学术杂志)排名上名列全球150强设计公司,建立了遍布全国各地的服务网络。


        热点阅读:

        厂房重生

        对立下的平衡 大乐之野 谷舍精品民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