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 第七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会长 宣春雷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中国城商联六届理事会向第七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中国城商联第七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我国商业服务业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切实有效地服务于国家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十二月二十一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运行主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会议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论,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会议强调: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和关注我国商业服务业发展,商业服务业发展关系到国民生计,关系到百姓生活,关系到社会稳定,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之一。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我国商业服务业的发展提出了新时代的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城商联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党委领导下的全国性行业管理机构,要牢记使命,心系百姓,全面推动我国商业服务业产业体系的高质量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生态的商品和服务,有效推动消费,拉动内需,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一、下面我首先谈一下新时代我国商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我国经济发展局势已为商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政治、经济、贸易和地区间争端、摩擦、矛盾层出不穷,全球经济发展形势呈现多样性、矛盾性和无序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成功把握了历史时代脉搏,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为商业服务业转向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首先,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为商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2013-2017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加的贡献率年均为56.2%,高于资本形成12.4个百分点,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与需求结构变化相适应,供给结构调整优化。2013-2017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为52.8%,高于第二产业10.2个百分点,消费贡献上升,服务业占比提高,增强了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改善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


        其次,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为商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市场驱动力。我国已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进而推动国内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居民对商品和服务的品质、质量要求明显提升,旅游、购物、餐饮、养老、教育、医疗、体育、健康、农林休闲、儿童保障等商业服务业需求快速增长,由此形成的消费结构向高端化、个性化、服务化转型升级,增强了高质量发展的市场驱动力。


        第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为商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有效途径。去产能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房地产库存明显减少,企业杠杆稳中有降,减税降费成效显现,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短板加快补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有效扭转了供需形势,改善了市场预期,工业企业利润明显改善,优化了存量资源配置,扭转了金融危机后的下行态势。


        第四,科技创新和技术扩展进入活跃期,为商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我国在科技领域从跟跑为主转向跟跑、并跑、领跑并存,创新指数世界排名升至第22位,比2013年提升了13位,成为前25名中唯一的非高收入经济体。推动创新技术产业化,使我国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新能源汽车等跻身世界前列,增强了商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基础。


        第五、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为商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和技术基础。14亿人口、9亿劳动力、8亿网民、1亿多市场主体,“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成为社会共识。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将有效改善我国商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二、四年的工作和创新发展:


        从2015年起,在上级主管部委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在全体理事单位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中国城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建立创新型发展架构和引领性先发机制,创新性提出了“商业与文化、金融、科技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根据中央、国务院关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布署和绿色发展、中医药发展等重点产业推动要求,开展了系列工作:


       (一)根据中央、国务院关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署的要求,2015年3月,制订并发布了《中国“一带一路”商业与文化金融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大纲》,“示范基地”建设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推动“一带一路”涉及的我国重点省份同沿线各国的商业与文化金融的合作,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创新商贸服务方式,发展新型商业业态,建立健全内外贸商业服务体系,将商业、服务、贸易、投资与文化金融产业有机结合,为“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创建商业与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2、促进“一带一路”对外合作中重点经济核心区和重要节点城市商业信息平台、商务合作平台、商业投资平台,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商业与文化金融产权交易和投融资服务平台的创建工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有效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战略和优势资源的对接和耦合。


        3、为广大国内国际从事内外贸生产性 服务性和生活性 服务业的企业提供一个产品与技术、信息与服务、资源与资本的集中化展览、展示、交易的窗口,为“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打造一个集商业、文化、金融、科技于一体的集成化国际协作发展平台,创建国际商贸物流、新兴产业合作、文化交流、体育与旅游合作的集聚式经贸产业园区,全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中的沿线各国的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创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资本融通、文化相通的国际合作与发展机制。


        2015年10月,中国城商联会同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指定的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和投融资服务机构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和黑龙江东运国际集团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中俄经贸文化物流产业园联合立项组建了“中国‘一带一路’(东线)商业与文化金融综合服务示范基地”,重点推动“一带一路”(东线)中俄蒙经济走廊的建设工作。


        2015年11月,中国城商联同上海文交所、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以及察布查尔一带一路文化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在察布查尔县中哈商贸物流园区联合立项组建了“中国‘一带一路’(西线)商业与文化金融综合服务示范基地”,重点推动“一带一路”(西线)中国—中亚经济走廊的建设工作。


        2016年8月,中国城商联和所属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开展中国“一带一路”国际特色商业文化街区和“一带一路·中国街”分类指导命名工作的通知》,促进商业街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发挥重要的经济功能和窗口作用。2016年9月,在西安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经西安市商务局和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推荐,西安老城根商业街通过指导和评审荣获中国首条“一带一路”国际特色商业文化街区的命名,中国城商联三次派工作组赴西安指导商业街的规划和运营工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增添了“一带一路”新的风景。2016年11月,在咸宁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经咸安区人民政府推荐贺胜桥镇商业街区通过指导和评审荣获中国“一带一路”国际特色商业文化街区命名,中国城商联四次派工作组和专家组并组织所属五个工委负责人前往咸安区指导商业街的规划和运营工作,并对接相关产业资源和市场主体进入。


        2017年11月,中国城商联同湘潭市人民政府、岳塘区人民政府和湖南中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湘潭岳塘国际商贸城联合立项组建了“中国‘一带一路’(中部)商贸物流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内地“一带一路”的开放型高地,全面推动湖南省中部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区域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


        2017年底开始,中国城商联所属服装服饰工委和对外交流部开始受商务部邀请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展组织工作。在一年的时间里策划对接了秘鲁国家展团、俄罗斯国家展团以及部分欧洲和南美的国家展团,很好的完成了“进博会”的部分服装和食品的参展和服务对接工作。同时,“进博会”召开前,完成了秘鲁国家展团在北京三里屯商圈的落地工作,成功引入了首个“秘鲁之家”国家形象馆。秘鲁商务部长、贸促会长、驻华大使和商务参赞均出席了开馆仪式,中国城商联作为活动的主办单位。


        中国城商联服装服饰工委和对外交流部,促成了南美沿线国家的商业文化交流。2017年4月和10月,两次组织商务考察团赴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等国家进行考察和商贸对接,考察团代表包括华润集团、中粮集团、银泰百货集团、中国国际贸易中心等机构,并于11月份,接待了秘鲁商业品牌考察团的回访。


        同时服装服饰工委和对外交流部还多次派团赴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进行“一带一路”的国际商业文化交流活动,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了良好商业贸易合作和互动。


      (二)根据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经济带”国家重大战略布署,2015年3月至2016年5月,中国城商联同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咸宁市人民政府在湖北咸宁组建了“林业生态产业产权交易中心”和咸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重点推动咸宁市和湖北省的农林业商业与文化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


        2015年,国际茶业大会将在中国举行,中国十几个城市包括福建武夷山市、云南普洱市、湖南益阳市等主要茶产区争取承办权。湖北赤壁市将在中国城商联、中国商业联合会支持下已成功举办两届“中国青(米)砖茶交易会”及欧亚万里茶道起源点建设等情况和在中国城商联指导下编写的大会承办方案、接待方案、安保方案等申报资料上报国务院,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的高度重视,最终赤壁市获得了2015年国际茶业大会的承办权,全世界57个国家的茶叶协会主席、联合国粮农组织负责人及2000多名外宾和参展商、采购商参加了这一盛会,开幕式当天成交110亿元,为赤壁青砖茶走向世界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根据中央、国务院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布署,2016年6月至2018年6月,中国城商联先后五次派工作组赴河北行唐县,指导和支持当地健康旅游基地的规划和建设工作;中国城商联所属体育商业工作委员会是北京冬奥会的指定运营机构之一,目前已同北京顺义区、河北张家口市地方政府和相关机构签订了冰雪场地建设、冰雪培训和体育小镇建设的相关战略合作协议,有效推动了京津冀地区体育旅游、体育商业的一体化建设工作。


      (四)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由中国城商联牵头、会同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供销集团、广州交易所集团和佳木斯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12月12日,在黑龙江佳木斯市立项组建了“中国大米产业展览交易基地”。


        旨在推动佳木斯市、黑龙江省及东北地区大米产业的商贸物流体系、市场资源体系、金融支持体系、信息化服务体系、社会化保障体系融合性发展机制的建设工作,创新建设融通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供应链服务平台,发展研种收、产供销、内外贸一体化的现代化大米产业,通过大米等粮食产业的发展,推动东北地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五)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和绿色发展有机结合,在农村农业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新华社的支持推动下,由中国城商联牵头,会同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供销(海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绿色中国杂志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于2017年6月联合立项启动了“中国绿色产业博览会”项目。


        “绿博会”旨在为我国从事绿色产业领域的种植、养殖、收储、生产加工、物流配送、商业贸易、包装设计、农资农机、技术装备、科技研发、产品创新、教育培训、金融服务的农户、合作社、企业、机构、单位提供一个产品与技术、信息与服务、资源与资本的集中化展览、展示、交易、交流的窗口,为我国绿色产业的发展打造一个集商业、物流、金融、科技、文化于一体的集成化协作平台,推动我国绿色产业科学、健康、有序发展。2017年8月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举办了第一届“绿博会”,2018年11月,在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举办了第二届“绿博会”,成功带动了当地绿色产业的发展,为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实施起到了有效地推动作用。


      (六)2016年2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中医药产业成为国家战略发展层面重点支持性产业。


为推动中医药商业服务业产业体系建设工作,中国城商联于2016年3月,制订并发布了《中国中医药产业商业与文化金融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纲要》,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所属的当代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中医药生产性资源服务体系和市场性资源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在2016至2018年期间陆续派出多个工作组和专家组先后赴湖北通城县、浙江桐庐县、吉林通化县、延吉市、敦化市、河北行唐县、湖北黄冈市、福建龙岩市、漳州市开展考察和调研工作,指导和支持当地中医药健康旅游、道地药材种植和中医药产业商贸物流园区的建设工作。
 
      (七)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指示精神和国家发改委《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的文件精神,2018年9月,中国城商联同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立项开展“《全国新型城镇化商业服务业体系建设实施标准》研究制订暨示范创建工作”,全面推动小城镇发展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与服务“三农”相结合。通过标准制订、规划引导、市场运作,培育成为商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健康服务、专项特色资源整合等专业特色镇,全面完善小城镇商业服务业体系建设和商业服务业公共配套建设实施技术管理规范的标准参照和指引。


        本项工作开展,将研究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小镇实际情况,立足不同产业门类、不通服务领域、挖掘先进制造业、农业田园类和信息、科技、金融、教育、商贸、文旅、体育、健康服务等现代商业服务业类案例,以及卫星型、专业型等特色小城镇案例,制订全面完善的多元化、针对化、定位化、定向化相关标准和技术管理规范,指导和培育全国新型城镇化和特色小镇的科学有序发展。


        第一批课题调研点和示范创建点将在全国范围内评审出20个具有代表性的县(市)及其所属乡镇。


        目前该项工作已稳步推进。中国城商联同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成立了课题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和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9-12月,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已先后考察调研了江苏如皋市、福建漳州南靖县、上海松江区、浙江诸暨市、四川广安市、达州市、重庆合川区三汇镇、辽宁盘锦市大洼区、辽宁铁岭县、吉林延吉市、四川中江县、湖北蕲春县、天津滨海新区中心渔港、贵州清镇市、吉林长白县等十几个县市,初步确定了部分参与第一批课题调研点和示范创建的县(市),从今年开始该项工作将全面推进,力争在今年年底完成第一批第一阶段示范创建培育工作,并发布相关标准。


      (八)为推动“一带一路”和乡村振兴战略及“兴边富民行动”的有效结合,2018年6月,由中国城商联牵头,会同国家民委所属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外交部所属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和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所属的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联合立项启动了“中国边境城市商业与旅游发展建设工作”,发布了工作大纲。并于2018年7月7日,在天津发起成立了“中国边境城市商业与旅游发展建设协作体”,于2018年9月22日,在吉林省白山市举行了“一路一网 百城千景 万里行”启动仪式,创建了“中国边境城市商业与旅游发展建设(白山)示范基地”,并发布了《白山宣言》。该项活动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各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首批将在10个边境城市打造商业与旅游示范基地。


        全面带动和促进我国198个边境城市商业服务业体系建设工作,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商业文化交流,推动“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实施,推动“兴边富民”工作,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今年计划在黑龙江、内蒙、新疆、广西、云南等地开展示范基地创建工作。


      (九)2016年7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习近平主席签发了主席令,正式公布实施。


        2016年9月8日,中国城商联同财政部所属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联合成立了全国商业资产评估工作委员会和商业资产评估专业委员会。“商评工委”的主要宗旨是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任务,全面践行经济结构调整和商业领域发展要求,完善商业资产评估管理工作机制,科学、合理有效地推动我国商业资产的货币化、资本化、证券化进程;盘活存量、激发流量、引进增量,为创新我国商业资本形式、商业资本运营和商业资本流转提供全面服务的功能完备的资本市场体制创建功能化、基础化、专业化服务平台,从而为我国商业服务业探索出一条通过商业资产评估进而完善商业资产产权交易和投融资服务平台建设的商业与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2017年3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课题专家委员会正式通过立项开展中医药产业商业与文化资产评估课题调研工作,课题由中国城商联全国商业资产评估工作委员会负责实施,从今年开始全国商业资产评估工作委员会将在全国范围内试点性开展自然资源、农林资源、农副产品的商业与文化资产评估工作,全面发现各类型自然、生态、农林业资源的商品属性和服务价值,为资源的商品化、商品产业化、产业资产化、资产资本化打下坚实的基础,有效地将金融导入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十)2017年1月4日,在国家林业局的支持下,由中国城商联同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广州交易所集团在北京钓鱼台联合举行了“全国林业生态产业商业资产评估与产权交易协作体”成立大会。“协作体”致力于推进我国林业生态产业发展和要素市场建设所涉及的林业生态产业及相关商业与文化资产的物权、股权、债权、知识产权、地权、林权等核心要素的评估和产权交易工作,引导我国林业生态产业资源商品化生成、商品产业化发展、产业资产化形成、资产证券化盘活、资本金融化创新,为我国林业生态产业体系的建设创造标准化、基础化、专业化服务平台和创新型、共享型、协同型发展机制;重点致力于我国木材及其他原料林培育产业、木本粮油和特色经济林产业、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竹产业、花卉苗木产业、林业产业、林业生物产业、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产业、沙产业等十大特色产业的商业与文化资产的存量盘活、流量激发和增量引进。


        通过完善林业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支持各类金融机构设立林业金融专营机构,提供专业化林业金融服务,完善林业投融资体系和林业综合保险制度,创新发展林业新型经营主体,完善现代林业生态产业市场体系,有效推进林业生态产业同商业、文化、金融的融合性发展。


        2018年9月中国城商联同广州交易所集团、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组成考察团赴福建龙岩、三明、南平等地山区原生态中药材基地进行了木本类中药材碳汇交易和林业产权交易的考察调研工作,将在我国林业生态产权交易体系中创新发展新的模式,对接“精准扶贫”,推动“乡村振兴”。

     (十一)在商业服务业创新领域,中国城商联近年来做了大量探索与实践工作。中国城商联所属商业地产装饰设计服务工作委员会引领设计为公益的正能量价值观,通过整合资源、开拓渠道、创新共赢的思路与实践探索,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策划出品了《秘密大改造》节目,打破惯有节目套路,“以匠人暖人心”的节目宗旨,从节目内容到手法、技术全方位创新,受到中宣部的高度评价,不仅打造了一档优质的电视节目,更是引发了“设计为公益”风潮,打造了现象级文化IP。为传播商业创新模式,商装委还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在广州召开了“国家品牌计划——美好生活家主题论坛”,国内众多知名品牌企业及设计行业领军企业齐聚广州,共同探讨泛家居行业品牌创新发展之路。


        2018年全年,商装委以“秘密大改造设计大师全国巡回演讲”为主题,在近30个城市进行了主题分享大型论坛,参会人数达数万人,形成了知识共享、经济共享、代际传承、校企沟通的良性平台,更在此基础上,促成了设计企业、施工企业、建材企业、教育机构间的沟通,从而促成了更多的新产业、新项目,使商业创新形成平台和机制,推动了新型商业模式、商业业态的发展。目前商装委在全国已拥有5万多会员,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商业服务业设计领域一支强大的生力军。


      (十二)在商业服务业职业技术培训和促进社会就业稳定方面,中国城商联开展了大量工作。中国城商联所属商业服务业职业技术工作委员会,自2015年初成立起,就在三个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职业人才的评价、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的培养、师资队伍的培养和扩充。成功举办了两届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共有26个省份、128所高校,近3万名选手参赛,提高了学员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中国城商联所属儿童商业工作委员会,自2016年成立至今,已成为我国儿童商业领域人才培养和孵化精英的摇篮。儿童商业工作委员会立足于全行业长期发展的高度,建立了行业人才培养计划,为行业发展培养后备力量,输送精英人才,助推行业高端高品质健康发展。儿童工委建立了“中国儿童商业人才评价及培训体系”,与相关商学院合作,共同开展《职业店长高级研修班》、《业绩突出特训营》课程培训,建立了儿童商业人才培训基地,同时定期不间断地举办“儿童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儿童娱乐教育产业生态”研讨会、“儿童主题商业内容时代的创新发展论坛”、“中国儿童成长产业发展论坛”、“中国儿童亲子文旅产业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儿童演艺产业融合发展峰会”等各类型主题特色研讨活动,深度开展我国儿童商业领域的理论研讨与实践探索,为我国儿童商业的发展培养、培育了大批骨干精英力量,同时也为我国儿童商业的发展创新了商业模式和产业内容。


        同志们、朋友们,改革、创新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中国城商联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业务体系建设、市场资源平台建设方面不断创新、完善。到2018年12月,中国城商联在原有的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地下商业网点工作委员会、商业设计分会、城镇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上,自六届理事会领导班子成立以来,陆续组建了商业与文化金融发展工作委员会、商业地产装饰设计工作委员会、城市综合体工作委员会、商业服务业职业技术工作委员会、儿童商业工作委员会、城市商业文化创意工作委员会、全国商业资产评估工作委员会、体育商业工作委员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服装服饰工作委员会、文商旅协同创新委员会、国际商业发展合作委员会、中国边境城市商业与旅游建设协作体、中医药产业发展委员会、全国林业生态产业商业资产评估与产权交易协作体等,现中国城商联所属工作机构已达四十个。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城商联还将成立商业服务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零售商工作委员会。在七届理事会期间,将陆续成立旅游商业工作委员会、中医药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商贸物流工作委员会、地理标识产品管理工作委员会、农村商业工作委员会和台商工作委员会等分支机构。全面推动我国商业服务业产业体系建设,促进商业与文化、金融、科技、旅游、体育、农业、林业、养生养老、中医药健康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商业服务业和贸易体系建设工作。


        同志们、朋友们,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2016年8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的文件,文件明确指出:社会组织要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文件要求社会组织尤其是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业要不断创新发展、自我完善,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创新行业平台、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主体性、积极作用。


        文件规定:把社会组织人才工作纳入国家人才工作体系,对社会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执行与相关行业相同的职业资格、注册考核、职称评定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专门人才给予相关补贴,将社会组织人才纳入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


        2016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行业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指导意见》和《关于建立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社会信息共享机制的通知》,文件明确指出: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各相关部委联席,建立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行业公共信息平台,实现行业协会商会间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互助;提升行业协会商会的社会服务能力;搭建党政机关通过行业协会商会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类行业运行及信息情况的平台,提高党政机关宏观管理的前瞻性和科学性。要以公共信息市场化应用为目标,以优化信息服务流程为核心,以行业协会商会应用示范为突破口,着力进行行业信息资源整合,着力进行特色信息增值挖掘,打造为党政机关宏观管理和决策支持系统,为行业协会商会信息公开和推广数据应用的展示窗口,为社会提供数据查询,研究分析和信用评价等应用的数据中心。


        2016年11月,由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牵头建立了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委员会,我会也指定了专职联络员。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外交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对行业协会商会在完善法人治理机制、加强资产与财务管理、加强服务及业务管理、加强信用体系健全和社会管理、加强党建工作和执纪管理等方面进行明确的规定和指导,为促进我国行业协会商会成为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起到有效的规范和推动作用。


        2016年12月27日,中央国务院十部委在北京京西宾馆组织召开了“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暨信息共享工作会议”。


        会议明确指出:“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要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和企业发展,业务范围不再局限于原业务主管单位转移和委托的事项,可以挖掘自身潜力与优势,开发出更优质、更丰富的服务项目,更好地为企业、行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其服务重心也可以从政府转向更广阔的市场”。明确了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路线,也更加坚定了中国城商联六届理事会以来建立创新型发展架构和融合性发展机制的发展方向和决心。


        会议指出,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应落实“三大任务”,一是信用信息归集与共享。二是开展行业信用评价与红黑名单建设。三是积极组织参与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


        国家层面正在大力推进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顶层设计,是应用各部门、各全国性行业管理机构建立的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的重要举措,国发33号文件明确要求对重点领域和严重失信行为进行行政性约束和惩戒、市场性约束和惩戒、行业性约束和惩戒、社会性约束和惩戒。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应积极组织参与,对发布的失信“黑名单”中本行业的会员单位实行警告、通报批评、公开谴责、开除会籍等惩戒措施,并将严重失信行为汇入会员信用档案,对发布的守信“红名单”中本行业有关企业进行推介、奖励。


        会议明确了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业在行业建设、行业管理、行业服务中新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责任。


        同志们、朋友们,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至今已经走过40年的历程。从现在起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30年。能站在这样的历史节点,拥有这样的时代背景,展望这样的宏伟蓝图,中国城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全体理事充满激情与梦想。


        中国城商联将带领全体会员单位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中国城商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商业服务业行业供给侧改革、推动商业服务业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希望新一届理事会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第一方面做好四个服务:


        一是更好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


        做好党中央的“传声筒”,做好中心工作的“助推器”。同时供给侧改革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深入推进,为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发展壮大提供了契机。供给矛盾背后凸显的是服务主体的缺位,放、管、服改革意味着过去许多由政府做的事以后将交给市场、行业和社会来做。


        中国城商联要紧密抓住改革机遇,把缺位的补上去,把放掉的接起来,确保补足、接住。中国城商联将在企业、行业、市场和地方政府间搭建资源生成平台、信息共享平台、资本对接平台,指导、支持和服务我国城市化进程与城镇化发展中各地区商业服务业产业体系、商贸物流园区、各类型主题商业地产、特色小镇、特色街区和展览交易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通过各领域商业与文化资产评估和产权交易协作体的建设,建立和完善信息与资本的对称、对接机制,协助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做好从资源的商品属性和价值属性发现,使资源生成商品,从商品发展成产业,从产业形成资产,从资产证券化转换成资本,从资本创新化运营支持资源的二次发现。通过商业服务业体系的建设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带动就业,一方面繁荣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一方面实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有效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和特色小镇的建设工作。


        二是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和企业发展。


        中国城商联处于我国城市、城镇商业服务业产业体系建设的中观层面,既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工作和战略布署的贯彻落实,又服务于市场、企业和地方政府,要把握行业发展趋势,了解会员单位和地方经济发展情况,不断完善业务体系、服务体系和对接机制。


        三是更好地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行业技术进步。


        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城商联要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将商业功能与社会服务功能有效结合,推动原有的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商业街区、社区商业向商业社会服务功能体转型,将医疗、保健、教育、培训、文化传播、体育、儿童和老人社会服务与商业传统业态和空间有机结合,形成新的商业社会服务功能体,同时通过开展全行业商业资产评估,盘活存量、激发流量、引入增量,推动我国城市和城镇商业服务业产业体系的有序和健康发展。


        四是更好地服务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进一步推动商业与文化、金融、科技的一次融合后,二次同农业、林业、旅游、体育、健康、养生养老、儿童服务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商业是商品与服务价值体现和供需对接的载体和平台,文化是商业和各领域的灵魂和思想,金融是血液,科技是力量。这四个方面的有机结合形成一个有效资源体将极大的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第二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政策和重大战略布署。


        一、根据2018年12月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当前党中央、国务院的主要政策我们把它总结为“115367”:


        一个要求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但要注重经济下行与外部贸易战风险,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宏观政策将更加注重各项政策措施的协调配合,合理做好“六稳”工作和七个重点工作。

“六稳”工作包括:


      (一)稳就业:六稳之首,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二)稳金融:政策调整促进“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

      (三)稳外贸:探索贸易摩擦补偿机制,推进更高水平贸易便利化;

      (四)稳外资:营造宽松有序的外商投资环境;

      (五)稳投资:聚焦投资效益和效率,促进向高质量投资转型;

      (六)稳预期:未雨绸缪,防范外部冲击对金融市场的扰动。


        七个重点工作包括:


        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我国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今后潜力更大。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教育、儿童、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这为我国商业服务业产业体系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

        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增强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要重视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

        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五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

        六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七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布署我们把它总结为“3+2”工程。


        3是指“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

        2是指“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


        在党中央国务院七大工作重点任务方面,其中第二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和第三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两个方向,跟中国城商联的业务工作紧密相连。


        中国城商联新一届理事会要按党中央、国务院统一布署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成立全国零售商工作委员会、农村商业工作委员会和地理标识产品管理工作委员会等三个工作机构,全面推进国内商业服务业市场体系的建设和发展,积极推动农商、农超对接,促进绿色、有机、无公害和地理标识产品等“三品一标”商品进入全国零售系统。


        二是全面实施“绿色农产品百城千镇万店示范工程”。

        为“三品一标”产品制订全产链、服务链、供应链标准和服务体系,在全国选择一百个城市、一千个乡镇、一万个超市设立“三品一标”产品专区、专柜、专卖,让绿色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让农民增加收入,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用的舒心”,全面推动“扶贫”、“富农”、“惠民”工作。


        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推动布署方面,中国城商联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在“一带一路”工作方面:

        1、重点支持黑龙江双鸭山、湖南湘潭“一带一路”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工作;

        2、支持和推动西安市、咸宁市“一带一路”国际特色商业文化街区的发展和运营工作;

        3、培育和支持厦门市、上海松江区、天津中心渔港“一带一路”特色主题商业街区的规划和筹建工作。

        4、积极参与和支持在南美和中东欧国家及中亚国家创建“一带一路”中国街的工作。


      (二)在“长江经济带”工作方面:

        1、继续支持湖北赤壁市“中国青(米)砖茶交易会”和“中国青(米)砖茶之乡”的举办和建设工作;

        2、指导和支持重庆市合川区三江镇商业服务业体系的建设工作;

        3、指导和的帮助湖北黄冈山特色农产品商贸物流体系建设工作。


      (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面:

        1、指导和支持湖北行唐县健康产业基地的规划、建设工作;

        2、指导和支持北京顺义、河北张家口体育小镇和冰雪基地的规划、建设工作;

        3、指导和支持河北承德特色农产品商贸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

        4、支持和推广天津“中加生态城”的特色宜居产业发展。


      (四)在“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面:

        1、重点支持江苏如皋市“中国绿色农产品展览交易基地”的规划、创建工作;

        2、重点支持黑龙江佳木斯市“中国大米产业展览交易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工作;

        3、重点支持福建漳州市南靖县合溪镇“中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规划、建设工作;

        4、支持和帮助辽宁盘锦市大洼区红海滩旅游区的规划、建设工作;

        5、支持和帮助吉林延吉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基地的规划、建设工作。


      (五)在“新型城镇化”工作方面:


        中国城商联要重点推动“全国新型城镇化商业服务业体系示范创建工作”。中国城商联同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于2018年11月,联合成立了“全国新型城镇化商业服务业体系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择20个县(市)开展首批示范创建工作,包括示范点、示范项目、试验区培育创建工作。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和特色小镇提供建设技术规范和实施管理标准,同时通过产业结构化、经济平台化、资源资本化培育创建一批以特色产业为核心的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促进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健康、有序发展。


        在这方面将主要支持吉林长春南部新城、上海南部新城、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四川成都新区和浙江绍兴、福建厦门、漳州、江苏如皋、重庆合川、四川广安、广西北海、云南昆明等特色产业基地的规划、建设工作。


        第三方面要加强行业标准和诚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全国新型城镇化商业服务业体系建设实施标准、特色小镇规划、智慧城市建设、儿童商业、旅游商业、体育商业、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农林休闲业、养生养老商业等方面的行业标准的调研、起草、制订工作和国家标准委、中国行业标准网紧密对接,及时发布行业标准,指导和带领行业科学、健康、有效发展;同时根据中央、国务院要求,建立行业诚信体系,建立红黑名单制,推动行业诚信、自律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部署下,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的指导下,在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带领下,在社会各界朋友、各级地方政府、各行业管理机构的支持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帮助和积极参与下,中国城商联在新的历史时期将继往开来、再创佳绩,为我国城市化进程和城镇化建设中商业服务业产业体系的建设探索出新的路径和模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祝朋友们、同志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新年快乐!

        在新长征路上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