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小程序改变中国互联网面貌大砖将引领瓷砖潮流

  1月9日凌晨小程序正式上线。张小龙第一时间在其朋友圈写下一个日期——2007.1.9,并配上iPhone发布会的图片,这是一个时代开始的象征。与之相呼应,10年后的同一天,小程序上线,其寓意无疑也是“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而在中国瓷砖行业,一股“大砖”的潮流也在改变着市场和消费趋势。随着建筑陶瓷市场的不断扩充和发展,瓷砖产品无论在花色、工艺、规格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早期的普通辊筒印花瓷片发展到现在的全抛釉瓷片、喷墨瓷片等,产品规格上更趋于“做大”。大砖成为了中国瓷砖行业的一种趋势。

   众品牌齐发力推大砖

  当前的中国瓷砖市场,纷纷刮起了“大砖”风,据新浪家居记者了解,仅仅在在第28届佛山陶博会上,就有蒙娜丽莎、三荣陶瓷、新贵族大理石瓷砖、金牌亚洲磁砖等多个品牌推出“大砖”。此外,2016年6月14日,作为瓷砖行业最早进入“大砖”研发生产的企业,新中源陶瓷在2016新品鉴赏暨赢在高端经销商峰会上,发布900×1800×5.5mm“BIG+”薄板新品;在2016年广州设计周上,LA'BOBO推出了意大利原装3000×1500×6mm的超大瓷板;2016年12月17日,顺成陶瓷企业在BTP陶瓷薄板总部开业之际,推出了1200×1800×5.5mm的陶瓷板;2016年12月20日,博德瓷砖宣布携手意大利LEA瓷砖,推出1000×3000×6mm的进口大规格陶瓷板……

 

 

 

  从众多陶瓷企业在2016年所推出的瓷砖产品尺寸来看,瓷砖行业正在向“大砖”迈进,这必然是行业发展的风向和信号。

 消费升级“大”势所趋

  促进瓷砖变得更“大”的原因,主要是消费升级和市场需求。国内涌现越来越多1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这些建筑对于墙体表面的装饰材料的要求非常高,比如装饰材料的防火和荷载性能。传统的装饰面板虽然可以做得大而轻,但是防火性能不达标,而石材虽然防火,但过重的石材墙体会使得建筑物的荷载能力不达标。

 

 

 

  相对于传统的建筑装饰材料,“大砖”有哪些优势呢?新中源陶瓷薄板事业部总经理张本云表示,“大砖”厚度薄,大大减轻了建筑的承重,完全解除传统外墙干挂过厚过重的缺陷,高层建筑会更安全。而且工人的劳动强度也降低了,因为一块“大砖”只需要108秒就可以铺贴上墙。

  据了解,“大砖”应用系统达到A1级(不燃性)防火要求,防火性能卓越,耐热性好。此外,“大砖”厚度相对于传统材料的比较薄,重量减半,大大降低了建筑物荷载,让建筑更安全。因此,相对于传统的建筑装饰材料,“大砖”在防火和荷载性能方面的优势随之突显,市场需求随之增加。

 

 

 

  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以差异化优势占领更多的空白市场,更多的陶瓷企业推出了“大砖”产品。作为众多推出“大砖”产品的企业之一,金牌亚洲磁砖营销总经理张翔表示,金牌亚洲磁砖推出“大砖”主要是通过产品差异化的调整增长经销商的信心。“大砖”在欧洲已成为常态,因此金牌亚洲磁砖认为现在是将“大砖”推向市场的合适时机。

 

  技术进步助推“大”时代

  “大砖”时代的到来,除了市场需求带来的影响,配套工艺技术和设备的不断完善,加快推进了这一进度。2016年,部分陶瓷企业从国外引进了优秀的生产设备,借助于大压机,大规格瓷砖生产在不断实现,从900×1800mm到1200×2400mm规格的瓷砖逐渐成功生产。对于引进国外的生产设备,张本云告诉记者,“大砖”的生产技术难度比较大,对窑炉、压机、喷墨机等生产设备的要求比较高,对温度烧成的控制比较严格,而国内具备生产“大砖”技术的企业不超过三家,大部分陶瓷企业都是通过引进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生产设备来实现“大砖”的生产。

 

 

亚洲首台万吨压机


  据了解,东鹏、新明珠、诺贝尔、亚细亚、宏宇陶瓷等陶瓷企业正在准备大规格的瓷砖生产线,为生产“大砖”做技术储备。而率先在2016年引进亚洲10000T最大吨位的首台压机的蒙娜丽莎陶瓷,首创1200×2400×5.5mm超大规格干压陶瓷板。新生产线投入后对蒙娜丽莎产生的影响,蒙娜丽莎板材事业部总经理蒙政强表示:1200×2400×5.5mm薄板,是跨界的材料,不仅仅适用于地砖运用领域,建筑幕墙也大量使用。陶瓷板越大,有更多适合外墙的产品,也更受市场欢迎。

  环保政策助力“大砖”发展

  “大砖”作为安全、耐用、环保、低碳的新型建材,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扩大新型、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推广薄型化的陶瓷砖以及节水、轻量的卫浴洁具等绿色建材产品,促进绿色消费。”9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联合印发了《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9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明文提出“推广绿色建材,提高绿色建材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比例。”

 

 

 

  环保一直是悬在陶瓷行业头上的一把利剑,而“大砖”能够让这把利剑逐渐消失。“大砖”是如何做到的呢?张本云称,新中源的“大砖”使用的是可再生的原材料,非常环保,符合环保政策的要求,而且在生产过程中可以节省50%以上的原材料。而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则表示,在过去,陶瓷行业被认为是三高行业:高能耗、高污染、高消耗,蒙娜丽莎希望为陶瓷行业摘掉这个三高的帽子,而蒙娜丽莎的陶瓷薄板可以做到。因为在生产过程中,相比传统瓷砖,陶瓷薄板的原材料可以减少三分之二,做到资源节约;而生产所用的窑炉和机器设备,在生产过程中的综合能耗会下降50%以上;而各种废气的排放减少60%以上,因而获得了国家的大力支持。

  “大砖”施工标准亟待规范

  市场需求的增长、生产技术的变革以及国家政策的保驾护航,让“大砖”成为市场需求极大的瓷砖类别,并且逐步引领消费主流。在未来,“大砖”将被广泛运用于各个地方,如室内、室外、墙面、地面等。与普通的外墙砖不同的是,“大砖”规格大,在铺贴的时候,对铺贴技术、施工工序以及铺贴规范要求会更严格。但对于目前“大砖”的施工现状,张本云认为,目前“大砖”的施工工具不专业不适用,切割、倒角、开孔等工艺都不规范,辅料的使用也不标准。要提供施工质量,需要配套专业的工具,专业的施工方法,产品的售前、售中、售后需要得到规范。

  综合来看,目前“大砖”铺贴工艺发展缓慢,专业的“大砖”铺贴人员也非常短缺,具体的铺贴方法很多都是施工人员自己在探索,没有具体的规范,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会出现施工人员不专业或者不按标准施工的情况,导致施工质量参差不齐,施工效率不一,严重影响了“大砖”在实际运用中的效果。

  为了让“大砖”的施工更加规范,市场更加健康有序发展,新浪家居联合新中源陶瓷,即将推出瓷砖行业第一部大砖施工白皮书《大砖施工规范》,提供最有力和最有效的行业规范,推动“大砖”施工质量的发展。

转载来自:新浪家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