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永恒的现代 | 王大闳的诗意建筑与包豪斯

        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将于2019年5月28日推出主题展览“永恒的现代——「建筑诗人」王大闳纪念展”。 该展为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为纪念包豪斯100周年与人类登陆月球50周年推出的年度专题特展。


        本展是中国现代建筑大师——王大闳先生作品首次在中国大规模展出,展览包括王大闳早期纸上建筑、东方包豪斯系列家具设计、孙中山纪念馆、人类登陆月球纪念碑等,从“包豪斯教育——王大闳的早期实践”、“传统的现代——中国现代建筑的探索”、“静默与隐逸——建筑理想的寄托”三个方面,以模型、建筑图纸、照片档案、书籍和影像等形式,向观众多维度展现其对中国现代建筑的探索与实践。



永恒的现代——「建筑诗人」王大闳纪念展海报


        “……他(指贝聿铭)始终居留异邦;我急于回往祖国。他胸怀壮志,从纽约麦迪逊大道迈入欧亚,抓紧机会,不顾一切地去实现自己的雄心;我只有野心:在台湾街头巷尾,白日燃烛,追寻一种属于中华民族的生活与环境,渴望有一天能完成几件深具意义的工作。”——王大闳


        王大闳(1917-2018),中国现代建筑史上承前启后并引领一个时代的建筑大师之一,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建筑系与美国哈佛大学建筑研究所。


        恰逢包豪斯100周年与人类登月成功50周年,包豪斯和登月,这两个看似无关的事物借由王大闳产生了微妙的联系。


        包豪斯(Bauhaus)是1919年成立于德国的一所设计学校,是现代主义设计和现代设计教育的摇篮。王大闳在哈佛求学期间与贝聿铭(I.M.Pei)、约翰逊(Philip Johnson)共同受教于包豪斯第一任校长、现代主义设计先驱瓦尔特·格罗皮乌斯(Walter Gropius),接受了正统包豪斯教育,并影响了他一生的建筑实践。同时他十分仰慕包豪斯第三任校长密斯·凡·德·罗(Ludwig Mies Van der Rohe),在他后期探寻个人风格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受到了密斯的影响,尤其是将密斯空间里的穿透、流动性的引入,成功地启发了王大闳对中国现代住宅的尝试。



包豪斯位于德绍的教学楼 | 徐明松摄


        作为第一代留学海外的华人,王大闳兼备东西方文化的精神品质,他的建筑亦是如此。他一生都在为中国现代建筑做出完美的诠释,用现代的方式表现传统。在他作品里,我们可以读到西方现代建筑的空灵通透、也可以瞥见中国传统建筑的精神底蕴。


        王大闳无疑是中国现代建筑的先驱,他是中国建筑师中最早对现代性感兴趣的人之一。同时,他又把中国空间的传统带到现代建筑里来。建国南路自宅和虹庐这两个作品的平面,是王大闳对中国建筑最大的贡献——同时带有鲜明的现代建筑特征和中国传统特征的空间格局出现了。——张永和(非常建筑事务所主持建筑师、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教授、普立兹克建筑奖评委)


建国南路自宅平面图 | 《今日建築》


建国南路自宅客厅 | 王守正提供


建国南路自宅花园 | 王守正提供


建国南路卧室月窗 | 王守正提供


虹庐平面图


虹庐客厅与餐厅 | 《设计师》


        王大闳早在人类成功登上月球前,就在浪漫地思考如何建构一座纪念碑来纪念人类这一历史性时刻。这座登陆月球纪念碑,虽然没能建成,却可以说是他一生中最完美且最满意的作品。美国斯坦福大学东方艺术教授苏立文博士评价这一设计:“这一设计具有真正的美,仅有少数的纪念碑能如此,典雅、诗意、纯净与洗练,能引人入胜。



登陆月球纪念碑透视图


登陆月球纪念碑内部草图


        王大闳一生创作了一百多件作品,大多是私人住宅和官方委托的公共性建筑。1960和1970年代是他的创作高峰期,在这二十年里,王大闳佳作频出,如台北监狱龟山新监总办公厅、台湾大学第一学生活动中心、淡水高尔夫俱乐部、济南路虹庐、登陆月球纪念碑、孙中山纪念馆等,这些作品在本次展览中均有展出。



台湾大学第一学生活动中心 | 王守正提供


台湾大学第一学生活动中心室内中庭 | 王守正提供


孙中山纪念馆竞图案透视图 | 黄政雄提供


孙中山纪念馆竞图案模型正面 | 台湾博物馆提供


孙中山纪念馆现况 | 邹昌铭摄,徐明松提供


淡水高尔夫俱乐部外观全貌 | 柯锡杰摄,王守正提供


淡水假日别墅原始旧模型 | 詹动次提供


        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特邀王大闳建筑研究与保存学会荣誉理事长华昌宜,王大闳学会现任秘书长、建筑史学者徐明松、王大闳长子王守正等业界人士,参与展览开幕仪式。


        同时借本展开幕之机,徐明松、王守正将于言几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举办系列专题讲座与对谈,深入讲解建筑诗人王大闳如何对中国现代建筑做出完美诠释,欢迎大家届时到场参加。




        永恒的现代——「建筑诗人」王大闳纪念展


        展览信息

        时间:2019年5月28日-2019年7月7日

        地点: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 二层特展厅B&C

        主办: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

        票价:
        全票价:50元/人
        早鸟票:30元/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