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从零到一,三年而立,好好住正式启动2019 营造家奖

        2019年7月10日,由好好住主办的以「定义新独立」为主题的第三届「营造家奖」在北京恒通国际创新园Mee Park盛大启幕。


        好好住创始人&CEO冯驌,好好住商业副总裁李楠,2019「营造家奖」评审代表著名设计师方磊、著名设计师关天颀、著名设计师青山周平、台湾《漂亮家居》总编辑张丽宝,与到场的100多位好好住认证设计师以及媒体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个年度赛事的再次起航。



▲ 2019「营造家奖」启动仪式出席嘉宾合影(从左至右分别为:好好住商业副总裁李楠女士、好好住创始人&CEO冯驌、2019「营造家奖」评审代表张丽宝女士、方磊先生、关天颀先生、青山周平先生)


        2019年是「营造家奖」创办的第三年,就在启动仪式的前两天,好好住创始人&CEO冯驌在朋友圈发了八个字——「三年大赛,三年而立」。


        三年时间,对于一个专业的行业赛事来说并不长,但三年的时间,足以让一个年轻赛事完成从0到1的种种蜕变,它的不断飞速发展和壮大更是让整个行业都注意到了它不再稚嫩的声音。


        看完下面的这4个问题,相信你会对这个「三年而立」的年轻赛事有更深的了解。


什么是「营造家奖」?


        「营造家奖」是由好好住于2017年发起的面向中国家居室内设计师群体的年度设计赛事,旨在为年轻设计师提供舞台,挖掘设计行业新秀,同时推动整个行业对话与发展,进而促进中国家居室内设计行业蓬勃兴旺,让更多中国人能享受到真正的家居室内设计服务。


        自创办以来,「营造家奖」不仅受到好好住APP千万家装消费者的关注,成为好好住一年一度的盛事,许多获奖的青年设计师更是以此为跳板,跃上世界级赛事的舞台,凭借实力屡获大奖,成为备受行业瞩目的新星。


        2017年,第一届「营造家奖」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600多位设计师超过1700套的报名作品。




        2018年,第二届「营造家奖」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1500余位设计师超过3800套的报名作品。




        2019年,第三届「营造家奖」首次面向非好好住认证设计师群体开放报名,届时报名人数必然再创新高。这个同时吸引着中国的私宅设计师群体和好好住APP上的千万家装消费者的年轻赛事,正在以自己的方式飞速发展壮大着。



 「营造家奖」有何特别之处?


        是什么让这个年轻的赛事发展如此迅速?这跟「营造家奖」独特的互联网属性分不开。


        正如从第一届「营造家奖」开始就一直为大赛担任评审的崔树所评价,「营造家奖是在好好住的广泛用户基础和大量数据积累融合下的设计赛事,这里可以看到家居领域最前沿的行业大数据和年轻人。」


        一直以来,大部分的设计类比赛都更多地侧重于设计和美学的角度。而「营造家奖」依托于好好住APP上真实而广泛的用户数据,于设计和美学视角之外更多地融入对当代人生活方式的呈现和思考。


        同样从第一届「营造家奖」开始就一直为大赛担任评审的青山周平在采访中表示,在去年「营造家奖」的参赛作品中,他看到了当代中国的时代感:


        「厨房功能越来越多样,开始取代客厅成为家庭的交流中心,厨房家电开始出现装饰性的功能,客厅里的电视开始消失,被投影仪所取代……家是反映时代的产物,随着时代的演变,家也一样一直在改变。」



▲ 2019「营造家奖」评审代表青山周平在启动仪式现场分享对本届大赛的期待


        因此,「营造家奖」不仅是一场专属于中国私宅设计师的年度赛事,更是一面能够反映千万中国人家真实生活状态的镜子。这种独特的属性同时吸引着中国的私宅设计师群体和好好住APP上的千万家装消费者,也让这个年轻的赛事飞速发展壮大着。


好好住为什么要创办「营造家奖」?


        2019年是「营造家奖」飞速发展的第三年,无数个被这个年轻赛事吸引的人都曾问过好好住创始人&CEO冯驌,好好住作为一家年轻的互联网公司,为什么会有想做这样一个生态复杂、流程繁复庞大的专业赛事?


        在2019「营造家奖」启动仪式上,冯驌再一次给出他的回答:「每次面对这样的问题,我内心的第一反应都是两个字:需要。好好住的本质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一切互联网公司,解决的都是两个本质问题:用户需求以及满足需求的效率提升。」


        而好好住的用户都是怎样的一群人呢?冯驌表示:「我们的左手,是具有独立意识与判断能力的中国年轻业主,他们越来越清楚自己的家、自己的生活应该是怎样的,而我们的右手,则是越来越多拥有独立思考与设计能力的年轻设计师,他们是真正为了设计而在做设计的一群人。这是我们重点服务的两个人群。」



▲ 好好住创始人&CEO冯驌在2019「营造家奖」启动仪式致辞


        正是对用户人群及其需求的精准定位,在2016年好好住APP还没上线的时候,好好住的创始团队就已经有了非常笃定的目标,「我们要让更多中国普通人家有机会享受真正专业的室内设计服务,帮助更多年轻的中国室内设计师成长起来。」


        基于这样的目标,好好住在2017年建立了家居室内设计师平台,推出了「好好住认证设计师」这一认证身份,并在同年创办了首届「营造家奖」,前者是针对消费市场而建立的信任机制,后者则是为设计师群体独创的「上升通道」。


        「我们想要做一个高度独立的平台、机制和生态,去放养与服务他们的需求,培养具有独立思考力和专业力的行业生态。」冯驌表示。


「定义新独立」

 什么是新独立?谁来定义?


        第三届「营造家奖」的主题是「定义新独立」。任何一个对家装行业在近几年所发生的变化有感知的人,都会理解这个主题背后的深刻内涵,甚至是时代性。


        在过去,「独立设计」意味着「一个人是一支队伍」。而如今,随着中国家装消费群体的审美和需求在不断升级,这个名词已经从一种从业身份变成一种从业态度。作为身处行业最前沿的好好住认证设计师群体,「独立」成为了他们身上最醒目的标签。


        对于这个群体的特殊性,冯驌给出了准确的描述:



         1、设计独立 

        「他们都是专业设计出身,接受过系统的设计教育。从早期接洽客户,到做设计方案,再到后期施工执行落地,无论哪个环节,他们都只忠于专业本身和业主需求。许多设计师与业主的争执,不是因为纠纷,而是因为讨论方案的可行性与利弊,他们在践行真正的独立设计。」


        2、经济独立

        「100%的好好住认证设计师都拒绝免费设计,他们会根据自己专业能力与所服务地区的差异,收取每平米150-1000元不等的设计费,与之相对应,他们可以毫无压力地在好好住的平台上找到愿意为设计付费的业主。我们坚信,设计有价值,设计更有价格,这是一种高度的经济独立。」


        3、选择独立

        「他们会非常慎重的选择自己所服务的业主,同样的,好好住的业主用户也会慎重的选择他们新家的设计师。而好好住作为一个社区平台,为设计师和业主提供了双向选择的可能性:设计师可以了解业主的喜好,业主也可以翻看设计师每天的工作与生活分享,基于这样方式进行的设计交易,撮合转化率会更高。这就是我常说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能出作品也非一日之爱。这是一种基于双方独立判断的相互选择。」


        4、职业独立

        「好好住是一个完全中立的平台,我们给所有忠于设计、忠于需求的设计师一个公平的舞台,为他们提供交流介质,让他们用作品说话。从此,年轻设计师的成长,可以不再谄媚、不再随波逐流、不再被老板曲解,他们靠实力吸粉,打破传统职业发展道路,实现了真正的职业独立。」




        目前,在好好住平台上,这样的设计师数量已经达到数千人,而两年前,这个数字还只是区区二三十,短短两年时间实现了上百倍的增长,这个数据坚定地侧证着,当下中国的家装消费行业正在飞速地经历着巨变。


        冯驌将这群代表和引领着中国家居设计行业前沿变化的年轻设计师形容为「宝藏男孩」和「宝藏女孩」。他们原本就生长在「家居设计」的土壤中,而好好住和「营造家奖」所做的,只是提供一个平台,给他们阳光、水分与养分,让他们自由生长。


        「阳光」就是好好住作为互联网平台所提供的各种连结机制;生命所必须的「水分」,则是好好住可以持续不断地为设计师们提供优质的、认可设计价值的业主客户;而「养分」则是好好住基于这个生态所做的更进一步的项目:一年一度的「营造家奖」、遍布全国的设计师社群、与国内外最顶级设计大赛以及行业媒体的长期合作、与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合作……


        在致辞的最后,冯驌表示:「从专业角度讲,做好家居室内设计所需要的专业素养,上不封顶,而从行业价值角度,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幸福、舒适、优雅的拥有一个温暖的家,这个价值,同样上不封顶。我们坚持这份独立的价值,因为我们深爱这个行业。」


        从零到一,三年而立。「营造家奖」飞速发展壮大的背后,有好好住不断投入的金钱、尊重、理解、资源与机会;有众多设计行业的领袖和前辈不计所得的热情参与和付出;更有无数具备独立判断能力的设计师和业主对设计价值的坚信!


        无论你是否是好好住认证设计师,无论你是设计师还是业主,好好住都诚挚地邀请你,加入这一场中国家居室内设计行业的生态共建!7月10日至8月10日期间,只要你有一件落地的实景家装案例,均可报名参赛哦!

登录好好住官网

www.haohaozhu.cn 


或扫描下方报名二维码

共同参与中国家居室内设计行业的生态共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