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文化是土地的记忆 | 保利悦公馆

彭征   

共生形态 创始人、设计总监,高级室内建筑师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硕士毕业,现为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客座讲师、实践导师,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资深会员,中国房地产协会商业地产专委会商业地产研究员。 彭征先生关注城市化进程中的当代设计,思考和践行“共生”的设计哲学,从事建筑、室内、景观等多领域的设计实践,设计作品具有较强的建筑感和现代简约的风格。代表作品包括南昆山十字水生态度假村、时代地产“时代·家”体验店、美的地产企业总部、广州亚运会景观创意装置“风动红棉”等。作品曾获2017年德国iF设计(室内建筑类别)唯一金质奖。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sally
        项目名称:保利悦公馆
        设计总监:彭征


        “第一次去项目地,正下着小雨,沿途只见一大片羽毛般的芒海,如雾般蓬松散漫,又如浪花,在微风细雨中起起伏伏,映在车窗,一簇一簇在潮湿的山坡飞逝,似远似近,低着头,美丽而哀愁。”

        白芒花,说是花,却无色也无味,不招摇,不夺目。在未有记载的年代,就已在此地扎根,无人看顾,自然地随四季而生衰。后来,人至沓来,它却仍如一初,自顾自地生长,为将芜的田地,越来越宽的道路,袅袅升腾的炊烟,退为一幕永恒的背景,不被想起却生生不息。



        我们的项目保利悦公馆就生长于这片芒花之中,地处惠东与惠阳交界,承启环大亚湾新区的枢纽,通达珠三角区域,潜力无限,客群定位广深投资性需求,兼有地缘性客户,而售楼处作为项目递出的第一张名片,它需要能对话时代的语境,也需要回应来自土地的温度。



        在设计之初,我们面临了两种设计思路上的诱惑:第一是地方古典风格的借鉴,即从岭南建筑的元素中拆解相关的符号用以演绎和概念的兜售;第二是西方古典风情的挪用,其理由也相当充分:这样的形式实际上在此类地区还具有十分广泛的接受度和说服力。而本案的个性正是在区别于两者的过程中逐渐清晰的。



        文化是土地的记忆,由无数个“今天”堆积而成。与其追溯历史,寻求符号,不如关注脚下——于是,我们决意让在这片土地静默千年的、脚下的白芒花成为空间的主角,而不再只是行进的背景,通过材质和结构的拆解重构它的话语方式,以一种现代的简洁、明亮乃至耀眼,令它重获新生。



        人生充满劳作,然而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荷尔德林


        为了平衡白芒花的轻盈、蓬松感和空间5米通高所需要的体量感,设计师在纸上来回描摹,另一批人则蹲在工厂对比材质,最终选定了用玻璃装置模拟抽象的白花,聚散排布的方式丰富行进中的视觉变化,并且,采用金属纽带还原这一路白花飞絮的动态。


白芒花装置灯效果图



        600片手工打造的玻璃花瓣,每一片都拥有独特的生命,各不相同。在高度近有500MM的天花吊顶内,每一片都需要定点逐一安装,这个过程中,我们无数次推翻原有的手稿,根据现场的体验重新排布,仅安装,就用了10天。


现场安装过程


        当暖调的灯光亮起时,玻璃花瓣彼此折射带来的光晕,也实现了白芒花那种蓬松、散漫的气质。



        基于此,当空间主体视觉被对焦时,天然就为空间带来了色彩灵感及故事走向。我们以白芒花装置为参照圆点,延伸出了以暖白而略带灰度的空间基底,带有肌理感的石材墙面,用颜色和亮度的不同,区分空间的层次;木质线条和黑钢板阵列相间,对于金属纽带的回应,穿插在空间的每一个小细节中;绒面地毯与家具的皮质面料,也通过色彩浓淡彼此呼应。设计通过色与质的关系不断伸展,并不断引导,犹如一股自然而然生长的力量。



        我们以人的动线和行进体验为标准,重新梳理空间规划,使平面在功能布局、体量差异、及私密度等方面呈现出层层递进的关系:格局以前台为中轴,左右洽谈区与沙盘区动静分隔,交流不受干扰,同时,作“能开则开,能透则透”的空间减法,使空间“亲而不近”。



        白芒花的流动感和洽谈区排布稳定对称形成对比,冲突之间,平衡出微妙的相洽,空间的气质也旋即而生。



        在花艺的臻选上,设计一以贯之,选用了那些白色的、蓬松的花材,好像在来的路上随手采拾的芒花被安插在此处,与空间中无处不在的白色器皿,形成色彩记忆的串联,在洽谈区尽头圆形的金属墙面装置,则回应了白花的金属纽带。这些细微之处,正是设计理念通达人心的关键。



        设计不是把传统符号与现代形式简单相加,而是理解隐藏在这些形式背后传达出的观念、思想和长期积淀的土地记忆。这正是我们在这个项目中所欲表达的,尊重平常,珍视脚下,顺从土地和时间,就像白芒花,微垂着枝头,随风荡漾。







项目名称:保利悦公馆
设计总监:彭征
主案设计:张博、冯宁轩
设计团队:谢俊升、吕日升、朱云锋、吴惠霞、朱国光、莫伟和
设计单位:广州共生形态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企业网站:www.cocopro.cn
项目业主:保利(惠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地点:广东惠州
设计时间:2018年09月
竣工时间:2019年07月
设计面积:868M²
主要材料:水云纱大理石、达芬奇大理石、棕仕啡大理石、木饰面、深灰色打砂不锈钢


彭征  

共生形态(C&C DESIGN)

创始人、设计总监,高级室内建筑师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硕士毕业,现为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客座讲师、实践导师,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资深会员,中国房地产协会商业地产专委会商业地产研究员。
        彭征先生关注城市化进程中的当代设计,思考和践行“共生”的设计哲学,从事建筑、室内、景观等多领域的设计实践,设计作品具有较强的建筑感和现代简约的风格。代表作品包括南昆山十字水生态度假村、时代地产“时代·家”体验店、美的地产企业总部、广州亚运会景观创意装置“风动红棉”等。作品曾获2017年德国iF设计(室内建筑类别)唯一金质奖。


热点阅读:
奥迅设计 深圳鹏展汇广场售楼部
盈创空间新作 悠米幼儿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