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A+ Design | 老厂房的穿越之旅 北京吴裕泰内府菜·亦庄店

刘宁
北京圣唐古驿建筑设计院  创始人&总设计师 
北京意向东方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创始合伙人&总设计师

        空间设计师,跨界设计师。从事设计行业二十余年,擅长空间设计、建筑设计、家居产品设计及视觉设计,是极具综合能力的设计师。开创性的将地域文化、茶文化和中国传统建筑与现代设计融为一体的设计风格广受好评,曾被誉为“茶馆设计第一人”。后涉及餐饮业、地产业、文博业等其他行业设计。曾主持设计老舍茶馆、吴裕泰、顺兴老茶馆、徽州一楼、宋瓷博物馆、南越印象精品酒店、世界茶博物馆200余个设计项目。

        其作品保留了传统的美学元素,又借鉴和汲取了现代的艺术语言,将富有诗意和情趣的“新而中”、“中而新”的新古典美学思想完美演绎,秉承承古为今用,新旧两立,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创作一大批优秀的设计作品,其作品诸多已成为行业标杆和区域地标。涉及餐饮业、地产业、文博业,快消品行业等多个行业项目的设计;1994年创立圣唐古驿设计品牌,培养了诸多优秀设计师,建立了完整的设计流程和团队体系业已成为行业知名品牌。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王爽   设计师:刘宁

        该项目为吴裕泰内府菜在北京的第三家店,依托吴裕泰老字号文化级品牌背景进行的餐饮空间设计,所以在设计之初便定位以徽派建筑风貌为基调,并将北京四合院的建筑特色杂糅其间。原建筑为工业区中的老厂房,物理条件不是特别理想,但经过设计师的神来之笔,赋予了建筑和空间新的生命。

 

 

 

        首先,设计师对建筑的外观进行了大胆的改造,在原有四方体建筑的基础上,增加了徽派马头墙造型的序列感设计,不但节省了建筑改造开支,还通过简单又充满趣味的手法使其焕然一新。

 

 


        建筑外观以徽派白色为主,从周边的灰色建筑中跳出;而内部空间多用灰色,以增加历史的底蕴。室内外空间整体力求体现传统的徽派建筑风格,以现代设计手法为主,同时熔入提炼后的传统文化精髓。

        原本方方正正的厂房经过改造后,在空间结构上造型丰富、讲究韵律美。空间细节处精雕细凿,精美华丽,让人不由得仔细玩味其中蕴藏的文化内涵。

 

 


        在内部设计上,设计师秉承了“新而中,中而新”的设计理念,利用原有建筑层高的优势对内部结构进行了重新的规划设计,增加了二层空间。公共区域与私享区域进行了有机组合,既增加了空间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也使得空间的利用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设计中的瓦当、老木头、抱鼓石等材料充分体现了徽派韵味。室内大厅里引入蓄水池和绿植,营造室内庭院,造就光与影交叠、气与流相通的环境氛围。运用室外景室内化、虚实结合手法,展示出一种似有似无,恍惚朦胧的空间灵动之美。

 

 

 

项目名称:吴裕泰内府菜·亦庄店
设计公司:北京圣唐古驿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项目设计:刘宁
设计说明:郭晨希
项目地点:北京·亦庄
项目面积:3000㎡
主要材料:灰砖片、白色肌理漆、老榆木、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