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FAD全国巡讲落地郑州 “双孟”联袂助阵收官

        

        10月31日,“看见设计 看见中国”2019FAD(Fashion Art Design)全国巡讲·郑州站,即2019FAD全国巡讲收官之站,于郑州建业艾美酒店隆重举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中国室内设计30年发展开拓者和见证者孟建国,以及明星御用设计师,中国私人住宅定制设计领军人物孟也,强强联袂,共论中国当代设计美学。


活动现场

2019 FAD(Fashion Art Design)全国巡讲·郑州站由优居丨企鹅设计主办;首席特约品牌特地·负离子瓷砖赞助支持;腾讯家居 | 贝壳战略合作。



孟建国:设计改变生活

        孟建国亲临活动现场,助阵郑州巡讲。孟建国是中国最早的一批设计师之一,也是当之无愧的开拓者与见证者!从业三十年来,他参与主持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大楼、全国政协办公大楼、文化部办公大楼、北京大学100周年纪念讲堂、北京首都博物馆、鸟巢等多个知名大型室内设计项目。本次演讲,他的演讲题目为《设计改变生活》。


演讲嘉宾 孟建国

        “设计的意义是什么?设计走到最后为了什么?”演讲伊始,孟建国以自己近期参加的设计项目为例,进行解读和分析,阐述自己在设计过程中的思考。他强调:“艺术走到极致时能懂的人是极少数,但设计走到极致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能看懂,因为它好用,这是设计师的意义和设计的意义。”

活动现场

        设计的目的是什么?设计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孟建国认为,室内设计师为人民大众设计生活,所以室内设计师必须是生活家,懂得生活和设计,同时,室内设计师还应该是艺术家。设计是艺术和技术的结合,室内设计则更偏重艺术。设计师让设计更美,社会、国家、世界才会更美。


活动现场

        创业是很多设计师都会面临的问题。孟建国建议有创业想法的设计师,懂得设计管理后再跳出来,才能够真正管理好团队,真正接到好项目、大项目。目前的中国,设计越来越细化,设计师创业时,应该掌握好设计的方向,设计的专业化,是挑选自己擅长的细分设计领域和方向,坚持不懈。


弹幕提问


        互动提问环节,孟建国劝告从事设计的年轻设计师,第一,仔细考量自己是否有艺术天分;第二,从事室内设计要得懂生活。设计师首先懂得打理自己,才可以打理空间。年轻设计师,如果有艺术天分、艺术才能和超好的想象力,坚持下去肯定会成功。



孟也:谁来拯救我们的审美?


演讲嘉宾 孟也

        孟也空间创意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渡道国际空间(北京)设计创始人、中国私人住宅定制设计的领军人物孟也,在活动现场带来题为《谁来拯救我们的审美?》的精彩演讲。孟也曾为章子怡,汪峰,范冰冰,黄晓明,angelababy、伊能静、黄渤、贾乃亮、李小璐等知名影视工作者设计过私宅,他主张设计气质的多变及创新, 各个作品都恰到好处的体现了对“美”的诠释。


活动现场

        孟也根据自己多年的设计经验,以诙谐幽默的语气描述了部分目前中国存在的社会审美现象。包括官员的决策从政治角度出发,带来的“中国长官式的审美”;家庭审美教育的缺失;对文物古迹的不当保护;城市快速更新发展导致对城市归属感的减弱等现象。


活动现场

        中国的家具生产也面临着诸多的审美问题,许多建材城、家居馆、家具展厅,看不到中国创造的优质家具,反而很多老款式家具目前还在中低端建材城畅销,滋养着很多小生产工厂,也反应出当下部分群体的审美。家具作为设计师在设计空间时非常重要的部分,目前中国的家具与欧美品牌相比,存在着巨大的审美鸿沟。


活动现场

        “谁来拯救我们的审美?我正在拯救!拯救的过程也是蛮艰辛的!”在孟也看来,中国广大的设计师群体,是拯救中国审美的重要力量,他们正在审美前线,和目前社会存在的各种低级的审美进行斗争。


弹幕互动

        弹幕互动环节,针对设计师关于“未来规划和布局”的提问,孟也回答说:“我们会随着社会的进程,我们自己的使命感去推进各种我们力所能及的工作。”他希望自己能认真做好每一个设计,用每一个设计去践行在越来越少做设计的日子当中的成绩,并让自己的设计用更多的可复制的方式,被更多的人享用。



闫虹:设计师应该用更高的视野和更跨界的力量理解设计


优居新媒体事业线执行总编、腾讯家居 闫虹

        “设计师局限在设计圈谈设计,视野是很窄的,心也很窄,设计师应该用更广阔的心胸,更高的视野,更跨界的力量去理解设计”,优居新媒体事业线执行总编、腾讯家居 闫虹表示,三年来,一直在联合艺术家、时尚设计师进行跨界演讲。究其原因,第一,希望为年轻设计师搭建交流的平台;第二,希望年轻设计师能够更深刻地理解什么是中国好设计,中国的好设计应该怎样去做。



赵蓉:特地希望给千家万户提供优质的生活环境


特地·负离子瓷砖牌总监 赵蓉

        特地·负离子瓷砖牌总监赵蓉在致辞时表示,人类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三样东西,第一,空气;第二,阳光;第三,水分。成年人一天要呼吸约28800次,可空气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差。负离子瓷砖是可以净化空气、改善空气质量的瓷砖,特地是负离子瓷砖的发明者,已经坚持了17年,同时特地也是负离子瓷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团体标准的起草单位,是目前行业中也唯一一家参与三项标准定制的企业。特地希望给千家万户提供优质的生活环境。


大合影

        至此,“看见设计 看见中国”2019腾讯家居FAD全国巡讲•郑州站圆满落下帷幕,这一场时尚、设计、艺术与美的交融之旅,暂时告一段落。这也意味着,“看见设计 看见中国”2019腾讯家居FAD全国巡讲的成功举办。下一场设计之约,将于2020年开启,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特别鸣谢:

负离子瓷砖的发明者——特地
特地·负离子瓷砖是一款可产生负离子、净化空气的健康瓷砖,可有效除甲醛、祛异味,净化空气。拥有十三年负离子专利品牌的特地与被誉为“明星御用设计师”孟也携手研发具备颜值+功能双重特质的“孟见系列”瓷砖产品,该系列产品打造内外兼修的负离子瓷砖,成为高级审美的空间背景,引领国际潮流的空间体验,让居室空间更精致。



——现场花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