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立木设计 | 一举风荷,丰子恺艺术中心

L&M隐喻Logic is Magic,团队致力于在策划、设计、营销的全过程进行实践和研究,突破边界,超越想象,让改变发生。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sally
        方案名称:丰子恺艺术中心
        方案设计:立木设计

        桐乡凤凰湖环湖十里堤岸,基地是湖与城最重要的连接点,凭栏远眺,十里烟波尽收眼底,这是一个世界级的文化名人艺术中心。

        丰子恺先生的漫画中总有桐乡的风景,而水边荷叶更是寻常景观,这是他一生与故土的羁绊。以荷叶作为艺术中心的形态,既呼应了凤凰湖与城市的关系,又是丰子恺先生纯真、高洁、飘逸的精神象征。


▼ 丰子恺先生画作《折荷图》—折得荷花浑忘却,空将荷叶盖头归



        我企慕这种孩子们的生活的天真,艳羡这种孩子们的世界的广大。——丰子恺《谈自己的画》

        设计以丰子恺先生的《折荷图》为原型,以丰子恺先生为画中人,讲述了一个以折荷、画荷、忆荷与种荷为线索的故事。“荷”的意象多次出现在丰子恺先生的书画与散文作品中,借物咏志,是先生纯真、高洁、飘逸品格的象征。

        “折荷”是故土桐乡给先生的温情与滋养,“画荷”是先生一生创作的表达与呈现,“忆荷”是故土桐乡对先生的纪念与追思,“访荷”与“种荷”则寓意着先生的作品与精神在艺术中心传承与散播,如荷花满池,挥洒清香。


▼ 设计团队续画《折荷图》



        盖荷:起风了,姐弟俩捂紧荷叶帽
        落荷:下雨了,来不及追被风吹落的荷叶帽
        梦荷:梦里的那片荷叶,氤氲的水乡童年
        画荷:丰子恺把他的童年和情味画在纸上
        忆荷:凤凰湖畔的艺术中心仿佛从画中走出
        访荷:人们来这里寻访、追忆、创作与集聚
        种荷:先生的艺术与精神散播,如满池荷花


十里烟波 一举风荷


▼丰子恺艺术中心鸟瞰    



        基地是城市轴线与自然水景交接的地方,也是整个桐乡城市的公共中心、艺术中心和文化中心。丰子恺艺术中心项目将涵盖美术馆、音乐厅、动漫创作中心、艺术储藏和版权交易中心、会议中心等公共文化建筑及相关配套的接待中心建筑。


STEP 1:3个方向



        打开基地以面向城市与公园,从几何关系定义出3个方向和场地中心。


STEP 2:功能成环



        考虑艺术中心各功能之间的联系,按照功能组织和场地关系编织成环,形成面向城市、景观的连续界面。


STEP 3:可分可合



        方便日常管理使用,各功能形成向心的独立体块。放大外侧界面,弱化内侧界面,使所有体量都尽可能有更大的景观视野。


STEP 4:升起体量



        按功能需求升起体量,通过高度变化形成最优的朝向关系。


STEP 5:整体屋面



        用一个半透明屋面统一各部分体量,中间压低,边缘抬升,形成多个观景平台,并可以作为半室外展览、活动和演出使用。


STEP 6:起伏优化



        根据美术馆、接待中心的具体需求优化体量,形成观景平台、环景餐厅、全景客房,使天际线更加优美且具有可识别性。


▼日常使用——美术馆、音乐厅、接待中心等独立运营



▼大型活动——作为一座艺术中心整体运营



        可分可合的设计,使艺术中心既可以美术馆、音乐厅、接待中心、会议中心和少儿营地独立运营,也可作为一个整体使用。在独立运营和整体运营之间的灵活切换,提升所有展馆、会议、剧场空间的利用率,保持艺术中心持久的活力。



此境风月 有味清欢

        此境风月好,人在画中游。作为先生的故土,桐乡是丰子恺艺术最好的传承地,丰子恺元素亦是“风雅桐乡”的鲜明标识,桐乡也早与丰子恺互为印记。 

▼烟波入城 



        设计以“烟波入城”为意象,将湖水引入基地。凭栏眺望凤凰湖,十里烟波尽收眼底。


▼三面云树



        丰子恺艺术中心被城市绿带环绕,其北侧东侧、南侧都是柳烟云树、绿影婆娑,仅西侧直接面向城市。在城市的视野中,丰子恺艺术中心如湖边叠巘,近山绿,远山青,层峦叠翠,别有韵致。


▼参差交融



        城市界面考虑西侧面向城市的开放性,将更具有公共性的会议中心、接待中心、少儿营地等功能沿城市开放。美术馆以一个扁长型的完整界面直接观湖,接待中心体量较高,也可越过美术馆体量的顶部观湖。音乐厅规模较小,故而面向东侧景观。


▼一层平面



▼从荷塘望向丰子恺艺术中心




清风万古 星汉在天


        丰子恺先生诞辰100周年时发现的小行星(国际永久编号为79811)近日被命名为“丰子恺星”。丰子恺先生的作品与精神如夜空中最亮的星,永久照耀人类的文明之路。

        桐乡孕育了张履祥、吕留良、陆费逵、茅盾、丰子恺、钱君匋、徐肖冰、木心等一批名人巨匠,作为集美术馆、音乐厅、会议中心、接待中心等于一体的文化地标,丰子恺艺术中心将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文化名人艺术中心。

▼总平面图



        走进丰子恺先生童年遗落在故乡的“荷叶”

        一片片的落英,都含蓄着人间的情味,在故乡的“荷叶”下,故事被诗意地讲述与呈现。


▼夜色中的艺术中心



        在自然中与丰子恺先生对话
        水汽氤氲的故土桐乡用温暖与诗意滋养了丰子恺先生,在柳烟云树的凤凰湖畔与先生相遇,左手诗文,右手画笔,十里烟波,一举风荷。


▼从凤凰湖远眺丰子恺艺术中心



        充满发现与探索的艺术之旅
        艺术中心鼓励所有的到访者体验与探索,一个完全面向城市打开的公共活动空间。


▼丰子恺艺术中心中庭



▼夕阳下的丰子恺艺术中心



▼丰子恺艺术中心与凤凰湖




片片落英 人间情味

        俞平伯评价丰子恺漫画,“如同一片片落英,含蓄着人间的情味”。巴金曾这样评价丰子恺,“一个与人无争、无所不爱、一颗纯洁无垢的孩子的心。”谁说不是呢,我们都曾经是个孩子,只不过有的人长大后就忘了。

        拾起先生画中荷叶
        轻轻放在故乡湖边
        穿越百年
        不过是久别再见

        十里烟波
        一举风荷



方案名称:丰子恺艺术中心
方案设计:立木设计
设计师:刘津瑞、邹明溪、冯琼



立木设计

        L&M隐喻Logic is Magic,团队致力于在策划、设计、营销的全过程进行实践和研究,突破边界,超越想象,让改变发生。



热点阅读:
立木设计 | 云朵与树洞,女博士的家
LSD作品 | 融创 • 武汉 189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