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从簋街“长出来”的京城名餐厅——吴为·策略餐饮三部曲×胡大

吴为

国内餐饮空间设计的集大成者,IN.X屋里门外的主持人暨创意总监,四季民福烤鸭店、胡大饭店,大鸭梨烤鸭店等知名餐饮品牌的“御用”设计师,秉持“策略为先,设计为后" 的设计理念,与中国多个领先餐饮品牌达成了密切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他主张以设计为品牌赋能,结合经营思维,关注品牌的历史与新生,注入时代生命力,提供全考量、前瞻性的解决方案。同时他也成为中国新壹代餐饮品牌裂变与更的见证人。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sally
        项目名称:胡大总店
        室内设计:IN.X 屋里门外设计
        设计主创:吴为 

        2020年,在胡大饭馆第二代继承人——郭冬和IN.X屋里门外的一同推动下,簋街胡大总店完成了20年来第一次翻天覆地的空间改造。




        重新开门营业时,人山人海的排队场面让设计师吴为松了一口气,但他也说这其实是预料之中的,胡大这把牌交出来,他是熟悉打法的。






初始方案被两次质疑
最终未修改一处


        “大家做好准备,有可能会全部重来。”——虽然心里有底,但吴为还是在最后一次讨论会之前给团队设计师发出这样一条信息。

        初次会议结束时,设计方案虽然全票通过,但在之后却迎来了两次全面质疑——对于胡大新面貌的方向、艺术化程度、传统和当代的处理方式等等,运营者和专家提出了很多疑虑。





        在多次沟通中,压力下的屋里门外夯实回应:“这一次,我们是站在未来看胡大,要抓住明天的客群和市场。”当整个方案逻辑完整地阐述清晰之后,最终得到了这样的回应——“既然你们的考量已经这么全面,那就按照最初的方案来吧。”

        于是,胡大在去年年末重新开张,宾客盈门的火爆场面再次成为簋街上一道风景。


胡大和簋街
是长在一起的


60年代初的东直门内大街(簋街)



80年代东直门内大街(簋街)


        2016年,郭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第一次将胡大分店交给了屋里门外,自此开始,他决意提升胡大所有门店。吴为虽不善言辞,很少抛头露面于场面中,但他仍然成为圈子里、朋友口中,最懂商业的餐饮设计师。





        从室外到室内,大面积条形青砖的使用,将街面风格延续到了室内,餐厅仿佛从街道上生长出来,而不是突兀的存在。在二环内,北京老城区独具特色的胡同灰中,胡大店中日日红火的烟火气扑面而来。







        餐厅内,艺术性也是从具体的陈设物件转入更为宏观的空间本身。

        能够代表北京城的红与灰、被解构的传统建筑结构、天井与屋檐的再度演绎、通透而气息流畅的动线梳理、不动声色的光影游移、窗外天色行人变幻、内部功能扩充、灯光分时变化,甚至是卫生间的性别区隔消失都是设计中更加隐晦的艺术表达。





        地理位置与景观历史为胡大烙上了厚重的文化基因,这是它可以借的力,于是空间本身的设计更趋于轻盈,一张一弛,反而获得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您的设计思路?”
“给城市烟火造房子”



        改造后的胡大首先是让人振奋和愉快的,二次建筑设计把原本像迷宫一样的餐厅区隔得格外清晰,各个区域彼此连通,而无论坐在哪里,阳光和室外景观都是构成区域的一部分。




        节奏感更强的拴马桩造型栏杆取代古建风格的旧栏杆,视线透过落地窗与室外景观贯通,这些栏杆成了最好的视觉焦点。








        大面积的青砖在光影和切割细节的叠加下呈现出低调而丰富的层次感。能够代表胡大味道和京城的故宫红通过醒目的楼梯在第一时间抓住食客,它依托空间中明确的动线而设计,视觉性只是它的附加值。





        吧台作为新的功能区增加,补充等位区功能的同时给胡大增添了一份年轻的活力。同样突围的,还有本不起眼的洗手间区域——白天、就餐时间、夜宵三个时段的灯光色彩交错“转场”,剧情应和着情绪和时间变换。




        传统材料尽管大面积使用,却因为现代手法的加工和设计演绎而使它们充满简洁高级的当代感,这种当代感是从最朴素之处生长起来的,带着浓郁的烟火气,也带着一份属于胡大和簋街的风范。




        簋街游人如织,在胡大热闹的牌匾下动辄等位两三个小时,早已是种时髦。

        20年来,胡大作为与簋街互生共荣的餐饮品牌已经成为一张代表簋街,甚至代表北京的餐饮名片。面对不断迭代的未来客群以及区域、城市对餐饮文化的新需求,胡大必须完成升级以保证更持久的生命力。

        餐饮策略三部曲是设计师吴为针对成熟餐饮品牌提出的一套设计策略,它帮助品牌有针对性地通过空间升级完成品牌升级,进而实现为成熟品牌持续赋能的价值。



项目名称:胡大总店
室内设计:IN.X 屋里门外设计
设计主创:吴为 
公司网站:www.inxid.com
设计团队:刘晨阳、贾琦峰、李岩
室内陈设:金升旭、宋江丽、应哲光
灯光设计:朱海燕
项目面积:1050㎡
项目摄影:郑焰
项目视频:飞翔
项目策划:楽品牌策略机构



        策略为先,设计为后


        制定恰当的商业策略,是企业在自己所处行业中获得可持续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而明确策略并以策略为先进行空间设计,是品牌打赢每壹阶段市场和品牌战役的有效方法。在商业策略管理中,我们将品牌划分为三个不同阶段: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针对三个不同阶段也有相对应的策略。

        商业策略好比品牌发展的整体战,而每壹阶段的品牌成长皆可看作是看做壹场战役,每壹个空间的呈现则都是壹场战争。只有在整体战略正确的前提下,每壹场战役才会有更细化、更明确的作战方针,而这套策略和方针帮助品牌在每壹场战争中明晰目标,即在每壹次空间设计中依照商业策略拥有明确的设计准则,这样才能打赢每壹场战争,取得市场竞争中每壹阶段的战役胜利,最终帮助品牌获得持久生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




        吴为,国内餐饮空间设计的集大成者,IN.X屋里门外的主持人暨创意总监,四季民福烤鸭店、胡大饭店,大鸭梨烤鸭店等知名餐饮品牌的“御用”设计师,秉持“策略为先,设计为后" 的设计理念,与中国多个领先餐饮品牌达成了密切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他主张以设计为品牌赋能,结合经营思维,关注品牌的历史与新生,注入时代生命力,提供全考量、前瞻性的解决方案。同时他也成为中国新壹代餐饮品牌裂变与更的见证人。



热点阅读:
商业餐饮的戏剧化与仪式感 祥云小镇唐廊烤鸭店
INSIDECO空间 | 专业与人性化,回归设计之初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