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柒点设计 | 营造“持续向上”的精神场域

柒点设计

柒点设计2010年创立于设计之都深圳,是一家以打造多元化精品项目为追求的创新型设计机构。专注于为住宅地产、企业总部、高端圈层私人客户提供从室内设计、软装设计定制及落地管理等全方位系统服务。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sally
        项目名称:龙湾三境售楼处
        设计单位:深圳柒点室内设计有限公司

        情感或许是个空泛的词,但是对于将人与时间、空间相联结的设计师来说,身居其中的情感并不空泛。如果要开宗明义点明这个项目的创作立足点,设计师更倾向于通过一次体量恰当的项目机会来尝试演绎以人文、艺术与情感为驱动力的感性设计法则。



        龙湾“三境”项目名出自王国维《三境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项目地块拥有城中优质教育资源,客群定位有强教育需求的中产及以上家庭。本案再次邀请柒点设计担纲售楼中心的硬软装设计,双方连续五年的成功合作带来充分的默契与信任,为本案的自由创作夯实了基础。




        感性设计,一个维度的确立


        现代建筑几乎都以合理性、机能性为第一要务,然而,随着市场的进步,优质地产公司的产品功能与品质已差距不大,人们选择a品牌而不是b品牌的因素发生了变化。当下及未来的竞争,渐渐聚焦在故事及特殊讯息传递、创造独特文化以及激发人们对特定生活方式联想等方面的差异。




        情感向度、情绪价值的凸显,带来基于情感体验的塑造及设计,我们将之定义为感性设计。它更考验设计师对用户需求、生活方式的理解,以及对用户心理与情绪的捕捉、抚慰、共鸣、引导。       




        持续向上,当代家庭的内核需求


        人类把自己和住宅视为一体,通过住宅建构自身的意义,在当代中国这一欲望更被无限放大,尤其对于家有儿女的家庭来说,住宅的精确选择几乎等同于“优渥的未来”。




        柒点设计无意为制造幻想、贩卖焦虑、强化内卷推波助澜,我们所思考的是,如何通过空间传递出积极而具有抚慰性的情感力量:只要在持续向上,生活终会展现它无限的可能。亲近、笃定、宁静、优雅、延伸、向上、富有启示这些抽象的词汇由此成为我们展开设计的关键词。 




        设计语汇,构建情感体验


        如何用设计语汇体系构建情感体验?感性设计仍须理性和严谨来把控。通过调动空间尺度、材质、色彩与艺术视觉等元素及手段,设计出受众的情绪、情感变化,把握其节奏的推进,是为重点。




ONE |  艺术装置,情感故事脚本 


        装置艺术作品是情感表达的重要手段之一。柒点设计从王国维的《三境说》里得到启发,从“昨夜西风凋碧树”,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再到“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哲学情思的三重意境启发出丰盈的想象力,将精神上感应到的自然、向上的力量化为空间里启发性的原创艺术装置。依托于空间的设计和氛围的营造,在人的心灵中产生某种呼应和积极共鸣。




        以多个装置作品间的互文、反转牵制情绪感知是个有趣的尝试。




TWO |  用动线构建恰当尺度 



项目平面


        动线划分功能、引导路径,在体量不大的售楼处,动线设计还须处理开放与私密、亲近感与距离感的平衡问题,以及更重要的,基于以人为度量的尺度问题。不同的尺度引发不同的情感认知,而本案的尺度在于微妙的住宅居所尺度熟悉感,柒点设计为本案量身定制设计的大型木质格栅的系统应用成为解决方案。







        层层向上叠加式的木格栅也传递出“累积”及“向上”的精神。同时也满足墙体的围合功能,具有充分的通透性,也带来功能空间效率与气质的全新可塑性。何处舒展、何处紧凑、何处过渡、何处延伸,何处功能为重,何处铺排视觉,自由度大为拓展。











THREE |  以空间形制构建节奏 


        直线与序列带来稳定,入口、接待前台、沙盘区是商务导向的起点,必要的正式感,显现礼重以待的态度;弧线、曲面带来包容、令人放松,在需要面对面长久沟通的接待区、洽谈区、文娱区则消弭急切的销售企图,将双方置于舒缓、亲和的场域当中。





        直与曲当然不是生硬的切割,也非根据功能区进行绝对性的配置,而更多是寻找对立统一的最佳平衡点。直中缀曲,曲中带直,各有侧重,互为配角,是空间维度相互联系的通道。







FOUR |  材质肌理协同的魅力 


        材料的相互和谐、层叠、呼应,为情绪的缓释、升起与流转提供了指引。本案选用了大量具有天然亲和性、生命力的材质及肌理,以唤醒知觉、触觉、嗅觉等感官的丰富体验。石材废料再利用的碎石马赛克地面,迥别于标准大理石或瓷砖的冰冷感,更为斑斓灵动。




        木材的大面积律动应用,温暖而宁静;立面及顶面定制调配的艺术涂料,影影绰绰、细腻层次的暗纹图形,奠定了整个空间的柔和性、优雅度和亲密感。




        本案中多个艺术装置,均采用了纸浆这一新型材料。纸浆的环保性、可再生性、可塑性甚至文艺感等优点值得青睐,但其不可测的变数也是设计师须去把控和解决的。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王国维先生的“三境”说之第三重也是最高的境界,传达出一种“出乎意料之外又正在情理之中”的喜悦,也如同设计者在完成一个作品并且得到验证后的心情。在有限的时间和条件下,柒点设计快速找到项目内在的逻辑,创造了其独属的新世界;也在与龙湾地产数年的长期合作里,用设计赋能市场定位、赋能品牌长青。



项目名称:龙湾三境售楼处
设计单位:深圳柒点室内设计有限公司
主案设计:黄昌浪、梁义
设计团队:刘靓、庞丽媛、黄堪秋、张在极、唐伟康
项目地点:中国 台山
项目面积:480㎡
完工时间:2021年2月
项目摄影:形界空间摄影
特别鸣谢
项目业主:龙湾地产
业主代表:陈雁韶、曾明、徐江平、朱家灏


联合创始人:黄昌浪(左)/ 梁义(右)

        柒点设计2010年创立于“设计之都”深圳,是一家以打造多元化精品项目为追求的创新型设计机构。专注于为住宅地产、企业总部、高端圈层私人客户提供从室内设计、软装设计定制及落地管理等全方位系统服务。

        柒点设计擅于以前瞻性的思维洞察每个项目的个性化需求,引导使用者的行为和情感达成积极的共鸣,提供独特且有意义的设计,最大化提升空间的使用价值和品牌溢价。联合创始人黄昌浪、梁义先生带领团队已经成功打造逾300个项目,作品遍及全国,多次荣获国内外设计专业大奖。



热点阅读:
山隐设计 | 与自然共处,邯郸沐湶汗蒸汤泉生活馆
柒点设计 | 破而后立,以艺术激活空间磁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