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我的家乡我代言之韩青松在北京密云长寿镇探寻不老秘籍

韩青松

大松建筑设计(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亚太酒店设计协会会员。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者按

        不老屯镇位于北京市密云区正北部,全境都在水源保护区内,是北京重要饮用水源基地和生态涵养区。得益于空气和水质优良,当地百姓普遍长寿,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设计师韩青松走进北京第一长寿镇——不老屯镇,感受“不老的”慢节奏生活。





01  联手打造梦想中的世外桃源

        当今的城市高速发展,生活节奏飞快,各行各业的人都能感受到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设计师韩青松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经常加班到凌晨,生活就像陀螺一样根本停不下来,但他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院子。因此他决定在乡村建一个可以让人们放下包袱、安放心灵的院子。








        机缘巧合,韩青松碰到了以前的校友王悦,两人一拍即合,随即便开始寻找梦想中的世外桃源。当他们来到不老屯燕落村立刻被村子的安静和生态打动了。燕落村有山、有水、有文化底蕴,现场还留存着老生产队遗留下来的两个大院子和老建筑,这正好符合了他俩的想法,于是韩青松和王悦在原先老建筑的基础上打造了这个世外桃源——福院儿。







02  东静西动 各司其职

        福院儿由村中的农舍改造而来,在保留原有外观和院落空间关系的基础上,做了与自然并不突兀的现代化设计装修,令改造后的院落更自然地融入原始村落文化中,引起入住者的共鸣。





        福院儿由两个相对独立又彼此连接的东、西大院组成。韩青松根据环境的不同,对东、西院做了功能分区,东院以静为主,提供主要的客房功能;西院以动为主,接待、娱乐、餐饮和部分客房功能交互,动静结合,各司其职。




03  保留在地建筑文化

        在改造过程中韩青松将所有的梁、瓦都拆卸下来,把里面的虫子和脏东西一点点清理掉,再将老梁重新打磨、风化,去掉发霉的味道。对于原来的老屋顶,用当代的做法重新演绎。原来是泥巴做的,现在以木板做基础,上面再填充泥巴,有些地方将草席重新编织的更密集,这样既能增加了舒适性,又不会看到房顶的泥巴芦苇,同时避免了掉草泥的情况。







        尽量采用本地材料,保留原材料的生态性、可持续性。韩青松邀请本地的老工匠,用本地的土方法恢复建筑原貌,保留在地的建筑文化,使得老院子旧貌换新颜。







04  传承中国传统乡村山居文化

        除了技术层面因素外,更重要的是传承中国传统乡村山居文化和理念,古代人追求人与自然平衡和谐的生活方式。韩青松力求把古代贤人“回归自然,悠然生活”的哲学观融入院落的每个空间场景,打造成一种生活,一种体验,一种追求。这样的院落格调自然、与众不同,兼备修养身心,放松心情的作用。






        不老屯“长寿之乡”带给人们的慢生活状态,福院儿更是将这份纯粹的意境升华,让人自然融入“不老的”慢节奏之中。儿时纯粹的乡村回忆涌上心头,美好又安逸。











韩青松——为北京市密云区不老屯镇代言


        不老屯镇位于北京饮用水源——密云水库正北岸的上风上水地带,北部是绵延的燕山山脉,南部紧临浩瀚的密云水库,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地表水充沛,达到国家二级饮水标准。
        距离福院儿15分钟车程,有三股天然的泉水,名为“三股泉”。泉水自有文字记载起,便一直流淌,至今涓涓不绝。村里的人现在仍然保留着独轮车采水的方式获得饮用水,而正因为当地人饮用这大自然馈赠的泉水,镇里的人都很长寿:这个深山小镇获得北京第一长寿镇—不老屯镇的美誉。

        不老屯镇是远近闻名“贡梨之乡”,这里背倚逶迤起伏的云峰山,南临密云水库。早在明代,这里就开始栽种鸭梨,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密云县志》记载:“鸭梨以黄土坎村为,故又称黄土坎鸭梨……到清朝时已驰名遐迩。”




Q:对于老房子的修缮改造,您认为需要注重那些?

      尽量维持原貌的前提下,增加舒适度、洁净度、安全性,留住原有建筑文化的灵魂。


Q:关于“网红”设计的看法?       

        并没有刻意添加网红元素。网红会一时引爆热点、吸引眼球、增加客流,但是大家的新鲜感过了,所设计的产品便会被慢慢淘汰掉。真正有持久生命力的产品一定不是靠外在的"网红",而且靠内在的文化底蕴,所传达出的设计理念、产品价值。


Q:民宿设计中需要把握的尺度有哪些?

        民宿设计中,最应该创造一种乡村的生活方式,通过建筑、室内、庭院,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要展现出乡村美学。

        在城市里,高楼大厦,夏有空调冬有暖气,生活舒适,脚步匆匆;在农村,是一种质朴田园的乡村生活,慵然懒散的生活状态,这和城市是两种感觉,两个层面的东西。农村的很多东西已经消失了,我们生活在城市中,如何能抓住农村文化真正的精髓,又让这个文化去真正地落地,这个点很难把控;如何保留住农村的味道,保留住农村独有的空间感,又要让当代城市的人住的非常舒服,这个点也很难把控。

        从建筑形态到园林规划,都会涉及到尺度拿捏的这个问题。城市里到处是景观园林,农村的景观状态和城市又是不一样的。院落景观不能做的太城市化,也不能过于的凌乱,这两个点也要结合把控好。景观既要做的质朴,又能表达一种意境,让城市人过来后,体验这种文化、这种自然的庭院。


韩青松
大松建筑设计(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亚太酒店设计协会会员。


项目信息
设计公司:大松建筑设计(北京)有限公司
主案设计:韩青松、殷俊
景观设计:朱健康
软装设计:李蔚雅
施工图设计:张昕、姚萧
设计时间:2016年
完工时间:2019年
项目地点:北京市密云区不老屯镇
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
建筑面积:1850平方米
主要材料:土坯、泥巴、老榆木、旧灰瓦、水泥
主要品牌:科马卫浴、西顿灯具
项目摄影:王厅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品牌强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CCTV强农品牌计划”,集合中国优质农业品牌和农业资源,充分利用国家级平台的融合传播能力,擦亮中国农业品牌,展现中国农业自信,打造中国农产品名片。点击这里 了解“CCTV强农品牌计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