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我的家乡我代言之建筑师王少榕左盼崇明

王少榕

空间里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人及主持建筑师。出生于上海,成长于宁波,23岁赴日留学,2007年毕业于日本环境造型学园ICS艺术专科大学,取得英国国立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学士号。2007年至2009年就职业于建筑家小嶋一浩主持的C+A Coelacanth and Associates建筑事务所,参与住宅,大学、宗教建筑等项目的建筑设计。2014年创办空间里建筑设计事务所。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者按

        上海市崇明岛港沿镇园艺村,因园艺而得名,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合兴园艺场。园艺村有着百年以上的花卉苗木种植和造型历史,半个多世纪以来,花卉苗木一直是园艺村的主导产业,今天让我们跟随建筑师王少榕走进——园艺村,一览“崇派”造型黄杨的发源地。





01  白墙灰瓦的左盼民宿

        在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规划下,上海市崇明岛港沿镇园艺村里的民房相继改造成“白墙灰瓦”的风貌。左盼民宿的业主找到了建筑师王少榕,希望将其改造成一家精品民宿,并且改造后的建筑风貌需要与周边的民房相对统一。        




        左盼民宿的原建筑为村民自建房,一栋3层主楼和单层的附楼,建筑面积约465平方米,基地用地面积约618平米,西、南面紧靠邻居的民房,东、北面是开阔的黄杨苗木林。



改造前基地和主楼建筑 


02  南北两个庭院凭栏而望

        由于建筑规模的限制,左盼民宿的运营更倾向于以组团整栋包租的形式,面向家庭、亲朋好友聚会,以及小型团建的短期休闲度假。




        王少榕把主楼一层的三个房间设计为酒吧、餐厅、厨餐厅,南面都各有一个小休闲凉亭连接户外,二、三层规划出了2个标房,3个套房,客房南侧是半户外的休闲廊道,南侧景观庭院,西侧单层的附楼是家庭式的厨房和圆桌包房,北庭院是泳池和凉亭。





        主入口是用竹钢构筑的门廊空间,格栅遮挡了外部的视线,通透而不生硬,若隐若现地营造出朦胧感。拉开格栅移门,脚下是来自缙云县的老石板做成的铺地,需放慢脚步,曲折一下往里走,南北两个庭院凭栏而望,心理上也有了缓冲。




03  朦胧的幕墙

        朦胧不仅仅是单纯的设计形式语汇,也是处理建筑与周边环境的策略,营造场景氛围的设计手法。







        由于建筑南面正对邻居的房子,心理上需要与对面民房有一定的隐秘感,同时风、光线、视线也能穿透,所以在二层的休闲廊道设计了一面竹钢构造的幕墙。廊道内墙面运用黑色拉丝木板,天花涂刷黑色涂料,营造出静谧的氛围。在廊道内向外看时,营造出一种经过转换的模糊景象。




04  四通八达的空间动线

        通透性也体现在空间动线和门的设计上,拉开入户的竹钢移门,整齐划一的门洞形成室内东西向主动线,房间的南北向的竹钢框玻璃对开门,可以完全打开,不仅在动线上形成四通八达,视线也可以透过室内瞥见庭院的景象。






05  素雅的室内

        休闲廊道的宁静一直延续到客房内部,房间北面的大玻璃窗提供了良好的观景视野,将稳定的自然光引入室内。黑色拉丝木板的护墙板集成了茶水吧、行李架等各功能性家具,也集合了洗漱台、淋浴间、卫生间等功能空间。黑白色系的墙顶面搭配着柔软沙发、座椅及烟熏橡木地板的地面,为房间增添一份干练且舒适的气息。








        三楼的廊道视野变的开阔,窗洞的设计带来了良好的通风和采光,可远眺半个园艺村的苗圃。







        南庭院宜“ 静” ,北庭院则宜“ 动” 。庭院空间具有开放感,夏天的游泳、戏水、用餐;冬天的壁炉和烧烤成为了左盼民宿的活动主题。










王少榕——为上海市崇明岛前哨湾艺术中心代言


        前哨村位于崇明岛的北部,从1968年开始围垦至今已41年。前哨湾艺术部落便坐落于此,意图通过“艺术旅游”这样一种形式让崇明岛发展出新兴的文化经济产业。树林里的图书馆原先是一栋破败的平房,为前哨小学校舍。校舍年久失修已经成为危房,受当地政府委托,空间里建筑设计事务所在拆除后的原址新建一座图书馆,同时兼备咖啡馆的功能,作为服务于前哨湾艺术部落的配套设施。


图片由设计师提供


Q:是否刻意添加“网红”元素,关于“网红”设计有什么样的看法?

        没有刻意添加,“网红”是媒体用语,业主和设计师追求网红容易丢掉设计的本质。


Q:自宅和民宿的不同之处,在设计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自宅是日常生活空间,我们设计的民宿是给客人提供度假的空间,设计上既要有生活起居的基本功能,也必需要营造度假感的非日常体验。


Q:在乡建项目中,如何处理低成本和可持续性问题?       

        项目的功能和运营诉求与建造成本和可持续性会产生矛盾,需从设计策略上平衡这些问题。



王少榕
空间里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人及主持建筑师。出生于上海,成长于宁波,23岁赴日留学,2007年毕业于日本环境造型学园ICS艺术专科大学,取得英国国立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学士号。2007年至2009年就职业于建筑家小嶋一浩主持的C+A Coelacanth and Associates建筑事务所,参与住宅,大学、宗教建筑等项目的建筑设计。2014年创办空间里建筑设计事务所。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崇明岛左盼民宿
设计公司:空间里建筑设计事务所
主案设计:王少榕
参与设计:祝佳雷、王茵、何晓雨、王皓宇、杨丽
项目摄影:朱润资
设计时间:2020年6月-9月
完工时间:2021年6月
项目地点:上海市崇明区港沿镇园艺村308号
项目面积:用地面积 618㎡、建筑面积 475㎡
主要材料:竹钢、黑色拉丝木板、水磨石、水洗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