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我的家乡我代言之飘落在雅安万亩茶海里的雪花

郎希

使然设计联合创始人,尚水希木旅游资源开发联合创始人,清华大学建筑学学士,商业建筑及酒店设计专家,文旅开发专家。历任AEDAS高级建筑师,VOA北京主任建筑师,参与并主持了大量商业及酒店建筑设计及施工,拥有丰富的设计和项目管理经验。在文旅开发方向有独特的见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主持选址策划到修建运营了多家民宿酒店项目,形成了自有品牌。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者按

       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双河乡骑龙村,是一个历史厚重的地方,一片人杰地灵的热土,一块镶嵌在总岗山麓尚未雕琢的璞玉,充满着无限的活力。近年来紧密围绕“梨园茶乡”主题,按照“一条主线、两个环线、四大分区”布局,充分发掘茶文化元素,突出乡村旅游特色,大力发展观光体验,打造川西一流的万亩生态观光茶园。今天让我们跟随建筑师郎希走进——四川省雅安市骑龙村




视频来源:去野民宿


       
01  打造心中的理想国

        这是一个有意思的故事。郎希和他的合伙人鲁尚靖是大学同学,他们都是建筑师,同样热爱旅行,开民宿无疑是最能将他俩的专业和爱好结合起来的方式。这个想法在2016年愈发清晰,于是他俩在川西遍寻理想的场地,偶然路过雅安市名山区的骑龙村,就被当地的万亩茶田吸引了。





        在万亩茶海之中,一座废弃的民宅独立于村落,享有无敌的景观。穿过山谷梯田走进看,它已经被村民用做猪圈,建筑破败且气味熏天。尽管如此,明白它的改造潜力的他们一下就相中了这块场地。经过和当地政府沟通,场地有种种问题还不能很快拿出来做民宿。于是他们退而求其次,在骑龙村的另一片茶田选中了一个废弃的院落,完成了第一个作品-小茶院。





        小茶院在2017年开业之后一炮而红,骑龙村的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出来。有了集群效应,当地政府推动民宿产业发展的力度更大,茶岸场地的问题迎刃而解,于是在2018年底他们顺利的租下了项目用地。虽然曲折,但是最终得偿所愿,他俩下决心要把它打造成他们的“理想国”。





02  既是业主,又是设计师

        这个项目比较特殊,郎希既是业主,也是设计师。这是一种十分理想的状态,因为这样,业主对产品的策划和运营的考量也可以贯穿到整个设计过程中。他们对设计的要求很简单,舒适、温暖,把周围360度的茶田景色引入到项目中。另外,这个项目是一个非常综合性的设计过程,从建筑设计到室内设计、景观设计以及VI设计整体考虑和打造,十分考验团队的综合能力。


原始场地




施工过程


03  六角形雪花状布局

        建筑最大的亮点是它六角形雪花状的布局和观景面的通透。建筑完工后达到了他们的设想,或者说比想要的效果更好一些。场地置身连续而纯粹的茶田景色之中,从场地向外看,360度皆是碧波万顷。另一方面,项目场地本身较高,有如一个舞台突出于周边茶海之中,很容易成为周边视线的焦点,这使得建筑本身也需要有一定的标识性。一方面多边形的布局可以增多观景方向,另一方面很有标识性的五边形几何体量的交叉使得建筑也成为了茶田中的一个标志性景观。





        另外,三个五边形体量交叉的正中心,设置了一个三角形中庭,它是既具有功能性又有形式感的空间。雅安多雨且潮湿,在体量中心处设置中庭可以自然通风和采光,避免黑房间及暗角的出现。同时,三角形的中庭可以是人们看雨水落下,或者仰望天空发呆的空间。在中庭中种植了一棵楠木,在节庆时候又是张灯结彩,烘托氛围的好的载体。




04  借景和引景

        建筑的外立面非常纯粹,白色的真石漆配上大面积的玻璃幕墙。在景观比较纯粹的绿色茶田中,他们认为建筑用尽量少的颜色和材质才更匹配周边的气质。由于建设用地比较集约的原因,项目的体量会呈现出比较集中的大体量,很难分解成小体量的集合。用白色可以让大体量的建筑显得相对轻盈。玻璃幕墙的大面积应用主要是出于让室内外通透的考虑,借景和引景,让室内更多的有亲近自然的感觉。






        雅安是一个多雨的城市,建筑首先确定了坡屋顶的形状,有别于小茶院传统川西民居的风格,我们使用现代的无挑檐方式来呈现,建筑剖面就成为了方正的五边形。另外,一层客房的院落布局,院墙土砖材料的使用,景观植物的选择都充分考虑了本地材料及物种元素。




        民宿的设计概念是“飘落在茶海里的雪花”。最后完成度他们十分满意,不管从建筑布局,外立面及室内硬装材料,软装艺术品的选择,室外景观的呈现以及配套设施如泳池及活动场地的规划布局乃至标识系统设计来看,整体是一个系统互相呼应,而不是孤立的。



总平面图






郎希——为雅安骑龙场万亩观光茶园代言


        雅安骑龙场万亩观光茶园形态秀丽,绿色无边,被誉为绿野仙踪,是名山区最美最好的梯田茶园。成排的茶树沿山坡等高线绕山而上,刚长出的春茶嫩叶格外新鲜翠绿。站在茶园里放眼望去,周围山上一株株木棉树上,木棉花竞相绽放,山下的稻田正插上秧苗,几只小鸟从茶园上空飞过,万物复苏,生机勃发。茶园内茶叶清香扑鼻,采茶姑娘戴着斗笠,步入茶园给人一种回归自然的美好感觉。



图片由设计师提供



Q:请您预测一下未来的民宿流行趋势?

        民宿行业正处在快速的发展和洗牌过程中,我认为未来的民宿很可能会越来越精品度假酒店化。硬件上其实现有的好的民宿已经不输于高端酒店了,但是软件如服务和品牌建设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如果更规范和标准,但是又保持自己一店一景的特色,不僵硬的连锁和复制,是摆在行业面前的难题。


Q:在改建项目中,如何做到新旧建筑和谐统一?  

        由于本项目不是改造项目,而是新建项目(旧有的房屋在地震中成为危房无法继续使用),所以我就发散的说一下我的观点。

        我认为新旧建筑和谐统一有一点特别重要,就是新建筑要非常尊重现有的老建筑。手法上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新建筑在形态和材质尽量靠近现有建筑,成为老建筑的自然的生长和蔓延,以期达到融为一体的效果;二是做充分的对话,新建筑完全脱离老建筑的材质及手法,通过强烈的新旧对比来达到另一种层面的和谐。我认为不管采用两种手法中的哪种,都要尽量纯粹,如果想两头兼顾,往往会出现不尽人意的效果。


Q:在改建项目中,如何废物利用,有哪些窍门儿?       

        既有建筑拆下来的东西,原有的一些旧的物件,可以充分的回收利用,达到竟想不到的效果。以茶岸这个项目为例,我们保留了旧猪圈的土坯砖做一层客房院落的围墙,土砖在潮湿的环境下会自然生长出苔藓,爬藤植物也会很快攀附,让建筑更有时间的韵味。我们还保留了老的门窗木材用来打造院落的木门,参差不齐的木板门别有乡土风情。喂猪用的石槽,清洗干净后可以作为室外景观摆件,种一些浮萍或者其他水生植物,下雨天时看雨滴落在石槽内的水面上十分惬意。





郎希
使然设计联合创始人,尚水希木旅游资源开发联合创始人,清华大学建筑学学士,商业建筑及酒店设计专家,文旅开发专家。历任AEDAS高级建筑师,VOA北京主任建筑师,参与并主持了大量商业及酒店建筑设计及施工,拥有丰富的设计和项目管理经验。在文旅开发方向有独特的见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主持选址策划到修建运营了多家民宿酒店项目,形成了自有品牌。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雅安茶岸精品民宿
设计公司:北京使然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主持建筑设计师:杨楠
参与设计:金兑容、郎希、于涛、张松阳、白旭霞、李怡龙、任豫、程文、黎媛
项目地点:四川省雅安市骑龙村
项目面积:2071平方米
项目户型:阁楼套房1间、双床房6间、大床房2间、套房2间、豪华套房1间、酒吧餐厅、阶梯读书区、多功能区、室外无边际泳池
项目摄影:存在建筑
设计时间:2019年
完工时间:2020年
主要材料:木材、金属、钢、涂料、幕墙
主要品牌:TOTO卫浴、纽恩泰空气能系统、成都八益家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