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秦岳明

朗联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SIID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中国建筑学会专家库专家;深圳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室内》《室内设计》杂志执行编委;曾担任清华美院、中央美院、天津美院 的实践导师;首位被荷兰设计周(DDW)邀请参展的中国设计师;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联盟(IFI);亚洲室内设计学会联合会中国地区委员会深圳代表处专业委员等。从业20多年来,秉持“格物至善,持之以新”的理念,带领朗联设计见证并参与了中国室内设计的兴起与发展,与世界同行的理念和匠心独运的品质,成为中国空间设计引领者。




14天爆改50平方米老旧房,为“爱心妈妈”打造惊喜温暖之家!


设计主创:秦岳明   

设计团队:黄泳林、张京伦、陈开贻、何静、刘梦莹

      

          “如果有下辈子,我做她女儿,我不做她妈妈。”王兰兰讲出这句话时,已是泪水涟涟。




        2005年,年仅15岁的女儿被尿毒症夺走生命后,王兰兰万念俱灰。然而看到女儿日记里的遗愿,“如果病好了,希望可以回报在患病时给予帮助的爱心人士,想当一个慈善家”,王兰兰决定振作起来,踏上公益之路,同时也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心系着思念和承诺,王兰兰失去女儿的16年,也是她坚持公益之路的16年。




        王兰兰以坚强乐观的心态面对一切,无论多苦她都未曾放弃。《秘密大改造》第五季第九期邀请设计师秦岳明为榜样人物王兰兰改善居住环境。


        特邀设计师秦岳明也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人,他和他的团队曾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赠图书馆。为充分了解王兰兰的生活状态,他以公益人士的身份与王兰兰一起买菜、备菜。通过近距离了解,设计师被王兰兰化悲痛为大爱的精神深深感动。这样一位坚持公益多年的母亲,她的家是怎样的呢?






        王兰兰家使用面积50平方米,房龄十六年,为两室一厅的布局。除了进行常规改造以外,提高空间使用效率、重新合理规划储物空间,是本次改造的重点。


        经过设计团队反复讨论,改造方案最终成型。将主卧与客厅、次卧与客厅、次卧与卫生间这三面非承重墙体砌薄,争取出更多使用空间。调整次卧门洞位置,将次卧打造成多功能房。将卫生间进行三区分离,重新规划洗漱区、如厕区以及淋浴区。调整厨房门洞位置,沿一侧墙面安排整体橱柜。合理规划家具尺寸,调平地面高差,最终形成一个空间规划合理,收纳大幅提升,同时能节省后续生活成本的家居空间。


        经过设计师秦岳明的暖心设计,施工方与供应商的多方论证、实施,最终让王兰兰的房子有了全新的样貌。




        改造前,玄关只有一个简单的鞋柜。




        改造后,设计师在玄关处设计了大尺寸储物柜,方便分类收纳物品,新增换鞋凳及感应灯,让王兰兰出入更为便利。




        改造前,餐厅的餐桌靠墙摆设,物品堆积,待客就餐很不方便。




        改造后,设计师通过可活动屏风,实现玄关隔断和餐厅两种不同功能的切换。变形餐桌折叠起来可成为玄关柜,打开来就变成适合多人就餐的餐桌。




        改造前,客厅家具尺寸不合理,拥挤且杂乱。




        改造后,设计师合理设置沙发、茶几和电视柜的比例,拓宽过道空间。设计师精心挑选的沙发床,不仅增加了收纳空间,还能实现多人客居功能。专门定制的多功能茶几,既能泡茶又能储物。茶几下放置的变形组合椅,能极大地满足王兰兰的待客需求。




        改造前,主卧空间局促,没有储藏空间。




        改造后,设计师精心规划家具尺寸,并新增大尺寸衣柜和多个储物空间,能够完全满足王兰兰的收纳需求。新增的穿衣镜也能让热爱生活的王兰兰更方便地打扮自己。





        改造前,卫生间干湿不分离。




        改造后设计师通过调整次卧门的位置,利用原有过道空间将卫生间进行三区分隔,使洗漱区、如厕区和淋浴区相互独立,并且每个区域都有相应储物空间。




        改造前,次卧被当作杂物间。




        改造后,设计师将次卧设计成多功能房,既能满足王兰兰的学习、休闲需求,又能实现客居功能。新增的大尺寸衣柜和吊柜,也极大增强了储物功能。






        改造前,厨房动线混乱,操作台面小,缺少储物空间。




        改造后,设计师重新规划厨房布局,设计整体橱柜,实现顺畅的烹饪操作流程,增加大量收纳空间。




        设计师了解到王兰兰平日爱种植花草,便重新规划露台,打造成一个集家政与休闲功能的小花园。错落有致的盆栽、折叠桌椅、电动雨棚,让小花园别致又温馨。




        除了给王兰兰改造房屋,设计师秦岳明还贴心地将她的公益活动中心——互助之家,也进行了局部改造。将原来过宽的桌子更换为全新的长桌,还重新铺设了防滑瓷砖,对墙面进行了粉刷。并且,设计师还精心为王兰兰重新布置了照片墙,完整地记录王兰兰十六年来的公益之路。




        14天秘密大改造,设计师分毫必争,让王兰兰有了暖暖的新家!




        王兰兰化悲痛为大爱,用一条条红围巾温暖山区孩子,用一顿顿可口饭菜慰藉孤寡老人。设计师秦岳明用匠心致敬爱心,体恤榜样人物生活需求,让新家处处尽显巧思,满满都是暖意。





《秘密大改造》第五季第九集 完整视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