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王践

高级室内建筑师、高级室内设计师、宁波市室内设计师协会会长、宁波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会长、IEED国际生态设计联盟大中华区副理事长、ICIAD国际室内建筑师与设计师理事会宁波地区理事、宁波吉合营创空间设计机构创始人兼总设计师、W. DA王践设计师事务所创始人兼总设计师。曾荣获2020-2021中国室内设计年度封面人物、2020美国 "IIDA GEA" 设计大奖、2020年德国“IF DESIGN AWARD”设计大奖、2020年意大利“A DESIGN AWARD”设计大奖、2020年英国伦敦“LONDON DESIGN AWARD”设计银奖等。


设计师王践爆改小空间变出4卧5床,让“共享女儿”刘宁的家旧貌换新颜


设计主创:王践   
设计团队:周窈冰、沈其坚、周鼎、裘荟静

        

        本期《秘密大改造》的榜样人物,是来自浙江宁波的“共享女儿”刘宁。


        2005年,刘宁的父亲身患重疾,宁波鄞州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的工作人员雪中送炭,从此在刘宁心中埋下一颗感恩的种子。2010年,刘宁辞去北京的工作,回到家乡照顾父母的同时,开启了自己的志愿服务之路。



        为了让自己的志愿服务更专业,5年来,她学理发、学修脚、学面点、学手工……“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只要老人有需要,我会一直干下去!”刘宁用自己的方式报答“滴水之恩”。



《秘密大改造》第五集榜样人物:刘宁


        《秘密大改造》邀请设计师王践为榜样人物刘宁免费改造房屋。设计师与刘宁接触,了解房屋情况,经过反复推敲,研究出适合刘宁一家的改造方案。





        利用先分后合的手法,先划分出家庭成员各自空间,再给各个空间添加更多的复合功能。通过平移厨房与卫生间的隔墙,扩大卫生间面积。利用收纳柜和折叠门将次卧一分为二,为刘宁父母分别打造独立的空间,并兼顾收纳储物,病人看护等功能。


        拆除主卧与阳台之间的窗户,通过收纳柜隔出独立的女儿房和刘宁夫妻的卧室。女儿房中,复合了书房、洗衣晾晒、洗漱等功能。刘宁夫妻卧室则融合了就寝、会客、用餐、休闲娱乐等功能。让刘宁一家人各有所居,全屋功能齐全。


        经过设计师的巧妙设计,十四天极限改造,这个只有46.7平方米的小房子旧貌换新颜。



        改造前,门厅没有独立的换鞋区,鞋物堆放杂乱。



        改造后,门厅变得干净整洁,收纳有序,各种巧妙的小细节也为一家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改造前,刘宁家没有客厅,父亲起居的主卧承担着日常会客、就餐等多个功能。




        改造后,设计师采用收纳柜隔出一个多功能客厅,并从时间的维度上对空间进行功能划分,利用家具不同的组合方式让客厅可以根据使用需求进行睡眠、就餐、会客等多种模式切换。



        改造前,厨房设施老旧,存在安全隐患。



        改造后,各种厨房设施一应俱全,不仅为刘宁一家日常烹饪带来很大的便利,而且在使用安全上也做了充分的考虑。



        改造前,卫生间局促不堪。



        改造后,设计师借用部分厨房面积,重新规划卫生间,并增加扶手、无障碍地漏、坐浴凳,为刘宁一家打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洗浴空间。



        改造前,刘宁父亲住在主卧,家里杂物堆积,通行动线不顺畅。



        改造后,考虑到刘宁父亲身体情况欠佳,设计师将刘宁父亲的卧室移至原来的次卧,定制了方便起卧的床铺;并将门洞扩宽,打造了一条从入户门直通刘宁父亲卧室的“生命通道”,为突发状况的通行做了充分的考虑。




        改造前,刘宁的母亲带着两个外孙女居住在次卧,十分拥挤,储物空间也严重不足。



        改造后,设计师将刘宁母亲的房间独立出来,并设计了一组可拆分、可移动的收纳柜,将原来的收纳容积提升了将近两倍,同时收纳柜又能围合出一个独立的睡眠区,方便刘宁母亲的起居。




        设计师利用原来的阳台和主卧部分空间规划出一个独立的儿童房,让刘宁的两个女儿有了自己的小天地。



        在阳台新增洗漱、家政区,极大地缓解了一家六口日常使用洗手间时的压力。



        多年来,刘宁热心公益,为了照顾好社区老人,练就十八般武艺。她早出晚归,自创菜单式服务,哪位老人有需要,她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她是社区的“共享女儿”。



        设计师精心改造,以走心的设计让每一处细节都有着浓浓的暖意,为刘宁打造出一个安定的后方,让家人成为最坚强的后盾,支持她的事业和工作。这是对她的肯定,也是对她的尊重。


        我们真心希望,通过改造,能让生活在这个家里的每一个人,都能得到尊重和关怀,日子过得舒心惬意。







《秘密大改造》第五季第五集 完整视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