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张明杰

中国知名室内设计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硕士,中设筑邦(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张明杰工作室负责人。中国照明协会室内设计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校外硕士研究生导师、2017-2018年度设博会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大最具影响力设计师、深圳市福田区建筑装饰设计顾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外讲师、中央美院设计学院校外讲师、2017年度中国50大资深专家设计师、2015年中国50大杰出青年设计师、剧院室内设计专家。


设计师极限改造,一室变三室,巧变空间戏法!


设计主创:张明杰   
设计团队:孙华烨、罗佳如、代君艳
        

        三尺驾驶台是他的岗位,十米车厢是他服务百姓的舞台。他以航空式服务为目标,精心打造公交“头等舱”,他就是本期《秘密大改造》榜样人物,天津市公交集团第二客运有限公司体北中心车队619路驾驶员回江涛。

        在回江涛心中,乘客的出行安全是头等大事。开了22年公交车,他总结提炼出安全行车“321”操作法,通过安全规范的驾驶操作和细致入微的口语提示,目前已累计安全行车80余万公里,载客数百万人次,始终保持“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


《秘密大改造》第四期榜样人物:回江涛


        回江涛的家,是一个面积仅有4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回江涛和妻子、女儿以及岳母四人共同居住在这个小房子里,四人的作息时间和生活需求均不相同,因此在生活中存在很多不便之处。节目组邀请设计师张明杰为榜样人物回江涛改善居住环境,设计师在探访回江涛及其家人之后,与设计团队商讨合适的改造方案。



        经过设计师及团队的反复琢磨之后,一个40平方米的小空间内实现三室一厅一厨一卫一阳台的改造方案最终成型。


        将客厅一分为三,规划出独立的老人房与厨房。拆除客厅与阳台之间的窗户,设置餐厅。调换客厅沙发和电视背景墙的位置,并增加玄关柜,保障了家里的私密性。在主卧新增钢结构隔断墙,打造出一个集学习、休息为一体的女儿房。至此,设计师实现了一室改三室的设计构想,同时也满足了玄关、客厅、餐厅、卧室、厨房、卫浴、收纳、家政、学习、活动九大功能分区。考虑到空间很小,不宜采用过多色彩,设计师决定以白色为主色调,让空间的视觉感受更大更清爽。




        经过设计师的巧妙设计,仅仅14天时间,这个40平方米的小房子有了全新的模样。


        改造前,入户没有玄关遮挡,鞋物收纳空间也不够。



        改造后,设计师在入户门对面增设通体收纳柜,并在中间留出壁龛暗藏灯带,营造出温暖的归家仪式感。此外,大尺寸收纳柜也满足了一家人的鞋物收纳需求。



        改造前,客厅既承担了待客功能,又是回江涛夫妻的起居空间,功能混杂。 



        改造后,设计师将有限的空间利用到极致,客厅让出一部分空间用于老人房与厨房后,将客厅与阳台之间的窗户拆除,拓展纵向视觉空间。并采用白色亮光木饰面与瓷砖,让整个客厅空间在实际面积减少的情况下,反而看起来更宽敞明亮。



        改造前,餐厅空间局促,一家四口就餐不方便。



        改造后,设计师在客厅与阳台之间为一家人规划出一个更为舒适的就餐区。



        改造前,阳台功能混杂,不仅作为厨房在使用,晾晒衣物也在此处。



        改造后,设计师挪走厨房,充分解放阳台空间,不仅新增了储物柜,还解决了洗衣晾晒不方便的问题。



        设计师借用原客厅的部分空间规划出一个新的厨房,并在阳台与客厅都留有门洞,可以双动线进出,十分方便。



        改造前,女儿与老人同住主卧,各自都没有独立空间。



        改造后,新增的老人房采用榻榻米,最大化增加了收纳空间。且房间与卫生间仅一步之遥,方便老人起夜。



        同时从原主卧中开辟出一间女儿房,采用上铺下桌的设计,提高空间的利用率,满足女儿居住需求的同时,也让她有了独立的学习区以及充足的储物空间。



        改造前,回江涛夫妻俩只能在客厅的沙发床上休息。



        改造后,设计师将空间利用到极致,让回江涛夫妻俩回到了主卧就寝,同时,合理的收纳空间也让整个房间显得更加规整。



        改造前,卫生间通风效果差,干湿不分离。



        改造后,设计师合理规划卫生间,新增排气改善通风问题,同时设置单独淋浴房,实现了干湿分离。



        手握方向盘,迎来八方乘客,送去一路平安。在平凡的岗位上,回江涛用行动对爱岗敬业做了最完美的诠释。十四天秘密大改造,设计师张明杰以匠心暖人心,为回江涛打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新家,这里有夫妻俩幸福的生活,有老人家安逸的晚年,还有女儿银铃般的笑声。在这个暖意融融的新居里,祝福回江涛一家,永远幸福安康。





《秘密大改造》第五季第四集 完整视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