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我的家乡我代言之白河畔山水情

宋鑫磊

北京诚品空间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北京橡皮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华女子学院客座教师。从事室内设计近二十年,具有丰厚的艺术功底,以独特的艺术视觉思维,极大的设计热忱和高效的服务精神,为客户提供了很多完美的设计方案,积累了广泛的社会赞誉。专注于 SI 店面标准化手册、个性化精品酒店、民宿、高级会所、地产样板房、办公空间、商业空间,别墅私宅以及儿童体验空间等设计。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者按

       电影《让子弹飞》中的经典桥段,马车拉着火车,火车上吃着火锅。作为该电影的外景拍摄地,让更多人知道了北京怀柔青石岭村,这里四面环山,一条白河静静地从村前流过,芦苇摇曳,水草飘摇。今天让我们跟随设计师宋鑫磊一起走进——青石岭村






        01  打造山水缘民宿的初衷


        王大妈和刘大爷是一对老夫妻,也是青石岭村土生土长的原住居民。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旅游资源,村民们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纷纷开始经营旅游民宿。王大妈和刘大爷擅长烹饪,制作的农家饭堪称一绝,很多经过或者来旅游的人都成为了回头客。他俩不仅把农家饭经营的有声有色,还想在原有的居住条件上增加舒适度,来满足那些想体验乡村生活的城里人对于居住品质的需求。同时,也是为了打造他俩今后养老的住所。经朋友介绍,设计师宋鑫磊接受了这个民宿的设计任务,开启了与村民共同建设的快乐之旅。





        02  探寻真实的设计诉求


        朴实的王大妈和刘大爷不能像其他经营者一样提出明确清晰的设计要求,需要宋鑫磊通过聊天的方式来挖掘他们的真实诉求。宋鑫磊也是第一次深入地体验这样的工作方式,一边探讨,一边发现,一边设计。

        通常设计师的操作流程是:概念方案→平面方案→效果图→施工图→预算→施工交底→现场配合等,但这种方式在这个项目上不再合理,显得过于僵化。于是设计师重新开始对于生活空间意义上的探索,植根于这块土地的历史、风土人情以及地域特色的探索。不能简单的用流行设计语言去描绘和表达,更多的是通过地域民风、自然等因素给予的感官感受与民宿产生共同的精神链接,重视人、物、自然相互之间的理解和沟通,通过这样的方式扩展视野,对于设计师也是一种激励。





建造过程


        03  自然山景是天然的优势


        民宿的原始建筑是砖混结构的农家院,中间有个小院子,呈“回字”形布局。民宿需要保证独立的院落感,设计师在开窗的角度、高度、光线以及院落的空间层次上进行重新调整,最终放大了东、西两边自然山景的天然优势。





        民宿的设计不应拘泥于设计师自己的想法,需要通过与业主的充分沟通,以便达成共识。宋鑫磊在和王大妈和刘大爷交流的过程中,造价和周期成为了问题的关键。经过沟通,设计在原始院落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最终的完成度很高,并且在预算范围内完成了所有设计的落地执行。






        在设计和施工的过程中,有很多村里的本地人参与其中,甚至部分的施工项目由王大妈和刘大爷亲自动手完成,所有的细节流程也都有他们参与过的痕迹。






        04  就地取材


        在材料选择上尽量就地取材,软装家具和配饰也是从王大妈和刘大爷的生活中或是在本村来选择。例如浴缸旁边搭毛巾的小梯子、废物改造后的画架以及不同季节的植物和食材农产品,都变成了最好的展示和装饰品。







        这里不是一个设计师画完图纸送到现场就可以照单全收就完成的地方,是一个由拥有着共同理想的业主、设计师、施工人员、使用者,一起劳动的结果。希望这里能够成为来访者、回归者、旅行者找到心灵宁静的场所,分享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快乐,一起参与到美丽的乡村里来,共筑这片土地。












宋鑫磊——为北京怀柔青石岭村代言


        青石岭村位于北京怀柔琉璃庙镇东北7公里处,附近有崎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慕田峪长城、神堂峪自然风景区、红螺寺、雁栖湖等旅游景点。青石岭景区植被覆盖率90%以上,林木繁茂,空气清新,水质清纯,适合周末自驾来此野营度假,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入住山水缘民宿可徒步前往参观《让子弹飞》和《新绝代双骄》电影拍摄的外景地,如果在5月份前往,沿途的桃花和杏花正值盛开,一路的风光美艳至极。附近的木栈道、湿地公园、小河口吊桥的风景更是别具特色,并且对游客免费开放。






图片拍摄:刘大爷



Q:请您预测一下未来的民宿流行趋势?

        从我本身来讲,更加认为民宿是带有强烈的经营者的气质的产品。它虽是为了经营为目的,但是民宿产品又带有拥有者本身强烈个人符号。而且基于目前的社会现状,房租和人力成本的高昂,我认为民宿要做到盈利,本身项目就是自己的房产是最好的,打造拥有者本身的IP,这样才能真正的做出更高的识别度,才能有民宿自身的灵魂。让民宿产品更健康生态的存活下去。


Q:自宅和民宿的不同之处,在设计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自宅和民宿我认为没什么本质区别,本案就是一个自宅变成民宿的案例。用设计赋予价值这个是最重要的问题,我认为设计师也要懂经营,而不是单纯满足一些基本的设计任务中的功能需求,在设计民宿的时候可能是业主不能提供完整的设计需求,而是需要以聊天的形式发掘一些设计的内核。比如对于民宿的特征的一些挖掘,既然民宿代表了经营者的个性。那设计师首先要明确经营者的个性特点和知道如何放大这些特点。


Q:新旧建筑如何做到和谐统一?

        本项目属于利用原来的旧建筑进行结构加固和改造,所谓的“场”的特殊性和新设计方案的特殊性需要做到和谐统一。例如小到本项目周围的环境,邻里的建筑;大到附近的山、水、植物等自然的环境的和谐统一。我认为如果能做到任何东西的“借景”那么这个事情本身就是一种和谐统一。





宋鑫磊

北京诚品空间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北京橡皮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华女子学院客座教师。从事室内设计近二十年,具有丰厚的艺术功底,以独特的艺术视觉思维,极大的设计热忱和高效的服务精神,为客户提供了很多完美的设计方案,积累了广泛的社会赞誉。专注于 SI 店面标准化手册、个性化精品酒店、民宿、高级会所、地产样板房、办公空间、商业空间,别墅私宅以及儿童体验空间等设计。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白河湾山水缘精品民宿
设计公司:北京诚品空间室内设计
主案设计:宋鑫磊
参与设计:崔振华、刘昊
项目地址: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青石岭村35号
设计时间:2021年5月
完工时间:2021年10月
项目面积:272平方米
项目户型:围合庭院
主要材料:木地板砖、水磨石砖、墙漆
户型分布:公共空间+4间客房
项目摄影:立明、刘大爷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诚品空间授权A+设计师联盟发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