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我的家乡我代言之重返时代的记忆

严旸

建筑设计师,2017年创立上海严旸建筑设计工作室,设计实践与研究着重于城市更新、文旅地产、餐饮酒店、乡村建设等方面。范围涉及室内、建筑、景观等不同专业。通过不断的尝试、越界与挑战,来突破边界与标签。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者按

       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溪口镇历史悠久,是古时龙游的商贸重镇和重要的文化商业中心,随着时代的变迁,老街的中心位置和业态功能也逐渐退化。为重振业态,溪口镇探索“乡愁”传承和体验,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让老街重焕新颜。今天,让我们跟随建筑师严旸一起走进——龙游溪口镇



▲项目鸟瞰 © 是然建筑摄影




01  乡村版未来社区


        始建于1959年的黄泥山小区,是一个有60余年历史的黄铁矿职工生活区,至今拥有住户500多户1000余人。2019年作为乡村振兴项目在乡伴文旅集团一期改造中以乡村版未来社区为核心植入了联创公社、共享图书馆、智慧运动场、共享食堂等功能,深受社区居民喜爱,让原本闲置的老旧建筑重新焕发新生的同时也激发了社区与场地的活力。尤其共享食堂与智慧运动场给周边居民带来了诸多便利。


        在乡村人口流失的大背景下,这里人来人往充满活力,仍然有记忆中的乡镇繁荣景象,令人印象深刻。作为一期的延续项目,建筑师严旸代领团队将原小区中其余闲置的职工宿舍等物业进行重新激活与利用,同时引入乡伴文旅集团旗下的圃舍品牌来进行整体的运营与入驻。


        溪口圃舍共享民宿由五栋老旧建筑改造而来,建筑前身为溪口黄铁矿职工卫生所及宿舍,现状的五栋闲置红砖建筑,分别为原职工卫生所(1#楼)与职工宿舍(2#、3#、4#、5#)。建筑之间由三个大小不一的庭院间隔,庭院中生长多年的巨型水杉树令人印象深刻。



▲现况场地分析图 © y.ad studio


▲场地及建筑立面现况 © y.ad studio


        经过现场勘察及分析,建筑师严旸将设计重点围绕三个问题来展开。


02  维持原貌记忆植入设计


        改造前因为年久失修,建筑墙面、屋顶及庭院均已破旧不堪,但是仍能感受到那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间痕迹。改造启动后,整体设计策略秉持尊重历史背景和文化脉络的设计原则,通过“微改造、精提升”,的方式进行改造。尊重原生肌理,保留原有建筑时空记忆,通过设计及运营,让原本闲置的老旧建筑重新激活、焕发新生。让其变身为一间既具有时代记忆,又符合当代人们居住及使用的空间。


        因此将更多的设计重心都放置在内部环境的改善与提升,而建筑外立面则只是作翻新、修复及加固处理,通过克制的设计手法去融入原建筑。尽可能的在维持它原有的建筑形态与风貌的同时,将室内使用机能全部进行重置与更新,以便满足民宿运营需求及符合当代人们生活与使用习惯。而为了让空间更具时代记忆感,整体室内空间上也植入了具有既定时代的工矿元素及材质。




▲项目半鸟瞰 © 是然建筑摄影


▲改造后圃舍外立面 © 是然建筑摄影




▲改造后庭院入口 © 是然建筑摄影


▲改造后外部围墙与廊架 © 是然建筑摄影



▲改造后庭园入口 © 是然建筑摄影


▲二楼廊道 © 是然建筑摄影



▲3#楼露台休闲空间 © 是然建筑摄影


▲圃舍接待大厅与酒吧空间 © 是然建筑摄影



▲圃舍客房空间 © 是然建筑摄影


▲圃舍客房卫生间 © 是然建筑摄影


03  将并列的楼栋进行串联使用


        在将空间设定为民宿功能时,原来的建筑布局过于分散与独立很难形成一个整体。将空间功能重新进行分配。原一号楼首层将其作成民宿的公区及酒吧空间,二层则作为客房空间。原三号楼一楼则设定为民宿的餐厅,二楼作为团建及会议场所。其余几栋楼则都作为客房来使用。


        为了保证共享民宿的独立与隐私性,原本园区道路与宿舍之间已破损的围墙重新进行了修葺与围合。同时植入了一条风雨回廊,来将前后建筑进行串联。在重塑动线和空间层次的同时也让场地更为整体。希望回廊在解决风雨遮阳功能的同时,也可以创造出一条游走在各个功能空间与庭院之间的体验动线。通过不同的转折与视角创造出不同的视觉观感与体验感。



▲功能分布图 © y.ad studio


▲改造策略分析图 © y.ad studio



▲爆炸分析图 © y.ad studio


▲庭院1与回廊空间 © 是然建筑摄影




▲庭院2与回廊 © 是然建筑摄影


▲修复后花砖墙与廊架 © 是然建筑摄影


04  利用好现有长满水杉的庭院


        原本楼栋之间庭院留下的生长多年的大型水杉树别具韵味,但是原本的庭院空间不大不小没有被充分利用。而原本隔间式的宿舍户型将其改为客房后,空间局限性也很大。经过分析后,除了将内部户型结构重新进行设计与改造外,还决定将几个庭院也重新进行分配。1#庭院开放出来作为餐厅的延伸,形成休闲与就餐的公共庭院。2#与3#庭院则将其分割成公共活动的大庭院与客房专属的小庭院,增强空间的公共与专属使用价值的同时,也让水杉树与院落可以更好的相互交融。




▲庭院1与水杉树 © 是然建筑摄影


▲庭院1公共休闲空间 © 是然建筑摄影



▲下沉庭院的户外就餐区 © 是然建筑摄影


▲庭院2保留的老门洞 © 是然建筑摄影




▲庭院3户外活动区 © 是然建筑摄影


▲大庭院与小庭院 © 是然建筑摄影





▲圃舍客房内庭院 © 是然建筑摄影


▲1F总平面图 © y.ad studio



▲2F总平面图 © y.ad studio

▲屋顶总平面图 © y.ad studio







严旸——为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代言


        从衢州市龙游至溪口的222国道两旁长满了水杉树,宛如一条景观大道,在树叶变红的时候尤为好看。



 © 严旸


        共享民宿的所在地溪口镇盛产竹子,当地也有很多竹子衍生的产品,当时我们在项目中也尽量去使用一些当地的产品去促进当地的经济,如竹板、竹钢等用来做柜体及外墙的装饰面。



应用在建筑立面的竹钢板材 © 严旸




Q:请您预测一下未来的民宿流行趋势?

        民宿不等同于纯粹的酒店,我觉得民宿是介于生活与酒店的一种产品,他是一个非标准化产物,每个民宿都有他自己的独特性,尽管他可能没有酒店那么的舒适与豪华。但是他具备的人文,地域和精神性确实标准化产品所欠缺的。我觉得未来民宿的发展除了硬件、风景及空间等因素外,一定还会更注重内容、独特性、体验感、社群性及人文性等综合方面的提升。


Q:新旧建筑如何做到和谐统一?

        新旧建筑之间我觉得首先是尊重,尊重过去。其实是延续,延续当下。最后是并置,让新与旧,过去与当下并置在同一时空。一味的模仿过去其实很难完全融合。这样的理念下用比较克制的设计介入,用融合环境的材质与程序来延续过去,这样才能达到一个整体的和谐。


Q:在改建时如何废物利用,有哪些窍门儿?

        本次项目中其实场地中没有太多可以利用的旧物,我们主要是利用现有的一些元素。包括红砖墙,场地中的水杉树及原有的木梁及屋面等元素来进行整体的搭配与融合。





严旸

建筑设计师,2017年创立上海严旸建筑设计工作室,设计实践与研究着重于城市更新、文旅地产、餐饮酒店、乡村建设等方面。范围涉及室内、建筑、景观等不同专业。通过不断的尝试、越界与挑战,来突破边界与标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龙游溪口镇乡村未来社区圃舍·溪口共享民宿 
建设单位:龙游县溪口镇人民政府
设计委托:乡伴文旅集团
设计单位:y.ad studio | 上海严旸建筑设计工作室
主持建筑师:严旸
项目设计师:吴可嘉
建筑设计院:上海时代建筑设计院
建筑施工图:杭州中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设计及施工管理:朱震、高丞锴、贾易东
建筑面积:2336平方米
主要材质:红砖、玻璃砖、耐候钢、铝板、涂料、竹钢板
设计时间:2020.03-2020.06
建造时间:2021.03-2021.12
设计范畴:建筑、室内、景观
摄影版权:是然建筑摄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