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农业农村部再次部署安排小麦赤霉病条锈病防控工作 紧紧抓住当前窗口期 坚决遏制小麦赤霉病条锈病发生流行

        农业农村部再次召开小麦赤霉病条锈病防控工作推进落实视频会,进一步调度分析黄淮江淮西北小麦病虫害发生态势,对当前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全力打好防病虫保夏粮丰收攻坚战。 


        会议指出,目前江淮江汉冬小麦处于盛花期,黄淮、华北、西北东部等地也开始抽穗扬花,正是小麦赤霉病、条锈病防控关键期。气象部门监测和专家分析,4月中旬以来,江淮北部、江汉东部、黄淮海主产区降水偏多,田间湿度大,温湿条件利于小麦赤霉病、条锈病侵染,加之近期大风天气多,也利于病菌借气流、风雨传播扩散。预计未来10天小麦主产区还有降雨过程,加之气温回升,加大了小麦赤霉病、条锈病暴发流行风险,未来10天是病虫防控关键“窗口期”,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不能麻痹松懈,不能贻误时机,要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要把小麦赤霉病、条锈病防控作为抓好当前夏粮生产工作的大事要事,挂图作战、督战督办,在责任、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协同发力,确保把小麦赤霉病、条锈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一是抓责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层层压实防控属地责任,加强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对发生情况、防控进度、资金投入等要实行日调度并通报督促。二是抓资金落实。用好中央已下拨的病虫防控资金,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抓好防控资金落实,确保时节到、作业到、资金也到。三是抓专业服务。要全面摸清统防统治组织和高效植保机械情况,创新购买服务方式,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提高防控效果和效率,确保喷防作业全覆盖。四是抓指导服务。要落实包保机制,及时派出防控技术指导组和科技小分队,帮助农民抓住防控“窗口期”落实好防控措施,确保小麦条锈病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赤霉病病粒率控制在2%以内。 


        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陕西、甘肃等小麦主产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