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A+ Design | 胡同里的仓库重生 圣唐古驿创意文化园

刘宁
北京圣唐古驿建筑设计院  创始人&总设计师 
北京意向东方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创始合伙人&总设计师

        空间设计师,跨界设计师。从事设计行业二十余年,擅长空间设计、建筑设计、家居产品设计及视觉设计,是极具综合能力的设计师。开创性的将地域文化、茶文化和中国传统建筑与现代设计融为一体的设计风格广受好评,曾被誉为“茶馆设计第一人”。后涉及餐饮业、地产业、文博业等其他行业设计。曾主持设计老舍茶馆、吴裕泰、顺兴老茶馆、徽州一楼、宋瓷博物馆、南越印象精品酒店、世界茶博物馆200余个设计项目。

        其作品保留了传统的美学元素,又借鉴和汲取了现代的艺术语言,将富有诗意和情趣的“新而中”、“中而新”的新古典美学思想完美演绎,秉承承古为今用,新旧两立,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创作一大批优秀的设计作品,其作品诸多已成为行业标杆和区域地标。涉及餐饮业、地产业、文博业,快消品行业等多个行业项目的设计;1994年创立圣唐古驿设计品牌,培养了诸多优秀设计师,建立了完整的设计流程和团队体系业已成为行业知名品牌。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编辑:王爽    设计:刘宁

        设计之初,设计师对项目所在地的文化、规划和现实状况进行了充分的调查研究。本项目的要破解的最大难题在于要将原有建筑的生硬的缺乏活力的造型进行改变,但又不能使得太过突兀,与周边的传统建筑产生太大冲突。

 

 

 

        因此,设计师以“突出细节、外圆内方,外收,内放的原则”作为设计思想指导,采取不高、不大、不突出、不锋利,内敛但不失设计感,低调但不很简单,注重细节、注重与周边环境的互动与融合的同时,注重了建筑与周边、室内与室内、景观与环境的和谐平衡。

 

 

        建筑外观,采用现代极简主义建筑设计风格,保留传统四合院围合式的规制,简约中渗透着东方意蕴,和简约时尚气息。主楼以白色为主体基调,玻璃幕,石棉瓦等低碳环保的材料为基本原则,遵循老材料新用,清爽明朗。

 

 

        裸露的砖墙肌理和天花的原木装饰都体现出浓郁的LOFT风格,各种中式元素被巧妙而恰到好处地运用,既不充溢地过于厚重和累赘,也不浅薄地流于媚俗和简单,充分表达出创意设计的空间自由和思想自由。

 

 

 

        附楼采取青色石材为主,保留了四合院灰色调的低调,外观采取简约的坡面屋顶造型,佛楼一个老的四合院穿上了新衣,换发了新的青春。整个设计即有朴实的稳重又不乏充满现代气息的简约与朝气,使得以传承与创新传统文化为使命的圣唐古驿品牌灵魂与建筑、空间达到完美结合,符合了项目的文化定位和功能诉求。

 

 

        园区隐藏在雍和宫旁边的现代化高楼后面,周围被胡同老房子的瓦片屋顶环绕,站在院子里就可以看见雍和宫琉璃瓦的檐角,这一切仿佛在进行一场古今对话,现代与传统的共鸣。

 

   

项目名称:圣唐古驿创意文化园
设计公司:北京圣唐古驿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设计师:刘宁
设计说明:郭晨希
项目面积:10000㎡
项目地点:北京•东城区雍和宫藏经馆胡同2号院
主要材料:瓦楞铁、石棉瓦、玻璃幕、白色木地板、老榆木做旧、玻璃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