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吕永中

吕永中设计事务所主持设计师
半木品牌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1968年出生,90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留校任教逾20年,长期致力于建筑室内空间及家具设计,2015年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多样化的经验来自于对传统中国文化根深蒂固的景仰以及在实行与阐述当代设计时提出的特殊论点。

2009德国IF大奖中国区特邀评委,爱马仕品牌中国地区橱窗设计特邀艺术家,2010香港营商周特邀演讲嘉宾,并于2011、2012连续两年被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评选为“CIID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影响力人物”。家具设计作品应邀参加荷兰设计周、米兰设计周,2012、2013连续受邀北京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设计专场”。空间设计作品获得美国IIDA国际室内设计协会2011年度最优秀空间设计大奖,2013年入选美国《Interior Design》中文版“设计名人堂”,并于国内外的媒体报导当中被喻为中国独创设计力的代表,以及十位“中国下一个时代开拓者”之一。

吕永中作品-三年精作大宅“楠轩”设计

       怎么样才能算是安居?对于这个命题,我们的价值标准不断在变化。更早的时候,经济所限,只要有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就够了,渐渐地内地开始学习香港和台湾的潮流,也有欧式的地中海、法式风格等等。北欧的自然风格,也流行了一些年。直到现在,关于居住,已经不拘于某几种样式,更加地多元化。
中国经历过一段不平常的时间,从封闭到开放,很多东西从无到有,短短三十年的路径实现了巨大的飞跃。飞跃的过程中我们看到更多是表象的东西,无法用这么短的时间树立新的系统,无法梳理一个所谓现代文明所具备的本质的东西。哪怕对于自己的家,也只能去往各处,照着样子抄过来。

 

 

       有的时候,我们以别人的样式来设定自己的生活方式、装修自己的家,却没有想明白自己的真实需求。一不小心,就沉迷于某种风格样式,中国人在原不属于自己的空间中,又加了很多浮夸的装饰,人是没有存在感的。种种不舒适、不方便,一点一滴、一分一毫地慢慢消耗自己的能量,甚至于影响家庭关系。

楼梯水景,作为进门之后的层次丰富的景观之一。

       什么样的居住空间可以给人补充能量?一个空间可不可以一直吸引人居于其中?当一个人对家、对器物有粘性的时候,才能落下来,才能定下心来,否则永远飘在半空没有着落。居住是吕永中设计事务所一直在研究的命题,我们能否创造一种适合于中国人的家和生活方式,重新定义我们的居住空间。

       在材料的选择上,健康问题其实是首要的。有污染的各种装饰板以及不合格的油漆,是室内空间的最大污染源。屋主人提出来要使用金丝楠木,因为他喜欢金丝楠木的香味。中国的房子其实自古以来就格外青睐木材,也许木头相较钢材、玻璃,更加柔和温暖,令人安心。正是金丝楠木的使用,让这个宅子得名为“楠轩”。

 


       两层通高的正厅,是主人收藏的一组红木家具,红木作为收藏固然很好,久坐却不甚舒适。好在靠近院子的落地窗边,有一组砚石茶台,这里成为了主人最常待客的地方,占地面积虽然不大,却能让七八个人靠近坐在一起交谈,对院而坐,美景尽收。

       我们的居住空间,一是自然之道,一是人文之道。如果能把二者很好的结合,它就充满了能量。一个宅子需要系统地去考量,园林、建筑、室内到家具和器物的挑选,都要经过有针对性的梳理与匹配。庭院中的花草石头,根据不同植物的花期去搭配、石头的颜色大小,也须疏密有当,让四季都有好景。可以想象,春季的花开、夏季的鸟鸣、秋季的落叶、冬季的初雪,那些生动的充满生机的东西,被引入到房间里面来,令人身心愉悦。而充满人文的石雕、木作,这些东方的极高技艺,也在这个空间中获得了新生,让生活在其中的人,让自己的子女,都能在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环境中成长,润物细无声地获得某种感知和体悟。

 

 

吕永中设计作品—上海半岛1919红坊艺术

       位于上海宝山1919创意园10号楼,占地面积约1400平方米,作为面向园区的复合功能服务平台,艺术中心拥有展览、会议、阅览、销售等功能组合,以满足园区内外不同需求。

       园区前身是上海棉纺八厂,有近一个世纪的历史,10号楼则是前厂区的火力发电机房。先将煤运至楼层高处,再源源不断供应给底层的火力发电机组。根据运输、承重的实际需要,建筑底层密密麻麻建造了众多大小不一的巨型水泥柱,这是一个典型的构筑物空间。

 

 

吕永中作品-荣舍精品酒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