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展览《容器·酵母·灯塔——何崴的乡村建筑实践》于法原博物馆正式开幕


       2024年4月14日下午,展览《容器·酵母·灯塔——何崴的乡村建筑实践》于法原博物馆(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路大江胡同85号吉州会馆内)正式开幕。作为中央美术学院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新发展理念下乡村振兴艺术设计战略研究(项目批准号:22ZD16)的阶段性成果,本展览聚焦新时代语境下的乡村环境和空间设计议题。




       开幕式由法原博物馆馆长朱小地主持。首先由学术主持吕品晶教授,策展人左靖介绍展览的基本情况;之后住建部村镇司一级巡视员董红梅、中央美术学院刘培元副书记、清华大学张杰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傅祎教授分别致辞。参展设计师何崴随后以“容器、酵母、灯塔”为题,阐述了展览的核心理念,及自己对乡村建筑实践的系统性方法,并担任展览导览。



法原博物馆馆长朱小地主持开幕式



中央美术学院吕品晶副院长致辞



策展人左靖致辞



住建部村镇司一级巡视员董红梅致辞



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张杰教授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傅祎书记致辞



何崴教授阐述展览的核心理念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包括:住建部村镇司一级巡视员董红梅,中央美术学院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培元,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教授,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张杰教授,清华大学许懋彦教授、王路教授、张昕教授、罗德胤教授,天津大学张昕楠教授,北京建筑大学穆钧教授,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陈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李人庆副研究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郭海鞍,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霍小卫,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王小工,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产业园区研究中心主任廉毅锐,著名建筑师何勍、房木生、罗宇杰等。作为展览的学术支持单位,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傅祎教授、周宇舫教授、程启明教授、何可人教授、侯晓蕾教授、刘文豹教授、韩文强教授、王子耕副教授、罗晶副教授、李宾副教授,史洋副教授、黄良福等老师也出席了开幕式。A+设计师联盟等十余家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本次展览重点展示了何崴主持设计的六个乡村案例:西河粮油博物馆及村民活动中心(2013-2014年)、上坪古村复兴计划(2016-2017年)、宰湾村空间提升计划(2020-2021年)、永春新时代农村社区(2019-2021年)、造币局民宿(2019-2020年)和石窝剧场(2019)。这些乡村案例既反映了何崴及其团队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试图解决不同问题的乡村实践,也如左靖在前言中所述:为观众提供了十年来何崴对于乡村空间的编织、构造与活化,对于建筑师身份认同的探寻与回归,并使乡村的情感、记忆和归属感得以重建的心路与理路历程。


嘉宾在何崴教授导引下参观展览


       展览分为前言、理念阐述、关键词、案例、大事记、乡村实践地图、集评几个部分。展览内容围绕“乡村建筑的作用”、“乡村建筑师的身份”、“乡村建筑设计的方法”三个维度展开。通过“弱设计”、“容器、酵母、灯塔”、“建筑师的多元身份”、“总体设计”、“社会设计”、“显化设计”、“5-3-2法则”七组关键词及六个乡村案例,立体的展示了中央美术学院何崴老师及其团队2013至2023年十年间的乡村建筑实践和思考。








       导览后进入研讨环节。研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题:“乡村与新乡村建设”,第二部分主题:“传承与演绎”。嘉宾们对本次展览进行了评价,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展览虽小而精,很有代表性,一方面,展览是何崴教授及其团队的个体历程和成果,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中国建筑学人投身乡村工作,进行创作实践的普遍性。






展览时间:2024年4月14日-8月15日

展览地点:法原博物馆(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路大江胡同85号吉州会馆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