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A+ Design | 德国红点设计金奖作品台湾A'tolan House 还原自然生态的秘境建筑

何俊宏(Arthur Ho)  设计总监

创研设计 Create+Think Design Studio


       何俊宏毕业于纽约著名的普瑞特设计学院(Pratt Institute室内设计系, 并取得硕士学位。于丹麦DIS进行建筑及设计课程研究后,先后在纽约Naomi Leff andAssociates. Inc. 以及Gene Kaufman Architect P.C.等顶尖室内设计公司任职,与各国设计师合作。2005年,以现代艺术与视觉美学为出发点,融汇室内设计涵养与国际视野,何俊宏创立了创研空间。

       创研的作品获得了国内外多项设计大奖的肯定:台湾室内设计大奖TID Award;亚太区室内设计APIDA;欧洲指标性大奖A Design Award金银铜优四项大满贯;美国Ida Award;美国建筑奖Architizer A+……并以台湾设计师首获之姿夺下德国红点设计奖金奖Best of the Best。





       在2016年德国红点大奖的赛事中,来自台湾创研空间的设计师何俊宏,以“阿都兰A’tolan House ”项目进行参赛评选。这个用原始工法创造的秘境建筑,用低调与谦卑的姿态拥抱着海洋的自然生态,以高度的环境意识受到评审团一致青睐,获得今年红点设计奖室内空间类的最大奖金奖Best of the Best!




       创研空间总监何俊宏带领团队在7月4日抵达德国埃森红点设计总部,参与Best of the Best专属的授奖仪式,并与设计之神Philippe Starck同登今年的设计名人榜。




作品已放在全球红点设计奖官网,评审团给予了高度评价:

       The A’tolan House fascinates with a clarity that encompasses all aspects equally. From the footprint to the materials chosen for the building, its architecture convincingly integrates the surrounding landscape and its structure. The interior design is functionally well thought-out and perfectly structured. It allows light and air to flow through freely from all directions and creates an atmosphere of relaxation and wellbeing.


       阿都兰令人着迷的地方在于它的设计思路非常清晰,考虑得也非常全面。从建筑的地基结构到材料的选择应用,都将建筑本身贴合性地融进了周围的自然环境以及海岸走势中。室内设计的功能性结构是深思熟虑的结果,非常完美。整个空间让阳光与空气自由地流通,营造出了轻松、幸福的环境氛围。



A'tolan(阿都兰位于台湾东海岸

项目名称是当地原住民的原始语言

寓意"石头很多的地方"

亦即"用石头堆砌出来的房子"




建筑物毗邻太平洋

呈南北向狭长形

在大海面前以谦卑的姿态出现

平行于海岸线扁平延伸

呈130度展开拥抱海洋



建筑采用原始工法——即阿都兰工法

将基地内挖出的石头砌成墙面



房屋以钢构建筑而成

自西向东 由高至低

如梯田般堆砌出了三个层次

屋顶是种植着各式香草植物的高台步道



地景的呈现方式

虚化了建筑量体

从大石阶拾级而下穿过高台步道

下方的半露天区是去往主建筑的玄关



玄关一侧的长桌是用餐区

建筑前方有户外起居空间

包含了所有空间呈现的可能性



在大自然环绕下的居所需求

只选择最低度的方式

遮风避雨藏身

以及取火煮食



极小化居所空间

透过与自然共生的方式

产生了无限延伸的可能



居所由可开合的落地玻璃门窗组构而成

光线空气贯穿流动其间

可面向大海的开阔

也可感受大石墙厚实环抱的力量



其他空间依旧采用与自然共生的方式

睡眠空间外是天光淋浴区延伸的露天澡盆



树屋

草地

台湾黑熊

折角130度的无边际泳池游向大海




项目平面图:


A区



B区



C区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阿都兰 A'tolan House 

设计公司:创研空间 Create+Think Design Studio 

设计师:何俊宏与创研团队 

摄影师:Kuomin Lee 

项目地址:台湾东部 

完工时间:2015年9月

基地面积: 992㎡

主要材料:现地采集的石头、钢构、混凝土、杉木、玻璃、石材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