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设计改变生活,徐敏聪让三清博士的家充满生活趣味

设计:徐敏聪   设计团队:Ian Aquino、王向莉

摄影:金选民   设计说明:徐敏聪


爱空间《秘密大改造》第五集 完整视频

谢邦鹏的家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住房面积为60平方米,居住着他和父母、妻儿,一家五口人。谢邦鹏是业内贡献卓越的一线劳动模范,带领科技创新,爱岗敬业,家喻户晓,业余生活喜欢旅游和摄影。谢太太目前待业在家学习英语,喜欢阅读和邀请朋友到家里聚会。谢邦鹏的父母从成都来到上海帮小夫妻俩照顾孩子,伯父的兴趣是利用互联网学习,伯母则喜欢烹饪。

设计无关规模,小至一间住宅,大至一个城市,设计师都是按照同一个“设计过程”来进行创作的。设计的重点是人,考虑的是如何为他们创造更好、更有意义的体验。设计师徐敏聪接下案子之后,经过与家庭成员的详细访谈,与设计团队从4个不同的角度进行了仔细思考。

愿景:通过家居改造迎合生活改变,开发更多家庭趣味。

文脉:传承当地居住色彩,保留老上海的独特韵味。

功能:分布透明,空间叠加,充分利用,加强沟通为主。

美学:现代简约风,启发性的颜色和装置;让户外的光线、声音和味道融入生活,亲近自然。

改造前平面图


通过以上4个角度的反复交汇,徐敏聪设计团队总括出设计概念的驱动方向——“拾趣”。这是谢家首要重拾的东西,也是他们缺乏的东西。“拾趣”能让每个人都能活得精彩、有归属感,并“爱回家”。“拾趣”是整个设计过程中明确决策的基础,使设计团队朝着同一个目标进行设计创造。

餐厅改造前


餐厅改造后





面对谢家在设计上的各项挑战,徐敏聪和设计团队逐一化解。打开墙体和移走障碍物,使天然光线渗透到房子的每一个角落,令房子变得“正气”和“亲和”。加上全身镜的餐厅,除了让室内光线更充沛以外,还能将室外的环境引进室内。

客厅改造前

客厅改造后 




设计师徐敏聪充分把房子的功能利用起来,甚至重叠功能来增强实用性,如餐厅与小孩的活动区重叠,起居室与谢先生的摄影展厅重叠。

次卧改造前

次卧改造后





小孩的卧室与客厅以长桥连通,扩大小孩的活动区来迎接现有小孩与未来多一个小孩的成长,增强小孩卧室的空间趣味和增设可调高度的餐桌成为他们的玩乐区域等。

儿童房



设计师徐敏聪改造后的家,打开了整体空间的脉络,令它们成为一体。扩大了夫妻卧室的范围,增加他们相互之间的交流;增添了阅读区域,让生活更有趣味。

主卧改造前

主卧改造后




原来的厨房空间非常狭窄,为了分担有效空间,设计师徐敏聪在餐厅建立了第二个厨房区,减小墙体的厚度以使伯母有更大的空间来享受烹饪的乐趣。

厨房改造前

厨房改造后



为了增加亲子区域和相处的私密空间,设计师徐敏聪在卫生间里增设了两个淋浴用的花洒,希望爸爸和儿子可以共同淋浴,促进沟通与交流。改造前,卫生间的马桶放置在门口,让每一个进入此空间的人都必须侧身,改造后徐敏聪将它移到了里面,让交通动线更加流畅。

卫生间改造前

卫生间改造后


为了增强文化的底蕴和传承,设计师徐敏聪在空间布置了很多东方元素。如老虎挂饰、富有中国色彩的靠垫,和有中国全盒味道的盘子等。

空间细节



把储藏空间移离视线的高度,并往下压缩,避免影响房子的空间感。“拾趣”的表现除了通过以上各项外,还有为谢先生增设了摄影器材的保温柜、祖父上网用的电脑台和小孩绘画的墙体等,都能令每一位家庭成员发展自己的兴趣。

空间细节


徐敏聪说,设计师都要肩负社会责任,以创意来回馈社会。“设计深受人们喜爱的场所”是每一名设计师的理想。不论是谢家的设计,还是商业建筑以至城市规划,都不能脱离用户和市场而独善其身。

改造后平面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