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广告

"各有所居,生活明亮"——石振宇的设计让生活充满温暖阳光

        设计:石振宇    

        设计团队:罗丽君

        摄影:湛影工作室    

        设计说明:罗丽君


《秘密大改造》第十集 完整视频



  王琳娜的家在北京市丰台区,室内面积80平方米,两室一厅,居住着三室同堂的一家五口。设计师石振宇和罗丽君通过对王琳娜家庭成员的采访和实地测量,发现了王家原有居住环境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整体房间光线偏暗;没有独立儿童房;缺少餐厅;收纳空间不足;没有阳台……



  王琳娜的日常工作压力较大,房间光线不足会导致她回家后的心情压抑与焦虑。8岁的女儿需要独立的学习、居住与游戏空间。但孩子住在客厅,与老人的生活空间产生冲突,她在学习或休息时,老人因怕影响孩子而不能在客厅聊天、看电视等。一起用餐本是王家重要的生活内容,因为没有独立的餐厅,全家人只能将就在客厅的茶几上用餐,缺少仪式感和幸福感。


改造前平面图



  家中可用于收纳的空间过少,导致物品随意凌乱堆放。因为没有阳台,缺少晾晒衣物的空间,所有需要晾晒的衣物都挂在卫生间内。王琳娜的哥哥嫂子会在过年过节时来家中探望老人,需要临时的居住空间。


客厅改造前


客厅改造后





   针对空间存在的主要问题,设计师石振宇与罗丽君对王家的空间进行了如下改造: 首先在房间主基调处理上,选用了白色乳胶漆处理墙面顶面、浅米黄地砖和浅色木地板做地面、白色木门及垭口等一系列明亮浅色的装饰,加上LED灯具照明,整体提升了房间的明亮度,使人感觉宽敞、明亮、心情舒畅。


女儿房改造前


女儿房改造后



  在客厅的一侧,单独隔出儿童房。使用断桥铝加透明玻璃作为隔断墙,保证了两个空间的相对独立以及客厅的采光。将客厅分为餐厅和客厅两部分,确保用餐环境的完整。客厅的沙发选用可转换为双人床的L型沙发,节省空间的同时也能为亲戚提供舒适的睡眠环境。


主卧改造前


主卧改造后



   设计师石振宇与罗丽君根据房屋尺寸进行家具的定制,包括顶柜、衣柜、展示柜、书柜、鞋柜、门厅柜等,尽可能的增加收纳储物空间。


次卧改造前


次卧改造后



  除了解决了上述主要问题之外,还在设计中加入了另外两个亮点:在主卧室中放置了舒适的蛋型椅,为辛苦一天的主人公提供一个单独休息的地方;在老人卧室中加做出飘窗,并放置了茶几、扶手椅以及电视,让老人也可以在自己的房间里喝茶、聊天、休闲。


厨房改造前


厨房改造后



  厨房空间增加了很多柜体用来收纳,整体效果十分整洁。将不必要露出的杂物收纳起来之后,空间也更加宽敞明亮,方便使用。


卫生间改造前


卫生间改造后



  在卫生间的洗衣机上面增加干衣机,解决没有晾衣空间的问题。


空间细节



   设计师石振宇和罗丽君将原有的两室一厅改造为三室两厅,让每位家庭成员都能够快乐的生活在宽敞明亮的、有独立私密空间的环境中,达到“各有所居”的目标。


改造后平面图



   热点阅读:

      刘利年用设计解开情感密码 让生活驶入幸福港湾

      看到何武贤改造后的新家 古稀之年的吴老说 我要多活五十年

返回顶部